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今日小寒】节气小课堂开课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19-01-05 08:22:01

节气宝宝:贾一凡

2019年1月5日23:38:52 冬月(大)三十 星期六

小寒介绍

小寒是第二十三个节气,在1月5-7日之间,太阳位于黄经285°。对于中国而言,小寒标志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根据中国的气象资料,小寒是气温是最低的的节气,只有少数年份的大寒气温低于小寒的。

小寒三候

一候雁北乡:小寒二阳之际,虽然是冰天雪地,但是阳气已动,因此候鸟大雁感阳出现向北飞的迹象。

二候鹊始巢:禽鸟最早得知气候变化,此时喜鹊已得来年之气,开始衔草筑巢,准备孕育后代。

三候雉始雊:羽毛漂亮雉鸟也被称为“阳鸟”,它们会感阳气的萌动而雌雄同鸣。

小寒习俗

南北差异

小寒天气酷寒,南北地域跨度大,形成不同的生产农事、生活习俗。农事上,北方大部分地区地里已没活,都要进行歇冬,主要任务是在家做好菜窖、畜舍保暖、造肥积肥等工作。南方地区小寒节气需要做好油菜清沟、小麦追肥等工作,倘若遇到强冷空气,则在地里洒草木灰、作物秸秆或盖粪等帮助作物度过最冷时节。根据多年农事经验,人们往往会以小寒气候推测来年的气候变化,早早做好农事计划,如山东地区就有“小寒无雨,大暑必旱”、“小寒若是云雾天,来春定是干旱年”的俗语。

生活习俗

生活上,除注意日常保暖外,进入小寒年味渐浓,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火等,陆续为春节作准备。饮食上,涮羊肉火锅、吃糖炒栗子、烤白薯成为小寒时尚。俗语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说的就是冬令食羊肉调养身体的做法。据《津门杂记》记载,天津地区旧时有小寒吃黄芽菜的习俗。黄芽菜是天津特产,用白菜芽制作而成。

小寒养生注意:起居有常“藏”阳气,合理温补不盲目

一、起居有常“藏”阳气

早睡晚起

《素问四气调神大论》曰:“早卧晚起,必待日光。”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人体的阴气,使身体内的阴阳维持平衡。冬日适当早睡晚起,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阳气潜藏,阴精蓄积。尤其对于习惯早起晨练的老年人,冬季可以适当推迟外出的时间,尽量避免太阳未升起时在寒冷的早晨运动。因为冷空气易导致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脏供血不足甚至冠状动脉梗塞。

保暖头足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节气之一,此时着衣应以保暖为第一要务。尤其是头颈、背、手脚等易受凉的部位要倍加呵护。冬季外出或坚持室外运动的人群,应做好御寒保暖,最好戴上帽子、手套等。民间有“冬天戴棉帽,如同穿棉袄”的说法,提示我们冬天注意头部保暖的重要性。每晚坚持用温热水泡脚,按摩和刺激双脚穴位,既温肾补阳,又促进全身血液循环。

二、合理温补不盲目

小寒饮食应以温补为主,尤其要重视“补肾防寒”。中医认为寒为阴邪,最寒冷的节气也是阴邪最盛的时期,从饮食养生的角度讲,要特别注意在日常饮食中多食用一些温热食物以补益身体,防御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民谚亦有“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之说,说明冬季进补的重要性。但在这个进补的时节,同时又应当遵循“秋冬养阴”,“无扰乎阳”的原则,既不宜生冷,也不宜太过于燥热和油腻。

饮食结构依然要合理,注意荤素搭配。过量进食热量较高的羊肉、牛肉等食物,往往会产生内热,所以冬日蔬菜水果依然必不可少,如大白菜、萝卜、香蕉、苹果和梨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小寒时节,天气除了严寒,还有一大特点就是干燥,尤其北方供暖以后,因此要多饮汤汁,润燥生津。

小寒养生吃什么好 冬天你的健康它们守护

羊肉抓饭

原料:粳米2.5千克,胡萝卜2.5千克,羊油(或植物油)500克,羊肉1千克,葡萄干75克,葱、盐适量。

做法:①羊肉切成2厘米见方的丁,胡萝卜切丝。②用旺火起油锅,待羊油烧至冒烟时,下羊肉和适量盐,煸炒透取出。③将胡萝卜和适量食盐下锅,炒至半熟,加葱炒匀取出。④锅内放适量水,旺火烧沸后加入羊肉、胡萝卜,烧沸后下米,用饭铲轻搅,待汤收干后用筷子在饭上扎几个孔,扣紧锅盖,用小火焖熟。食用时将饭盛在盘中,上撒葡萄干。

特色:米粒晶莹如珍珠,胡萝卜红似玛瑙,羊肉芳香扑鼻,风味独特。

百合参耳汤

原料:银耳15克,百合、北沙参各20克,冰糖适量。

做法:银耳水发后洗净,去根、撕碎。银耳放入蒸碗中,加水适量,再加入百合、北沙参,上笼隔水蒸烂。将蒸碗移出,调入冰糖即可。

功效:益气养阴、润肺止咳。适用于干咳无痰、乏力盗汗者。

糯米蒸鸡

原料:鸡肉500克,糯米250克。

做法:先将鸡用佐料炖成半熟,入味。剩下少许鸡汤去渣,按每500克鸡肉用250克优质糯米的比例,洗净后置于广口盆内,加入鸡汤,放上炖好的半熟鸡肉,放在加入适量水的锅内,盖上盖,尽量密闭。先用猛火后改慢火,蒸至鸡肉烂熟,取出待适温连糯米带鸡肉同吃。

功效:大补元气,生肌添精,促进体质恢复。

五味首乌蜜

原料:北五味子250克,何首乌250克,冰糖250克,蜂蜜500克。

做法:五味子、何首乌洗净,倒入砂锅中浸1小时,小火煎1小时,约剩药汁1大碗,滤出,复煎滤汁半碗,弃渣。将两次汁与冰糖、蜂蜜倒入砂锅中煮15分钟,冷却后装瓶。每日2次,每次1匙,开水送服。

功效:补脑补血,强壮神经,益肝肾,乌须发,利血脉,对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者有一定疗效。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 傲视济南诸多女骑手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 傲视济南诸多女骑手

这届外卖“跑单王”妻子是个“跑得快”。2018年1月2日,本报头版曾报道外卖小哥韩化龙以送了15462单的成绩成为一外卖平台2017年“跑单王”...[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 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

这俩山东好汉在俄勇斗劫匪。回济南后加入泉城义工4日,泉城义工工作人员为赵文勇和朱川颁发泉城义工服务证。[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

寒冬挖藕人:每天泡7小时冰水,月入过万。挖藕人的工资按斤结算,一个人一天挖七八百斤藕,平均下来一天能挣三四百元。[详细]
大众网 2019-01-05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

困难企业可缓缴社保,其间免收滞纳金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是经济的“晴雨表”、社会的“稳定器”。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贷款额度...[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1-05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 医院:患儿太多,医生连饭都来不及去吃

今冬流感来势汹汹。医院:患儿太多,医生连饭都来不及去吃1.流感为啥来势汹汹?和气候有关:今年冬天干冷,屋内暖气较热,孩子体内热会被寒...[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新个税法正式施行 个税“红包”咋领?手把手教程来啦!

新个税法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为了能尽快享受到新政带来的“红包”,不少小伙伴都已开始填报个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了。第二步:进入后...[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5

“上车!我拉你给娃买药”!济南交警变身“摩的”司机

济南交警变身“摩的”司机本报1月4日讯。6:50,从省立医院门口突然跑出来一位二十六七岁的女士,见到正在执勤的解明,直接跑过来焦急地问:...[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暖心大集”购年货 湘西农特产品也来济南了

“暖心大集”购年货。湘西农特产品也来济南了本报1月4日讯。[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

全力以赴守住“零响声”底线开栏的话《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济南立法“禁鞭”第二年,为进一步做好...[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1-05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山东郯城:村主任种大棚 贫困户分红利

村主任种大棚。1月2日,室外寒气逼人,山东郯城县马头镇栋杰蔬菜基地的日光温室“扶贫大棚”内却春意盎然,在陈高册村主任王杰的带领下大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9-01-04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 填补鲁西南地区博物馆类别空白

定陶蔬菜生态博物馆开馆。筹备组多次赴外地进行考察调研,学习建设经验;积极对接高等院校和专业科研机构,提升展览科技水平。[详细]
鲁网 2019-01-04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3斤宝宝修复心脏: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

心脏小如鸽蛋,手术像"针穿豆腐"体重仅。尤其是他和其他很多早产儿一样,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未闭。...[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

济南一社区为居民寄存花草,一对老夫妻义务照料了7年7年来,每天一早到济南市七东社区居委会的“空中花园”义务给花儿们浇水、除草、换盆、...[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