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助力乡村振兴,山东把工会组织延伸到乡村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8 21:47:10

齐鲁网10月28日讯

在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山东把工会组织延伸到乡村,发挥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完善服务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前不久,全省首家村级总工会在临沂市兰陵县代村成立。作为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这里有一半职工是外地人。肖红亮在代村国家农业公园做讲解工作已经有三年时间了,由于户口不在本地,孩子上学一直是她的烦心事。工会的成立,让她有了娘家人。

202.png

肖红亮向代村总工会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后, 代村总工会主席苗立强表示会尽快联系学校,看看需要哪些手续,尽快帮她解决问题,让她安心上班。

现在,代村有总工会,驻村的各个企业又有工会联合会,形成了完善的工会组织。职工有问题,工会负责协调。

临沂市兰陵县代村社区党委书记王传喜对记者说:“这样职工的后顾之忧就解决了。工会进农村,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

目前,兰陵县共有基层工会454个,覆盖职工33000多人。

203.png

“维护好职工权益,对于留住人才,实现乡村的人才振兴,有重要意义。 代村总工会的成立,充分说明了工农一体不分家。” 兰陵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玉纯说。

目前,省内农民工总数已达2300多万人,今年6月份,山东省制定了《山东工会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十项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劳模是乡村振兴的领头雁,齐河县沙张村劳模曹光庆,正带领村民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找到这条路子,还源于曹光庆和外省劳模的一次共同学习经历。

204.png

齐河县沙张村党支部书记 齐河县劳模 曹光庆说:“河北那个劳模就是我们学习的时候前后桌,我问他是干什么的,他说是投资干休闲农业的,我说你到我们村看看去吧,结果一拍即合。” 

发挥劳模的示范带动作用,今年以来,山东已组织近万名劳模,深入乡村,助推农企对接。同时对返乡创业就业农民工开展技能培训、劳动竞赛,提升工会助推乡村振兴的前进力。

205.png

山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星海表示, 积极探索城乡结合,工农结合的新路子,把工会组织覆盖到乡村,把工会服务延伸到乡村,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工会组织的使命担当和职能优势。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刘海宁 临沂台 郭铁映  德州台 杨玉波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35秒丨德州小伙驾动力伞与大雁齐飞 最长能飞10多分钟

35秒丨德州小伙驾动力伞与大雁齐飞 最长能飞10多分钟

在德州有一名小伙崔志超,他驾驶动力伞与大雁齐飞,最长能飞10多分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山东: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山东: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 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山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积极开展巾帼居家创业就业、“美在我家”等行动,引领广大妇女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巾帼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项目喜获摩洛哥政府嘉奖

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项目喜获摩洛哥政府嘉奖

近日,由山东电建三公司承建的全球单机容量最大光热电站项目——摩洛哥努奥二三期荣获摩洛哥瓦尔扎扎特省政府颁发的“社会贡献奖”和“经济...[详细]
齐鲁网 2018-10-28
揭秘神秘的精子库!山东存储标本32万余份可用16万余份

揭秘神秘的精子库!山东存储标本32万余份可用16万余份

所谓精子库精液冷藏技术,就是采用液氮将精液贮藏于-196℃,需要时可溶化供人工授精。精子库主要是有两方面的业务,一个是志愿者的捐精,还...[详细]
齐鲁网 2018-10-2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