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库专家看山东|莫荣:高举就业优先政策旗帜,让人民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8 17:40:02

编者按:

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山东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新的一年,如何铆足牛劲牛力,实现强省突破?闪电新闻推出“智库专家看山东”系列报道,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山东作为全国唯一的常住人口、户籍人口‘双过亿’省份,做好就业工作对稳定全国就业大局有着重要的意义。”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接受闪电新闻专访,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据了解,近年山东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2016—2020年,城镇新增就业每年都保持在120万人以上,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均保持在较低水平;二是就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莫荣表示,山东的就业工作站位高、思路清、政策优、措施实、亮点多,创造了很多鲜活的经验,对全国就业工作具有很强的借鉴作用,可以概括为“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把就业放在优先位置。山东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动能转换和区间调控的下限,聚焦全省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等“八大发展战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与扩大就业联动,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与就业转型协同。

二是坚持发挥创业带动就业作用。自2014年以来,省政府每年设立10亿元的省级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在全国较早制定一次性创业补贴、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和创业载体奖补政策,对省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每处最高给予500万元奖补,对省级创业创新示范综合体每处给予4000万元奖补,政策含金量和扶持力度全国少有。

三是坚持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认真贯彻落实“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民生工作思路,不断增强重点群体就业保障能力。

四是坚持强化政府促进就业责任。2020年,发放稳岗返还34.7亿元,惠及企业26.4万户,稳定就业岗位880.8万个,返还金额是2019年的3倍;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08.7亿元,贷款总额是2019年的2倍多。山东把推动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作为稳就业重要保障,不断提升政策落实率、培训覆盖率和服务满意度。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昨日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

山东昨日无新增疑似病例、确诊病例[详细]
健康山东 2021-02-28

专访新华社原副社长:焦裕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听他来讲述

专访新华社原副社长:焦裕禄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听他来讲述[详细]
新华社 2021-02-28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