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全国首个自我中和“零碳服务区”落地山东 这项重要性和迫切性不言而喻的工作进展如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6:2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来自生态环境部的信息显示,2022年是推动落实“十四五”顶层设计、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新进步的重要一年,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意义重大。交通运输行业作为减污降碳的重点领域,交通系统低碳化是实现交通领域“双碳”目标的关键抓手。

这其中,高速公路服务区是公路交通重要的服务节点,地域范围较大,空间区域边界明显,具有较强负荷及资源禀赋。作为公共服务设施,高速公路服务区全年昼夜无休运转,照明、空调等能耗巨大,随着新能源车渗透率的比例不断提高,服务区用能需求不断增加,碳减排压力逐步加大。

近日,我国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绿色交通落下关键一子——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发布的《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评价规范(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评价规范》),规定了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评价的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控制指标、碳排放量核算、评价与认定等内容,并形成相应的评价认定工作流程和提交技术材料要求。在业内人士看来,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评价规范的制定,有利于推动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建设,降低服务区碳排放量,促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开展零碳服务区评价及认定,推动实现了服务区的零碳运营目标。通过制定高速公路零碳服务区评价标准,在我国高速公路进行应用推广,全面支撑“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碳中和”愿景实现,更好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服务人民美好生活。

近年来,为落实绿色交通建设要求,交通运输加快建设以绿色低碳为特征的交通运输体系,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高速公路服务区约7500个,每个服务区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500吨,全国高速公路服务区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约为375万吨。在国家“双碳”目标、交通强国建设的形势与要求下,加上当前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高排放现状面临的挑战,建设零碳服务区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可谓不言而喻。

目前,我国山东、江苏、天津等省市在零碳服务区试点示范工程建设方面,已开展积极探索。

以山东为例。闪电新闻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获悉,中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零碳服务区”——济南东服务区日前在山东建成,每年可减少碳排放量3400吨以上,远超当前年均2000吨的排放水平,对推动交通领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示范引领意义。

来自山东高速集团的消息显示,济南东“零碳服务区”重点打造了可再生能源利用系统、零碳智慧管控系统、污废资源化处理系统、林业碳汇提升系统“四大系统”工程,已实现“零碳”运营,并具备“可持续碳中和”的能力。

济南东“零碳服务区”试点的建设完成,标志着山东高速集团推进绿色低碳基础设施建设取得关键进展。下一步,山东高速集团将系统总结相关技术成果,开展“零碳服务区”相关标准规范编制工作。同时,以承担国家科学技术部“氢进万家”项目为契机,积极打造含光伏发电制绿氢、绿氢存储及供给的“零碳服务区”,助力交通运输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

另据了解,根据《山东省“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规划》,“十四五”期间山东将深化低碳试点示范,继续支持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个国家低碳城市试点,研究制定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配套政策,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打造一批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低碳城市、低碳社区和低碳工业园区试点,探索适合山东省情的低碳发展模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