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优秀到啥程度才能拿山大校长奖?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01-04 11:09:01

作为省内的部属院校,山东大学每年的校长奖评选,都备受关注。校长奖是山东大学学生的最高荣誉,以研究生为例,山大22257名在校研究生,2018年获奖学生只有42位。突出的科研成果、优秀的综合素质是学生参评的重要砝码。近日,记者采访了其中三位获奖者,了解他们身上与众不同的“学霸气质”。

在实验室一待一整天

再次出门天又黑了

一身白大褂的“90后”张娅是山东大学临床医学院2016级内科学(血液病)专业博士生,师从临床医学院院长、山东省立医院血液内科主任王欣。在导师的指导下,张娅在非霍奇金淋巴瘤的基础及临床转化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

“你看过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吗?女主角得到就是淋巴瘤,我的研究成果对这个肿瘤的诊断和预后评估治疗上都有很大的意义。淋巴瘤现在发病率越来越高了,成为最常见的肿瘤。”在说这段话的时候,张娅的面部表情发生了一系列变化,由对自己学术成果的骄傲,渐渐变得凝重。

2017年,张娅便针对自己的学术成果,在美国血液学年会上发言,并曾获两次美国血液学年会杰出成果奖Achievement Award。在外人看来,这些医学术语晦涩而艰深,但是在血液学领域,几乎所有的专家都将受邀在美国血液学年会上发言当作莫大的荣誉,甚至一整年里都在朝这个目标而努力。能够享有这个机会的人,也会迅速在同行中获得肯定和赞许。

“我所在的省立医院科教园,对面就是我们宿舍,每天早上天还黑着的时候,我就出门来到实验室,一待一整天,再次出门的时候,天又黑了。”张娅笑着说,实验室外,她见过最多的,就是黑天与黑天。因为是硕博连读,硕士研究生阶段临床轮转,博士生期间便一头扎进了科研。

医学实验,失败的次数要比成功要多,“比如做免疫印迹实验,一个完整的实验至少需要六七步,如果每步都完美做下来,至少需要一整天。”即便如此,张娅依然觉得自己幸运的,因为很多同学,科研课题还没有进行到实验的阶段,就在选定题目阶段夭折了。张娅也曾体会过论文被拒的挫败感,这在科研的道路上已经是常态。

读大四时只有110斤

做了三年科研增重50斤

“做科研最怕的就是两件事,一个就是头发变少,另一个就是肚子变大,你看看我的肚子。”马鹏程讪讪地挺了一下自己的肚子,笑着说。大四的时候,马鹏程只有110斤,而现在是160斤。“以前踢足球都是踢前锋的,现在只能踢后卫。”

马鹏程师从陈志军教授,是山东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6级硕士生。2015年10月开始动笔进行科研论文写作,目前已经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文章近十篇,成为名副其实的论文“高产大”,他曾创下两个月内完成七八篇论文的记录。研究领域集中在是集团公司内部的合作与开发,以及文化控制管理等方面。

在大四真正动笔之前,马鹏程一字未写,将所有的时间放在了阅读文献上,从最初的一星期看一篇,到半天看一篇。“最初真的痛苦不堪,但也从未想过要放弃。”马鹏程在真正决定从事科研之前,曾经去企业实习过,体会了朝九晚五的生活,“我感觉将时间浪费在事务性的工作上没有意义,我希望能够做企业管理问题的解决者。”

但是,他写的第一篇稿子,是在导师的指导下与师兄合作完成的,历时3年才发表出来。2015年8月,马鹏程怀着忐忑的心情将自己的成果投出,收到修改意见用了1年,从修改到录用又花一年,从录用到见刊再花一年。这三年里,马鹏程将更多的时间花在了电脑前,对着修改意见一句一句地改。

马鹏程说:“从事科研,最怕收到的意见是‘创新性不够’,但是每次我都硬着头皮将修改意见看下来,慢慢修改。”被拒稿是常有的事情,马鹏程曾经收到过一个3000字的修改意见,科研热情一次又一次受到挑战。如今,马鹏程已经完全能够适应科研生活。通过学术来解决管理方面的问题,在他看来,那种成就感很难用语言来形容。

拥有六块腹肌的她

也是领域顶尖期刊作者

“别人知道我的生活状态后,都以为我不会是一个刻苦努力学习的人。”师从于浩海教授的晶体材料研究所2016级硕士生兰海潮身上所具备的,是与马鹏程不一样的学霸气质。一周3-5次的健身,每次都举铁两边各50公斤。兰海潮翻出自己的照片,记者能清晰看到她身上的六块腹肌。除此之外,街舞也是她生活的不可或缺,跳完街舞,她又能瞬间安静下来拉一拉二胡,目前拥有二胡十级的水平。

而这个别人眼中不像学霸的学霸,硕士在读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两篇,其中一篇发表在影响因子为14.375的SCI一区,化学材料领域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JACS),发现了一种综合性能优秀的中红外氧化物非线性光学晶体,可在科研、军事等领域有重要应用。据介绍,博士毕业一般只需要二区影响因子5的一篇文章就可以。

有时,当别人说兰海潮不是一个刻苦的学霸时,兰海潮也会觉得委屈。“我看过成摞的英文文献,实验过程中,一次次的配料、混合、烧料、测试性能。然后又生长晶体,一次次在晶体炉前守着屏幕,一盯就是一天。这样的日子转眼间已经流逝过去了几百个日日夜夜。看着还是不透明的料棒,到最后红着眼切出了一个透明的晶片,简直只想跳起来欢呼。”讲起这些,兰海潮淡定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兴奋的心情。

在兰海潮的计划里,科研或者学术,从来不是唯一。她明确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目标达成之后就给自己彻底放松的机会,旅游仅仅是其中一种休闲方式,“你能想到的地方,我几乎都去过”。

但光鲜的简历背后,从来就没有投机取巧。兰海潮的第一篇文章,为了赶在最后期限之前熬了三个通宵,那时她才发现,原来北方真的比南方日出早很多。“发表JACS论文的时候,编辑的修改意见以及做封面的邮件,都在临近春节时突然到访,大年三十我还在电脑前改封面图,我的家人都惊呆了……”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冒用他人身份证卖分处理违法,9人被警方行政拘留

冒用他人身份证卖分处理违法,9人被警方行政拘留

冒用他人身份证卖分处理违法,9人被警方行政拘留近期,有至少3名济南市民因为遗失了身份证,出现了驾驶证被人冒用处理违法扣分的麻烦。2018年...[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4
149件棉衣送到新疆伊宁,福利院的孩子们穿上新棉衣

149件棉衣送到新疆伊宁,福利院的孩子们穿上新棉衣

149件棉衣送到新疆伊宁,福利院的孩子们穿上新棉衣数九寒天,为了关爱贫困孩子和贫困家庭,齐鲁晚报张刚大篷车发起的“寒冬送暖新年新衣”活...[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4
菏泽迎来2019年首场降雪

菏泽迎来2019年首场降雪

菏泽迎来2019年首场降雪。鲁网菏泽1月4日讯(记者。[详细]
鲁网 2019-01-04
[温暖泉城]7年如一日为居民照料花草 八旬老人义务做花匠

[温暖泉城]7年如一日为居民照料花草 八旬老人义务做花匠

[温暖泉城]7年如一日为居民照料花草。八旬老人义务做花匠老人在照料花草。[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4
老照片诉说“泉城故事”

老照片诉说“泉城故事”

老照片诉说“泉城故事”1月3日,市民在芙蓉街观看老济南照片展。据了解,此次展览通过不同年代的芙蓉街人文风貌和城市变迁的老照片和地图,...[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4
横车隔冰路 温暖整座城 90后骑警引导行人避开结冰路面

横车隔冰路 温暖整座城 90后骑警引导行人避开结冰路面

90后骑警引导行人避开结冰路面王雪利用共享单车“隔离”路面结冰区域。”在市中区经八路与纬二路交叉口的非机动车道上,一位骑警的声音在泉...[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4
济南护城河将实施综合治理

济南护城河将实施综合治理

济南护城河将实施综合治理1月3日,位于黑虎泉西路南侧的护城河水已逐渐放空。据了解,为改善护城河南段水质,提升“山、泉、湖、河、城”标...[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4
今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有小雪,青岛已经下了!快来看

今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有小雪,青岛已经下了!快来看

今天鲁东南和半岛南部有小雪,青岛已经下了。今天白天到夜间,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阴有小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详细]
齐鲁壹点综合 2019-01-04
一箱速冻香菇水饺涨了10元

一箱速冻香菇水饺涨了10元

伴随着寒冷冬季的到来,不少市民都喜欢在家煲点儿汤或是吃上一顿滚烫的火锅,这时候总少不了放一些菌菇类食材来调味,既滋补又提鲜。近日,...[详细]
鲁网 2019-01-04
要破纪录吗?青岛一轿车背338条违法记录,罚款37300元

要破纪录吗?青岛一轿车背338条违法记录,罚款37300元

338条违法记录+记128分+罚款37300元。近日,市北交警在使用稽查布控查缉交通违法车辆时,一辆白色轿车因为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引发系统报警,...[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19-01-04
明日调图,济南站也能去济南东!这些出行便利要注意

明日调图,济南站也能去济南东!这些出行便利要注意

明日调图,济南站也能去济南东。174趟列车济青间往返。[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4
蜡梅初露“尖尖角”,盛花期要到春节!济南赏梅地点在此

蜡梅初露“尖尖角”,盛花期要到春节!济南赏梅地点在此

蜡梅初露"尖尖角",盛花期要到春节!济南赏梅地点在此。市民在千佛山风景区的蜡梅园赏花拍照。...[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1-04

评论:明辨大势抢机遇 坚定信心谱新篇

坚定信心谱新篇3日召开的烟台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8年全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发展...[详细]
YMG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