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发布丨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山东成为珍稀动植物热门“定居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9 20:0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9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委宣传部举办“山东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生态文明建设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全社会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发布会上,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金智向大家介绍了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相关情况。

山东高度重视生物多样性保护,采取一系列有力政策和措施,吸引越来越多的珍稀动植物在山东“落户安家”、繁衍生息。去年,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上,山东向全世界宣传推介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黄河三角洲、泰山、昆嵛山、南四湖、贝壳堤岛、蒙山、荣成等7大重点区域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集中亮相,受到全世界广泛关注。

以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例,区内野生动物1627种,鸟类由建区时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各类植物685种,其中野生种子植物193种;昆虫调查鉴定512种,其中99种为山东省新纪录;两栖动物6种,大型底栖动物195种。“鸟界国宝”东方白鹳从2005年的2巢7只雏鸟,增加到2022年的152巢470只,已累计成功繁育雏鸟2748只。

此外,今年3月,小清河济南段还发现了大量中华鳑鲏种群,这是有历史统计数据以来时隔60多年再次发现中华鳑鲏这一种群。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青头潜鸭(1500余只)栖息泰安东平湖;中国特有珍稀鸟类、“鸟中大熊猫”——震旦鸦雀定居淄博桓台县马踏湖湿地公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极危物种黄胸鹀(wú)今年3月首次现身安丘大汶河生态湿地等,这都成为山东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见成效的最好见证。

据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张金智介绍,山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虽取得了显著成效,但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恢复的任务依然艰巨,生态系统功能局部退化、部分物种濒危程度较高等都是目前面临的突出问题。下一步,山东将在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的基础上,编制发布全省及黄河三角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大力实施生物多样性金融项目,构建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金融网络,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多元化合作,推动知识、信息和科技交流与成果共享,不断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力度,提高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马训伟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