全部

79秒丨济南首列地铁以它命名,吸引北京人来工作…济南这座神秘的创新谷里都有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05 16:08:01

 

 

齐鲁网1月4日讯(记者 张伟 王怀森)2019年1月1日,济南首条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在首发列车的车体上,“创新谷号”四个字格外引人注目。这班从创新谷始发的首趟列车一路向北,向济南西方向驶去,从此改写了济南没有地铁的历史。因为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让座落于济南西南部的“创新谷”渐渐浮出水面。

终稿_20190105151632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与齐鲁软件园隔空相望的“创新谷”,会有哪些顶尖的科创项目,又聚集了哪些高精尖科创人员?近日,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走进济南创新谷,带您一同揭开创新谷“神秘”面纱。

R1线_全景图1_副本.jpg

上海企业落户济南创新谷

地铁让济南和上海迈入3小时“朋友圈”

1月3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创新谷站往北路西,由锐嘉科集团投资建设的移动智地——济南科技产业园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锐嘉科集团于2012年在上海青浦成立,是中国领先的智能硬件产品提供商,致力于发展智能硬件平台和移动互联网 应用生态,国内发展的自主品牌“青橙”,VOGAV激光投影系列世界领先。

2016年,锐嘉科集团与济南市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北方总部基地选址创新谷,建设智能手机及相关智能产品的生产线,作为北方区的生产中心和研发中心。

“我们有很多上下游的企业都在上海和北京,当初选择到创新谷,也是考虑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交通便利条件。”山东锐嘉科置业有限公司招商部经理班磊告诉记者,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以后,从创新谷到济南西站,再从济南西站到上海和北京,基本上三四个小时就能抵达,无论是对公司员工还是企业客户,都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条件。

除了便捷的交通,良好的生态环境以及丰富的人才资源,也是吸引锐嘉科来此“安家落户”的重要因素。创新谷周边有12所大学,在校大学生近20万,每年各类专业毕业生高达4万人。“我们企业有很多孵化器,对周边大学生做得好的项目,我们也会投资孵化,帮助他们创业。”班磊表示。

地铁带来的改变超乎想象

北京人到济南工作,成为一件容易的事儿

“高大上!感觉济南这座城市的现代感和便捷度瞬间又上升了一个档次。”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的第一天,济南恒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钟穗丽便迫不及待地和同事去体验了一番。

在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首站工研院站附近,从行驶的列车上可以清晰地看到恒誉环保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首批竣工的厂房。“恒誉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热解技术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设备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于 2018 年 9 月正式开工,现在第一批厂房已经竣工,预计上半年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钟穗丽介绍。

42_副本.jpg

位于轨道交通1号线旁边的恒誉环保生产基地的厂房

尽管当初不少地方向恒誉环保抛出“橄榄枝”,但最终还是选择落户创新谷。在钟穗丽看来,“软环境”和“硬环境”是公司选择创新谷的重要考虑因素。

“创新谷作为济南高新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济南市‘东拓、西进、南控、北跨、中优’城市发展战略中‘西进’的重要发展载体,也是营商环境、政策支持、政府服务最好的区域。”钟穗丽表示,一个企业选址,要考虑企业形象、客户体验、员工上下班、物流、产业集群配套等等多方面的基础条件。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是我们当时考虑‘硬环境’的一个重要因素。”钟穗丽说,地铁是一个现代化城市的重要标志,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为这座城市带来的改变,是超乎想象的。地铁是一座城市融通的纽带,是城市发展“情感沟通”的中枢,一座城市因她而变得更有亲和力和缩短距离感,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大的促进力和想象空间。“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优质人才的引进对企业发展的后劲很重要,可以帮助企业开拓出更多有利于快速发展的路径。”而高端人才作出选择时会考虑包括地域、交通等众多因素。在钟穗丽看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以后,高铁和轨道交通1号线实现了高效无缝对接,扩大了济南的人才半径,对企业引进高端人才,会是一个巨大的优势。“以后北京人到济南工作,成为一件容易的事儿。”

创新谷_全景图1_副本.jpg

初步构建完整产业生态链 2018年入驻企业127家

在创新谷,像锐嘉科、恒誉环保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项目还有很多。据了解,截至目前,创新谷已经完成植物基因编辑产业基地、创东方上市公司总部基地、建邦国际科技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中鼎贝特山大国际产业园、世界名校(中国)未来教育科技创新研发基地和中科院联动创新产业园共6个产业龙头项目签约,总投资共计153.5亿。

目前创新谷已经初步构建起了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在内的完整产业生态链,2018年入驻企业127家。

创新谷全景-广_副本.jpg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让创新谷的交通优势更加突出。现在,从创新谷到济南西站,乘地铁只需20分钟,从济南西坐高铁到北京,1小时22分钟就能抵达;而从济南西乘高铁到上海,3小时就能抵达。

随着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的开通,创新谷迎来一条开往创业春天的列车,她正以崭新的姿态,迎接你的到来。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王怀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女子58同城找搬家公司遭坐地起价 400元涨到1866元

济南女子58同城找搬家公司遭坐地起价 400元涨到1866元

济南的张女士在济南锦屏家园租了一套房子,想赶在2018年最后一天搬过去。她在58同城上找了一家货拉拉搬家公司,从汇科旺园搬到锦屏家园,当...[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海丽气象吧|山东南部迎来2019年首场雪 明天鲁东南降雪持续

海丽气象吧|山东南部迎来2019年首场雪 明天鲁东南降雪持续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南部迎来2019年首场雪 明天鲁东南降雪持续[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又见落日余晖映照黄河淌凌 这场景怎一个壮美了得!

又见落日余晖映照黄河淌凌 这场景怎一个壮美了得!

截止1月4日凌晨,东营市黄河河道封河长度2.5公里,最大冰厚达到20厘米,流凌密度最大达到40% 。[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组合式激励!山东11部门联合发文力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

组合式激励!山东11部门联合发文力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联合印发《山东省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力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