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飞阅齐鲁》编导陈萌:邂逅济宁菏泽 一个温文尔雅 一个敢为人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5 08:00:12

齐鲁网12月15日讯 从4月正式接手济宁菏泽篇,倏忽8个月过去了。从穿着短袖趴在地图上挑航拍点,到一身臭汗奔波在航拍现场,到披着棉服赶制后期,《飞阅齐鲁》的制作穿越了寒暑,也以独特的空中视角检阅了改革开放以来齐鲁大地的变迁。

编导陈萌感触颇深:航拍最大的影响因素是天气。济宁、菏泽两地的拍摄时间安排在了七八月份,这给航拍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和挑战。七八月份是山东降雨最多的季节,地面水汽大,垂直能见度和水平能见度都是全年比较低的时间。加之今年台风特别多,济宁、菏泽的拍摄期内,几乎包揽了所有过境山东的台风。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节奏是,时刻紧盯各种气象软件,早晨五点准时起床看天,然后望着窗外的阴雨天,悻悻地去吃早餐。趴窝在酒店驻地,望天兴叹的那种焦急和烦躁,只有亲身经历过的人才能明白。

济宁11.JPG七八月份同时又是全年最热的季节,偶尔老天赏脸给个晴天,摄制组又得接受酷暑的挑战。直升机组几乎每一个架次的作业温度都在40度以上,最热的架次机舱温度一度超过52度。空中每一次盘旋,都是忍受着高温完成的,在此对直升机组工作人员的敬业精神表示敬意。相比而言,无人机组面对的高温就不算什么了,只是人可以靠意志力坚持作业,反而是无人机因为高温时常故障。

翻看手机相册,有很多地面上人的故事,因为航拍片的缘故未能容纳。在济宁太白湖拍摄期间,偶遇了两个北京体育大学的年轻人,他们从通州出发,沿大运河一路南下,以双人双艇的形式,25天的时间最终抵达苏州,走完1794公里的行程,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悠悠千载的大运河致敬。还有曲阜的李文文,发起黎明即起读圣贤书的网络活动,每天早晨六点准时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与世界各地的儒学爱好者,一起诵读儒学经典,已经坚持1000多天。还有研究运河文化的杜庆生老师,孔子研究院的杨朝明院长,还有曲阜网红大爷、鱼台乡村摄影爱好者、淘宝村一边用手机刷剧一边缝制演出服的大妈,还有竹林新村用瓶盖认真下棋的老人们。因为篇幅和航拍片的镜头语言特点,很多内容无法呈现,也是电视艺术绕不开的遗憾之美。

济宁、菏泽两座鲁西南城市,加起来面积超过两万三千平方公里,我笑称这一集《飞阅齐鲁》是国土面积最大的一集。两座城市带给我完全不同的气质。

济宁13.JPG济宁是温文尔雅的。因为工作原因,我曾两次在出差中度过春节,很巧的是两次都是在济宁。一次是在微山湖的连家船上,一次是在邹城后八里村,也算是跟济宁缘分不浅。这次航拍济宁,感觉对这个城市的认识更进一层。儒家思想是济宁深入骨髓的魂魄,特别是在曲阜,典出古籍的地名俯拾即是,甚至连路上行车的速度都比别的城市慢很多,那种悠悠千载的儒风雅韵,让你身在其中如沐春风。大运河是济宁的血脉,南甜北咸汇聚于此,让济宁美食兼具南北方特色。

菏泽12.JPG菏泽是敢为人先的。从改革开放之前冒大不韪的分田单干,到电商产业兴起的快人一步。菏泽人总能敏锐地捕捉到时代的脉搏,并且能先人一步付诸行动。在天华电商产业园,有一家电商企业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专注于木质衣架销售,一天的销量就能突破十万单。大基建正在改变菏泽的面貌,鲁西南交通枢纽三年之内将现峥嵘。

188756683934338646.jpg

《飞阅齐鲁》不仅教会了我从空中检视城市,更教会了我从更大地格局去理解一个城市。在历年政府工作报告里观大局,在城市规划中读大势,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巨大变迁不再是生硬冰冷的宣传口号,化成了一帧帧如画的镜头,而镜头背后是我们日新月异的幸福生活。

(陈萌)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彭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空中巡礼致敬40年|济南新东站即将通车 至青岛1小时 至烟威2小时

空中巡礼致敬40年|济南新东站即将通车 至青岛1小时 至烟威2小时

济南新东站是济南“三主一辅”中主要客运枢纽之一,是集高铁、城际、轨道交通、长途客运、公共交通、出租车、社会车辆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客...[详细]
齐鲁网 2018-12-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