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这十年|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再谋“全新一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03 12:0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3日讯 不久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支持山东在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基础上,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进一步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动力,努力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对山东来说,这不仅仅是目标的升级,更是事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实施。自2018年提出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来,4年间山东经济发展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无论是年均增速超过20%的“四新”经济增加值,还是“十强”产业在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中稳定于50%以上的比重,无不展现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而若把时间线拉长,山东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也是山东十年激荡前行的一方缩影。十年间,山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4个万亿大台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了7倍,“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显著提升……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积厚成势。

苟日新更日日新,如今从“动能转换”到“发展先行”,行进中的山东底气何在?从这几个关键词可一探究竟。

第一个是新动能成势。

位于山东青岛的中航发磁性产业园,已建成全球最先进的非晶薄带和纳米晶产线。其生产的非晶是目前最节能的电力装配变压器用关键材料之一,比硅钢空载损耗节约近80%,未来也是以无人机、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移动载荷下的下一代电机材料。

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表示:“每生产一公斤的非晶材料跟传统的硅钢比,能节省1升石油;非晶材料用在配电变压器上面,跟传统的硅钢比能使空载耗能降低60%-80%;此外,材料也能百分百回收利用。”

闪电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正在建设的全国首个“双碳软磁产业园”,中航发磁性产业园除了已建成全球最大、最先进的非晶合金薄带生产基地,还建成了纳米晶大尺寸液冷磁合金环示范线,解决了国家大科学工程强流重离子加速器高频系统的“卡脖子”难题,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图/中航发磁性产业园

这样的案例如今在山东比比皆是,却与此前很多人对“山东传统产业占比高、经济结构偏‘重’、能源资源消耗大”的固有印象截然不同。面对“先天不足”,山东迎难而上,2018年开始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明确提出“坚决淘汰落后动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仅是一项大工程,更是一场大变革。

如今,山东“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已经达到31.7%,数字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43%;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8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

山东把包括新材料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工业转型升级四大新兴产业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强力推进,新兴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在攻克了很多“卡脖子”的关键技术的同时,山东新生动能加速成长,并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第二个是“存量”变革。

如果说新兴产业的持续壮大让众人看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那么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则为山东探索“增量崛起”和“存量变革”并举实践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

曾有专家表示,山东是转型中国的经典缩影——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既有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又包含着内陆地区诸如老工业基地、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困境。

如何让规模颇大的传统产业“老树开新花”,实现全面提升?以实干著称的山东,以技改为发力点,系统性重塑焕发行业生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在山东威海,身处传统纺织服装产业的迪尚集团借助数字化变革和创新,并结合多年积累的规模优势和资源优势,实现了创新性发展。

迪尚集团副总经理朱洪韬表示,公司搭建的供应链平台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核心,打通了从服装设计、面辅料资源协同、成衣生产到销售的各个节点,将各环节分散的信息孤岛串联起来,达成端对端的协同合作,促进了全行业资源倍增、效率倍增和效益倍增。

如今,迪尚集团业务得到很大发展,近两年的全球销售收入连续增长15%以上。在数字平台的加持下,迪尚集团顺利进军国内职业工装市场,并成为国内最大的工装企业。

图/借助数字化变革和创新,迪尚集团实现创新发展

小数据反映大发展。今年上半年山东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投资项目的数量,在山东2022全年项目目标中已经占到95%。这一方面体现出山东聚力推动工业技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另一方面也是这个工业大省谋求转型升级的象征和缩影。

在科学谋划定位的棋局上精准落子,山东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道路上,一步步转型升级,不但高质量发展积蓄了新动能, 更为全国其他省市的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的示范样板。

第三个是创新驱动。

新旧动能转换,创新是引擎。

自2018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开始,山东作为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便将“创新”作为其发展动力。在山东看来,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向创新要内生动力。此后,山东加快布局创新型省份建设,科技创新发展也从原本圈层化的领域走进大众视野。

向好的苗头已经显现,从一些数据指标上能清晰看出山东“科创”动能非常强劲。比如山东2项大科学装置纳入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已经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21家、省实验室9家、省重点实验室261家。比如山东累计争取获批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98家,培育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57家,数量均居全国首位。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比2017年末增长102.1%等。

图/全球首个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下线

时至今日,创新驱动的关键作用,已经被山东各地高度认同,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在此加速汇集。有了创新驱动,山东贡献了全球首款热效率超过51%的柴油机、大型冲压机床、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等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的重大技术产品,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进展明显、经济结构显著优化的缩影。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山东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这意味着,未来山东继续将科技创新作为决胜未来的“破局利器”“制胜法宝”,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