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战役胜利70周年 老兵英雄山下相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5 22:25:09

齐鲁网9月15日讯 1948年9月,济南战役打响,济南解放军取得胜利,揭开人民解放军战略决战的序幕。9月14号,三位老兵不约而同的来到济南英雄山下,70年前他们曾并肩作战共同解放了济南。今年是济南战役胜利的70周年,记者跟随几个老战士一起去重温那段难忘的岁月。

微信截图_20180915221237.png

老军医耄耋之年 坚持免费义诊

如今再相逢都已经是耄耋之年,三位中年纪最大的是杨茂森老人,从军33年,一直担任着部队的卫生员和军医。1948年济南战役打响,杨茂森的身影就出现在救死扶伤的一线上。战役期间杨茂森数不清自己救助了多少名伤员,尽管没有亲自端枪上前,但他亲自见证了战友们视死如归的决心。老人说,他们原计划一个月攻下济南,但是由于战士们的英勇奋战,8天8夜就攻下了济南,直到战役结束,他才意识到自己经历的是一次多么凶险的战役。

微信截图_20180915221252.png

退伍后,老人依然保持着老军医的职业习惯,继续给群众免费诊治。直到今天,93岁的老人还是接诊着许多慕名而来的病人。老人说,自己吃着老百姓的,是解放军培养了他,党培养了他,他应该返回去为人民服务。

微信截图_20180915221322.png

老兵的嘱咐:珍惜幸福生活 做好接班人

而另外两位参加济南战役的老战士孙玉梅和张恩除了是并肩作战的战友外,还是一对伉俪情深的老夫妻。同一年出生、同一年参军的两位老人之前互不认识,在参军以后才开启了一段特殊的缘分。

微信截图_20180915221521.png

服役期间两位老人都在卫生队工作,枪林弹雨期间两人的爱情平淡的却出乎我们今天的想象。孙玉梅老人告诉记者,她是因为老伴是一个解放军,是一个好同志才爱上的老伴。受当时条件的限制,战场上缺医少药,不少伤病员因为伤病情绪激动、暴躁,常常辱骂医护人员,孙玉梅老人告诉记者,他们爱护伤员就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孙恩老人说,自己忙的时候三天三夜都下不了手术台,根本没时间休息。

直到抗美援朝战役结束后,两人的爱情才终于修成正果。至今老人清楚的记得自己和老伴是1955年的5月12号结的婚。

微信截图_20180915221548.png

9月14号,两位老人来到济南英雄山,寻找曾经的师长戴成功。孙玉梅老人哽咽地说,现在祖国建设的这么美好,我们应该好好珍惜。感谢老一辈的流血牺牲换来今天不容易。年轻人要接好班,不忘初心,好好干。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于铭]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动产登记如何

不动产登记如何"一次办好"?《服务面对面》邀请厅长来解读

办理二手房交易省了哪些程序?不动产登记怎样做到少跑腿?“一窗办理”如何让百姓实现“一次办好”?9月16日18:00,山东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政能量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 探索24小时“不打烊”

政能量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 探索24小时“不打烊”

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9月14日投入运行 ,统一受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部分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申请、咨询和投诉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本土队员爆发+外援组合调整 安徽文一上演惊天逆转

本土队员爆发+外援组合调整 安徽文一上演惊天逆转

9月15日晚,NBL半决赛,安徽文一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主帅徐长锁临赛果断调阵,伊万·布瓦替代琼斯与查尔斯组成瓦斯组合,与此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