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蹲点看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宋文新:纠正教育功利化倾向,让教育真正回归本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28 09:24:02

   

编者按: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开幕,又是一场共赴新春的“约会”。建言察实情,履职在路上。过去一年,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心系百姓群众,积极担当履职,交出亮眼履职答卷。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推出“蹲点看履职”融媒体报道专栏,以记者蹲点采访的形式,走近住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倾听他们的履职故事。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28日讯 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宋文新在小组发言中提出,整治“饭圈文化”的不良风气,让偶像担负起引导未成年人主流价值观的社会责任。

建议一经提出,引发广泛关注,并很快收到了国家网信办的回应。2020年7月13日,网信办下发《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提到重点整治诱导未成年人无底线追星、饭圈互撕等价值导向不良的信息和行为。

过去的一年,宋文新在忙些什么,她又有哪些新观察、新关注?今年两会,她又将带什么建议上会?

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关键:落实教育评价改革方案

日前,记者来到泰安市文化产业中等专业学校,寒假中的校园格外安静。新学期还未开始,宋文新却早早地来到办公室,完善自己即将带去全国两会的建议。

这是宋文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18个年头。作为学校管理者,宋文新一方面从事学生的德育管理,另一方面也长期耕耘在一线的教学讲台上,这样的身份定位,令她尤其关注青少年德育思想的发展。同时,与学生家长的接触也促使她思考,教育的发展如何实现普通百姓对教育的美好期待的满足。

所以今年全国两会,宋文新将继续关注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建立问题,以及青少年社会环境的继续优化问题。

去年十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指出,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等顽疾,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

宋文新认为,教育的本质乃教书育人,为国育才,为党育人,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所以纠正教育中的功利化倾向,让教育真正回归本质格外重要。而这个方案的落实、落地是改变教育发展路径的关键。不论是家庭育人的观念,还是社会选人用人的观念,改革落实任重而道远。

全社会建立协同育人机制

改变家庭育人和社会用人观念

“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中,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建设。我觉得学校、家庭、社会要建立一个协同育人的机制。 ”

首先,宋文新认为,教师是关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教师的育人功能和专业化素质至关重要。具体来讲,师德建设和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都是广大教师需要提升的部分。“不光要有学识,还要有更接地气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接受你讲的知识和道理。”

另外,在家庭教育方面,宋文新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成才观还需要更多引导,加快家庭教育的立法迫在眉睫。

履职一年间的“意外之喜”

聊到这一年的履职情况,宋文新向记者分享了一项成效令她最意外、却收获最大的工作——全面推行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

在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中,宋文新观察到,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往往自信心不足,学习状态也相对松散,对自身未来发展也缺少规划,导致学校的管理难度大。于是宋文新和学校管理层下定决心,全面推行“禁止手机入校”。

起初,宋文新也十分忐忑,担心学生的反应,也担心规定能否真正落实到位。但是凭借校长的支持,和所有老师果断的执行力,一年运行下来,“效果出奇地好,比我们预想的结果还要好”。

看似严苛的举措,让整个学校的面貌发生巨大的改变。“操场上多了学生体育锻炼、相互交流的身影,课堂上多了一份专注,老师讲课的精气神也提起来了。而回到宿舍,学生也不再一味地玩游戏、刷抖音。”

最期待教育评价改革在山东首先落地开花生根

“2021年的春天已经到来,今年的春天给我一个最突出的感觉,是播种我们新时代希望最强烈的一个春天。”当被问到对山东的“十四五”规划和未来发展有何期待时,宋文新欣喜表示。

宋文新希望,山东作为教育大省,未来可以更好地发挥创新型教育人才的集聚效应,为山东的高质量发展起到关键推动作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经擘画,一张蓝图绘到底,我最期待的是教育总体评价改革方案,在山东首先落地、开花、生根。”

闪电新闻记者 刘依 董国徽 邓鹤 王迅 泰安台 刘心曲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权威发布|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