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库专家看山东|黄少安:山东实现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型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8 14:01:02

编者按

2月18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锚定“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动员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站在“十三五”迈向“十四五”的门槛回眸,山东的发展令人欣喜,鼓舞人心。新的一年,如何铆足牛劲牛力,实现强省突破?闪电新闻推出“智库专家看山东”系列报道,邀请各领域专家、学者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山东作为中国第三经济大省,也是中国北方经济的领头羊,在2020年表现突出,为中国经济增长和稳定做出了很大贡献。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实现了3.6%的增长,位居全国前列;二是实现了财政收入正增长;三是实现了经济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近日,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少安在接受闪电新闻专访,为山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黄少安表示,由于产业结构特征,山东面临更大的减排压力和新旧动能转换任务。2020年,山东针对疫情冲击影响迅速调整年度经济计划,在经过专家研究、测算的基础上,政府从3月份开始,直接和间接追加基建投资,包括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提升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特殊时期,政府基建投资增加是保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同时全方位加大外经外贸工作力度,使得外贸好于预期。在疫情对外经外贸造成巨大困难的情况下,事在人为、抓住机遇,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2009.4亿元,比上年增长7.5%,其中出口13054.8亿元,增长17.3%,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增长。特别是制造业,在疫情影响下,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获得了较多出口机遇,山东抓住了这一机遇,迅速修复和提升了制造业,增加了出口额度。

2020年山东全省全年各级财政累计拨付疫情防控资金180.54亿元,新增减税降费1850亿元,叠加2019年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全年共计减负3490亿元;全省全年一般公共预算中民生支出8914亿元,占比为79.4%。黄少安表示,财政状况比预期好,根本上当然是因为经济的增长为财政提供了较丰富的收入来源,也离不开务实、创新的财政工作:山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非常之年”拿出了“超常举措”。比如,省级通过“压、缓、停、收”四项措施收回资金162亿元,各市县也加大一般性支出压减力度,共压减21.3%,挤出资金保重点;再如,全年发行政府专项债券3234亿元,比上年增长97.8%,有力支持了重大项目建设。

另外,2020年山东省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全面完成减排目标,经济增长质量继续有明显提高,科学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型产业发展“两条腿走路”,“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8.7%,占全部投资比重达51.3%;全年粮食总产量5446.8万吨,比上年增长1.7%,全年农业产值10190.6亿元,成为全国农业生产总值首个“破万亿”的省份。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