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对话大使丨独家专访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山东与英国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5 21:32:09

齐鲁网济南9月15日讯 “山东英国季”活动昨天启动,来济南参加活动的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女士接受了山东台记者李莎的独家专访。

吴百纳说,现在已经有14个英国的大公司在山东设立了总部或分支机构。借这次英国季活动希望能够跟山东在互相创新、高科技、教育以及健康产业找到更多互补和合作的空间。

除此之外,第三次到访山东的她又有什么新体验?大使眼中的山东是什么样子的?未来英国与山东又有哪些重点领域的合作?在人文交流方面,又有哪些新创意?她发给中国赴英留学生一个什么样的大礼包?

对于这些问题,吴百纳大使将一一解答。

记者:我知道您中文说得特别好,所以说能不能跟我们山东的朋友们用中文打个招呼。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我十分高兴有机会回山东来。我知道我受到很热烈的欢迎,我知道孔子说的“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所以这个是我来山东第一个思想。

记者:非常欢迎您来到山东。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谢谢。

记者:刚才您也提到了我们山东本身是孔孟之乡,那孔子曰:见贤思齐。其实中英两国的交流与合作其实也是秉承着这样的理念携手前进。那对于山东和英国的这种友谊,如果说用一句话来概括的话,您会怎么来评价呢?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一句话形容山东,我想应该说:一山一水一圣人。所以说山东是一个很漂亮,很有意思的地方,有海洋,也有很重要的农业,我们祝愿英国和山东的合作投资贸易越来越成功,我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成功。

记者:其实我之前也看过您的一些资料,了解到您这是第三次来到山东了。上次是在2015年。这次来山东,您觉得跟以往相比的话,山东有什么样的变化?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过去三年,我们看到了见证了山东非常多的改变,我们见证了山东经济增势越变越强,包括山东慢慢地从一个工业大省向第三产业服务业进行转型,现在已经有14个英国的大公司在山东设立了总部或是分支办公室。那现在山东也是在全中国的省份当中,从英国进口货物排名第七的省份。随着山东慢慢地向第三产业转型,相信未来也会发现山东跟英国之间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借这次英国季活动我们也希望能够跟山东在创新、高科技、教育,还有健康产业等领域找到更多互补和合作的空间。

山东有非常长的海岸线,山东有很多货物量、吞吐量很大的港口,譬如青岛。这些港口也在不断地发展当中,我觉得这一点对山东很重要,有两大原因:第一个,英国也是一个贸易大国,未来跟山东可以加强港口之间的合作,特别是与青岛这个世界第七大港口的合作;同时,第二点是英国跟山东之间可以进一步就海洋的开发还有保护等方面做一些合作。这不仅仅关切到生活在海边的人们,因为像英国是一个海岛国家,山东也有很多人生活在海岸线沿线,其实对于全球人都是如此,在海洋的开发和保护方面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

记者:所以在您的眼中,山东究竟是什么样的?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在我眼中,山东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省份,我们都听过孔圣人。同时,山东也是一个经济增长非常快速的省份,同时,相较于其他省份,山东在新的一些尝试和改革方面是走在前列的。我们和山东在包括旅游,还有在留学生方面其实有很多交流的机会。现在济南有了一个英国的签证中心。我们也很希望能够快速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在青岛开设第二个签证中心,让人们能更加便捷地获得来英国的签证。同时,现在青岛和英国之间也有了直航。

记者:看得出来您是对山东特别的了解。而且今天上午的时候您也见证了英国石油与山东东明石化合资公司的揭牌,所以说您觉得我们山东有什么样的优势能够去吸引英国的企业?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我们也很荣幸能够见证今天下午东明化工与英国石油之间建立合资企业的揭牌仪式,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案例。说明像英国石油这么大的一个英国企业也愿意来到山东,和山东本地的企业进行合作。他们合作的也是非常重要的是可持续能源领域,这肯定会引领未来经济增长。我们也希望在其他方面,包括在创新、科技研发、教育、健康等领域,英国跟山东都有更多的合作。而这些都是本次英国季的主题,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看到更多英国公司来山东,当然,现在已经有14个了。我们希望看到一种全新的这种伙伴关系,所以中国市场越开放我们会有越来越多机会,比如说和山东的自由贸易区来进行合作,我们也希望看到未来在英国还有山东之间的贸易可以越来越好。

记者:其实目前我们山东也是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而且是大力发展十强产业来助力山东高质量的发展,包括刚才我们在交流的时候也提到了,接下来英国可能会在几大领域,包括刚才提到的教育还有一些海洋经济等等这些方面,可能会跟山东进一步来合作,能不能具体的跟我们介绍一下,将会更注重哪些领域跟山东进一步的合作?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我认为在教育行业我们其实可以有很多合作,现在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英国公司来到山东进行幼教、早教,还有包括在中学方面已经有一些英国学校和中国开展联合办学项目。在大学之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去英国留学,现在来中国留学的英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同时我们在研究生方面也有一些合作项目。

除了教育以外,在教育科技方面其实也有很多重要的合作机会。今天我们看到了英国石油跟东明化工之间的合作,其实我们在其他可持续能源领域也有很多的发展机遇。比如说在海上的风能、风电合作,毕竟山东有这么长的一个海岸线。同时在金融服务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将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这会鼓励越来越多的英国公司来中国,帮助中国发展其服务业,所以我们未来可合作领域是非常多的。

记者:所以对未来的合作,您期待的前景是什么样的?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我非常希望,现在中英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在政府间我们的合作越来越多,已经有几个山东这样的政府代表团到访英国。我们未来也希望能够借助这种政府间的互访,增进彼此的了解。

在企业间的合作方面,随着刚才我提到的中国经济越来越开放,合作机会也会越来越多。

在民间交往方面,交流的机会也越来越多,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有了青岛和伦敦之间的直航,有了济南的签证中心,我们也将向中国的学生开放更多机会。比如说英国政府有一个针对中国留学生的全额奖学金项目,现在大约有25名山东的学生拿到了这个机会。未来也希望争取到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前往英国学习。

记者:您刚才也提到中英两国关系现在是一个黄金时代,包括今年正好是“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那么在过去这五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和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无论从政策、规划,都实现了对接。在接下来,英国将如何与山东更好、更深入地融入和共建“一带一路”,如何共谋发展呢?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英国可以说是全球最早宣布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我们在2017年5月也派出了高层代表团来参加“一带一路”峰会。明年也将派出高规格的代表团参会。

同时,除了参加会议之外,我们需要寻找一些比较现实可行的方法,来真实的促进“一带一路”倡议。英国算是在“一带一路”经济带上最西边的一个目的地,而山东又是“一带一路”在北方的重要港口区。我们非常重视“一带一路”项目,我们特别任命了“一带一路”的特别专使,他负责促进英方与中方不断地沟通,来挑选一些可以在英中两方共同合作的项目,或许是在第三个国家来共同实现一种合作。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真正能够带来很多改变,能够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带来经济跟社会的发展,同时它还代表了可持续发展的最高标准。因为我们不希望“一带一路”的项目会给沿线的国家带来任何的污染或危险。我们相信,随着这些项目的推进,将给“一带一路”注入更多的动力,这对我们来讲都是一件非常兴奋的事情。

主持人:我们刚才更多的聊的都是贸易往来和务实合作。其实我知道对于中英两国的关系,人文交流也是一个亮点。包括今天下午您的行程当中还要去往山东大学,所以在这一次跟山东的人文交流方面,您会带来哪些创意点?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确实。在两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层面,我非常理解这一点。在此,我也想表示,对山东今年夏天的洪水受灾人员表示慰问,我们英国人其实也是对他们的遭遇感同身受。

除了这个以外,我们再说一些比较积极的方面。现在英国伦敦和山东青岛之间有了直航,我们在济南有了签证中心,也希望能够尽快获得批准,在青岛再开一个签证中心,而这一切都可以促进两国的人文交流。

山东有着非常精彩的历史跟文化,英国也一样。我们有大文豪莎士比亚,当然还有很多现代的文学家,他们也是很值得向中国推荐的。所以在人文交流方面,我们其实有很大的潜力和空间。

今天早上我刚刚出席了英国使馆举行的促进性别平等的活动,关于“如何在职场上促进性别平等”方面,我们也与中方的代表进行了分享交流。所以包括教育和文化等,我们在人文交流领域其实还有很多可以谈的。

记者:最后的一个问题,您能不能给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推荐一下我们山东?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很高兴能够第三次回到山东,山东是个历史悠久的省份,景色非常的好,同时经济非常的强势,也非常的开放,非常愿意进行国际上的交流。我们也希望英国季活动在未来三个月取得成功,能够激发山东人民与英国进一步交流的热情。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 

记者:谢谢。同时也祝您花好月圆。美好的愿景也送给中英两国的友好关系。

(闪电新闻记者 李莎 李怡静 潘旭乾 喻思奇 编辑 王安琪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王安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不动产登记如何

不动产登记如何"一次办好"?《服务面对面》邀请厅长来解读

办理二手房交易省了哪些程序?不动产登记怎样做到少跑腿?“一窗办理”如何让百姓实现“一次办好”?9月16日18:00,山东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政能量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 探索24小时“不打烊”

政能量丨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投入运行 探索24小时“不打烊”

山东省政务服务中心9月14日投入运行 ,统一受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和部分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的申请、咨询和投诉等。[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本土队员爆发+外援组合调整 安徽文一上演惊天逆转

本土队员爆发+外援组合调整 安徽文一上演惊天逆转

9月15日晚,NBL半决赛,安徽文一在大比分0-2落后的情况下,主帅徐长锁临赛果断调阵,伊万·布瓦替代琼斯与查尔斯组成瓦斯组合,与此同时,...[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女士路遇车祸面部出血严重 莱州4位医务工作者现场紧急施救

女士路遇车祸面部出血严重 莱州4位医务工作者现场紧急施救

近日,下午六点左右,在莱州的一个十字路口,一辆轿车和一辆电动车发生事故,骑电动车的妇女脸朝下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路过这里的莱州市卫计...[详细]
齐鲁网 2018-09-15
新泰:爷爷为孙女三次办户籍 入学户口竞是假的

新泰:爷爷为孙女三次办户籍 入学户口竞是假的

孩子上学,像户口本这样的材料必不可少,需要向学校提供后才能办理学籍。新泰市的一位居民反映,自己孙女的学籍信息是建好了,现在也在正常...[详细]
齐鲁网 2018-09-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