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山东广播电视台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0-13 19:17: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3日讯 连日来,山东广播电视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要指示和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全台党员干部职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持原原本本扎实学、专题研讨深入学、拓展形式灵活学,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表示,要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贯彻和研究阐释,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廖亮 融媒体资讯中心时政新闻部省人大报道组组长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立足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我们要高度重视和深刻理解“极端重要”的意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真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守舆论阵地不为杂音所扰,不为歪风所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我们要坚持守正创新,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声音传播好,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要赓续中华文脉,推动文化“两创”,讲好中国故事,扩大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的国际舆论引领力。

吴晶晶 《共产党员》编辑部《齐鲁先锋》栏目制片助理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七个着力”,为新时代文化建设指明了新的路径和方向。《齐鲁先锋》作为党员教育电视栏目,在节目创作中牢记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新的文化使命,用心、用情、有力刻画新时代发展中涌现出的优秀典型和榜样人物。近年来,栏目以“小巧切口”和“身边故事”宣传了一大批基层优秀文化工作者的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起到了鼓舞士气、成风化人的良好效果。接下来,栏目将精心打磨《非遗遇见“90”后》等重点选题,聚焦山东在文化“两创”方面的先进典型和创新经验,打造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作品,为推动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产业繁荣贡献力量。

周懿 理论节目部《理响中国》栏目制片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理响中国》作为山东首档融媒理论节目,坚持把让“有意义”的理论变得“有意思”作为节目制作的关键和根本,大胆创新节目内容和样态,重点推出了“跟总书记学方法”“说‘两创’”“青春的理响”“主题教育研习记”等系列节目,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赢得受众特别是中国年轻一代对中国制度、中国理论、中国道路、中国文化的认同!未来我们更要坚持守正创新,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传播和实践的“排头兵”。

贾海宁 纪录片中心《大河之洲》(第二季)创作团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强调,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纪录片《大河之洲》(第二季)创作团队在节目创作时,将“国际化表达”“极致的视觉呈现”作为重要的创作方向,以自然地理纪录片的方式,从黄河三角洲最具代表性的芦苇、滨海滩涂和城市等生境切入,讲述不同生态系统中万千生灵的生命故事,反映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在黄河流域的成功实践,向世界人民传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理念。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奋力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纪录片作品。

逄海峰 综合广播频道《山东新闻》编播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系统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广电系统新闻媒体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是新闻工作的根本遵循。作为《山东新闻》栏目的责任编辑,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到日常的新闻宣传当中。要加强新闻传播的贴近性和服务性,播发更多来自基层的“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稿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好声音传递给更多人,让新闻宣传的正能量更加强劲充沛,主旋律更加奋进昂扬。要加快从一名传统媒体记者到全媒体记者的转型,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任务下带来的新挑战,主力军进军主阵地。要主动作为,多出精品策划,以高质量赢得大流量,让正能量澎湃大流量。

杨成龙 电视卫星频道杨成龙纪录片工作室负责人

习近平文化思想,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阐释的思想内涵再一次鼓舞了我们的创作热情。光影如笔墨,镜头入史册,作为杨成龙纪录片工作室的负责人,我和我的团队将继续践行“四力”,俯下身、沉下心,注真情、传实意,在不断打磨中雕琢作品。在今年国庆期间,团队策划制作的系列纪录片《我站立的地方》,便是践行“四力”的成果。为了拍摄该系列纪录片,团队登上海拔5000多米的雪域高原,深入荒芜人烟的戈壁腹地,走进零下30度的边境雪村,生动讲述移民管理警察在极致环境中完成使命、奉献青春热血、守护万家灯火的故事。团队将继续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锐眼洞察天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姜磊 电视齐鲁频道主题新闻报道部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责任在肩,使命在身。我们要守正创新,不断增强传播本领,坚持重大新闻百姓视角、宏大主题微观表达;我们更要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提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助力文化“两创”,讲好中国当代故事,深入挖掘其背后的精神内核,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齐鲁频道新闻中心推出的短视频《“度”量山东手造》《这些“行当”从古画中穿越千年!看山东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等先后入选省委宣传部“正能量大流量”榜单。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强化责任担当,扎扎实实用作品说话,用扎扎实实的作品说话。

王静 生活农科管理运营中心王静工作室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去年以来,我和我的团队深入挖掘选题资源,策划制作了四集纪录片《武梁祠》,为此我们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采访了众多的国内、国际方面的知名专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进一步深入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精辟深邃,为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指明了方向。纪录片里的山东,以专业精神探寻齐鲁人文。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代表性的平台,山东广电将用鲜活的影像语言记录时代发展,推动中华文明不断走向当代、走向新生,不断展现永恒魅力、焕发新的时代光彩。

刘辉 电视文旅频道专题部主任《馆长来了》主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馆长来了》就是我们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具体实践。节目以沿黄九省(区)博物馆文物为载体,邀请沿黄九省(区)27家博物馆及国家级权威专家参与其中,共同溯源孕育中华文明的文化基因。现在正是《馆长来了》第二季的推进制作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围绕用中华文明的探源讲好中国故事,加强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角度,以“高站位、全身心、饱满精神状态”投身于节目创作中,展现灿烂的黄河文化,溯源历史,增强民族自信。 

曲实 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纪录片部《黄河归故》导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必须干在实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黄河宁,天下平。”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山东卫视传媒有限公司围绕“人民至上”这一主题创作的大型文献纪录片《黄河归故》,以高度的历史观和责任感,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谱写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治黄事业新篇章,讲好有温度、有历史跨度的黄河故事。接下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勇担使命、踔厉奋发,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还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要求落到实处,不断增强工作能力本领,提高工作质量效能,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奋斗和实践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刘岩 王全 韩薇 穆楠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沿黄九省区百余个非遗项目聚山东 同展非遗画卷

中新网潍坊9月8日电“河和之契 2023黄河流域、大运河沿线非物质文化遗产交流展示周”暨黄河流域文化生态保护区发展论坛9月8日在山东潍坊启...[详细]
中国新闻网客户端-新闻-文娱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