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德州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以上利率已下调至3.1% 日照购房人父母或子女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可计入家庭月收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02 10:18: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日讯 10月1日晚,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的通知》,决定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0.15个百分点,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调整为2.6%和3.1%。第二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政策保持不变,即5年以下(含5年)和5年以上利率分别不低于3.025%和3.575%。

《通知》称,各受委托银行要严格按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自2022年10月1日起执行新的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2022年10月1日前,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划拨到各受委托银行的委托贷款资金尚未对客户发放贷款的,从即日起,一律按照新的利率执行。

除了济南,德州也下发下调首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通知,德州对已经发放的首套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进行了明确,规定于次年1月1日起按相应档次利率确定下一年度利率水平。济南、德州首套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调整都是落实9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支持刚需和合理性购房需求。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山东16市住房公积金政策,发现近期,东营和烟台已经出台支持多孩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政策。

东营对在东营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进行“松绑”,可按照实际房租提取住房公积金。烟台规定,符合租赁住房提取条件的生育二孩、三孩职工家庭租房提取年度最高24000元。

为缓解多孩家庭购房资金压力,东营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且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多子女家庭,一人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40万元增加到50万元,夫妻双方均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由60万元增加到80万元。为保障大多数多子女家庭能够计算到最高贷款额度,东营还提高贷款额度计算系数,贷款额度计算公式由月缴存额×剩余工作月数的2倍调整为3倍。同时,提高月还款额与月收入比上限,由目前执行的家庭月收入的50%提高到60%。烟台规定,符合烟台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生育二孩、三孩职工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最高额度70万元。

此外,9月30日,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等有关政策的通知》,10月1日起实施。通知称,缴存职工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不低于40%调整为不低于30%,同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款比例一致;2022年10月1日至2023年9月30日期间,缴存职工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因月还款能力不足影响计算可贷额度的,可追加其父母或子女的住房公积金月缴存基数计入家庭月收入,合并计算可贷额度;日照市外缴存职工来日照市购房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不受户籍限制。

9月29日,临沂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下发《关于抓好住房公积金相关政策落实的通知》,通知称,借款申请人和配偶均符合申贷条件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由60万元提高至80万元。“商转公”贷款和单缴存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上限为50万元;对缴存住房公积金确有困难的企业等用人单位,可依法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或在与职工充分协商的前提下,降低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期限不超过12个月;鼓励对符合当地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资格的新市民,在本市范围内的住房公积金贷款,在贷款审核和还贷提取等方面,实行同城化待遇;加大租房资金支持力度,根据当地房租市场价格,合理确定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