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山东多市党代会热词出炉: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何成为集体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24 18:0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4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山东各地密集进入“党代会时间”。2月16日-18日,枣庄、菏泽、临沂、威海、济宁、东营等12市先后召开党代会。加上此前已经顺利闭幕的日照、淄博党代会,山东已经有14市召开了党代会。

闪电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在多市党代会报告中,“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成为一个亮眼的关键词,并成为这些市发力方向之一。

淄博提出,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深化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制度,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创业生态要素供给链、高品质精致宜居生活圈、高层次活力时尚休闲带,让更多城市合伙人牵手淄博、扎根淄博。

德州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营造“一池春水”的创新生态,让各类人才近悦远来“如鱼得水”。

青年是城市的未来,是城市的活力所在。威海党代会提出,要建立健全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政策体系,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增强城市吸引力,让城市更青春、更活力,让青年更有为、更出彩。

同样将“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写入党代会报告的还有枣庄、烟台、潍坊、济宁、临沂、泰安等多市。可见,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正式纳入这些城市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城市还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当中。

比如在山东日照,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加大优秀高校毕业生引进力度,提高驻日照高校毕业生扎根日照比例,积极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将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创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让创新的城市气质更加鲜明。

此外,在菏泽、聊城、威海、枣庄4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也同时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当地对打造“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关注可见一斑。

“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为何成为山东全域推进的一项重要举措?这还要从“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本身说起。

在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负责人郭元凯看来,所谓“青年友好型城市”要满足三个标准。一是这个城市能切实感受到青年的利益诉求,能解决青年每一个阶段可能出现的主要问题;二是能够为青年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使青年更好地发挥热量、为城市发展提供自己青春贡献;三是不只是为特定群体打造,更多的是建立普惠性政策,能让所有青年都愿意在此处生活。

如今国内已经有不少城市先后提出了建设诸如青年友好型、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的目标,郭元凯认为,这些城市性质相同,那就是一定是“青年最想待的城市”。

事实上,最近几年山东一直在探索打造“青年最想待的”省份。作为在全国率先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省份,山东在2021年出台了《关于山东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并在全省域正式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

有了政策为指引,山东一步步夯实“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基础。2021年团省委联合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经过深入调研,推出了《山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指标体系(试行)》,针对青年最为关注的就业机会、创业环境、居住保障、养老育幼、婚恋交友、文化娱乐等方面,定期评估各地青年发展环境和发展趋势,开展青年满意度评价,以期更加科学地指导全省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

“十四五”时期是山东开启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广大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是城市活力的重要源泉。山东全域启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工作,旨在打造一批“年轻态”的活力城市,更好的激发广大青年在强省建设中的发挥生力军作用,为全省持续高质量发展蓄势、蓄能,同时促进全社会关心、关注、关爱青年成长,实现青年发展与城市发展的有机融合、良性互动。

对青年人来说,这无疑是一处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为其建功立业创造了更有利的条件。

闪电新闻记者 贺晓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稳字当头看春耕——来自农业大省山东的春耕备耕见闻

题 稳字当头看春耕——来自农业大省山东的春耕备耕见闻。针对当前冬小麦苗情复杂形势,农业大省山东做好“稳”字文章,行动早、动作快,坚...[详细]
中华网-生活频道-中国生活 2022-02-24

望岳谈|185=全国1成以上,山东这盘棋有看头!

□荆成2月23日,两件大事,让山东虎年之春,更显盎然活力和勃勃生机。一件是“全国领先” 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印发通知,发布2021年(第28批...[详细]
大众网-山东新闻-新闻排行 2022-02-24

好品山东丨“中国土陶第一村” 让传承了600多年的“非遗”活起来

乡村有记忆,“非遗”有传承。在青岛平度市于凤台街道的何家楼村,土陶烧制技艺已有600多年历史,被誉为“中国土陶第一村”。凤台“非遗”...[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原创 2022-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