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上半年资本市场“山东军团”成绩如何?新增9家A股上市企业 创新型企业成主力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06 16:16: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2022年上半年,资本市场“山东军团”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10家山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包括9家A股上市公司和1家港股上市公司,募资金额超过115亿元。不仅如此,40多家公司IPO过会“蓄势待发”。可以看出,“山东板块”已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重要板块。

2022年上半年,山东军团上市步伐增长迅速。共有9家企业A股上市,分别是天岳先进、德石股份、百合股份、三元生物、路斯股份、克莱特、荣昌生物 、邦德股份、泰德股份。

1月12日,天岳先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是进入2022年后山东首家上市企业,也是国内首家上市的碳化硅衬底厂商。招股书显示,天岳先进主营业务是宽禁带半导体(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衬底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可应用于微波电子、电力电子等领域。经过十余年的技术发展,公司已掌握涵盖了设备设计、热场设计、粉料合成、晶体生长、衬底加工等环节的核心技术,自主研发了不同尺寸半绝缘型及导电型碳化硅衬底制备技术。

图/位于济南市槐荫区的山东天岳先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最近完成上市的要数泰德股份。6月20日,泰德股份成功登陆北京证券交易所,成为北交所第99家上市企业。泰德股份致力于汽车行业单元化、自动化、智能化精密轴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服务,中国轴承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泰德股份生产的汽车空调压缩机电磁离合器轴承市场占有率超过35%,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也已超过12%,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龙头。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9家A股上市的山东企业共募集资金115.65亿元,其中来自滨州市的三元生物募集资金最多,共募集36.86亿元。随着“山东军团”的不断扩容,山东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已经突破3.73万亿元。

三元生物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赤藓糖醇及复配糖。三元生物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全球总产量的32.94%。今年2月10日,三元生物正式登陆创业板,发行价为109.30元/股,首日收盘三元生物总市值达172.66亿元。

借力资本市场,山东企业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好时机。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9家A股上市企业全部属于创新型企业,皆具有较强行业竞争力,可实现持续发展。其中,4家企业来自设备制造业领域,分别是天岳先进、德石股份、克莱特、邦德股份,其他5家企业则分属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食品制造业等。

图/德石股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石油装备制造企业

比如1月17日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的德石股份,是一家集研发、生产、经营、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石油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产品为井下动力钻具,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达到11.83%,是我国石油和石油化工设备五十强企业。德石股份表示,公开发行股票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井下智能钻井工具一体化制造及服务项目、高端井口装置制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此外,作为“北交所通风装备第一股”的克莱特,是一家专业从事通风机、通风冷却系统等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装备及配件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专利58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53项,参与编制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6项,已成为国际通风与空气处理系统设备领域的领军企业。克莱特募集资金总额为1.38亿元,主要用于新能源通风冷却设备制造车间项目和新能源装备研发中心项目。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巩固和完善公司行业领先地位,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和经济效益。

2022年上半年山东资本市场能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与全省持之以恒聚力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紧密相关。最近几年,山东制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助力“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无论是出台精准服务方案,还是成立省中小企业投融资联盟,都是其加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支持力度的一方生动展示。根据此前出台的《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方案》,山东明确提出重点组织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接北交所、科创板和创业板,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对接“新三板”。力争到2025年,新增“专精特新”上市企业80家左右。精选4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挂牌区域性股权市场“专精特新板”,每年组织1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

一切辉煌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相信随着一系列措施的落地落实,山东资本市场在下半年定能实现“质”“量”双收,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大幅提升。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