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凝结“山东造”智慧力量 雅万高铁今日正式启用!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02 15:0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2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10月2日上午在首都雅加达哈利姆高铁站宣布雅万高铁正式启用。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

  

雅万高铁连接印尼首都雅加达和旅游名城万隆,线路全长142.3公里,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就在上个月初,中印尼合作建设的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开通运行,两地间最快旅行时间由3.5小时压缩至40分钟。对助力印尼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中印尼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为动力分散型动车组,具有技术先进、安全智能、环境适应力强、本土特色鲜明等特点。作为我国首次出口国外的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的成功下线折射出山东高端装备产业的硬核实力,也令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再次名震海外。

据观海新闻报道,雅万高铁整车设计制造由中国中车旗下四方股份公司完成,是我国首次出口的高铁列车。列车采用中国标准为雅万高铁量身定制,最高运营时速350公里,4动4拖8辆编组,依托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先进成熟技术,适应印尼当地运行环境和线路条件,融合印尼本土文化,进行适应性改进,设VIP、一等、二等座席,总定员601人,可重联运行,配备了残疾人卫生间、盲文引导标识等无障碍设施和售货柜、咖啡机、微波炉等设备,具有技术先进、安全智能、环境适应力强、本土特色鲜明等特点,满足雅万高铁运营需求。

中车四方所(中车制动)为雅万高速动车组提供了包括烟火监测系统、交直流绝缘监测系统、钩缓装置、开闭机构和撒砂装置等在内的多个核心系统产品,为列车开通运行提供了坚实助力。其中烟火监测系统更加智能化,具有自学习能力和防误报功能,可在运行过程中不断进行“自我升级”,让警报信息更加精准;钩缓装置和开闭机构应用了多项具有国际水平的自主可控专利技术,相关技术曾获第19、22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撒砂装置采用新型一体化连接方式和两级撒砂量控制模式,安全性、可靠性、抗老化、抗振动等性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国速度”助力印尼迈入高铁时代!

雅万高铁高速动车组的技术、设计、制造有着不少“山东造”元素,凝结着山东企业的智慧和汗水。

为山东高端装备制造业点赞!

[责任编辑:刘岩 王全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沿黄九省区百余个非遗项目聚山东 同展非遗画卷

中新网潍坊9月8日电“河和之契 2023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暨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论坛9月8日在山东潍坊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新闻-文娱 2023-09-10

山东新泰:“小葡萄”串起富民“大产业”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8日电9月7日,为充分展示乡村振兴取得的喜人变化,巩固脱贫攻坚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响特色农业旅...[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地方-山东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