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了不起的山东|抢抓重点战略机遇,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加凸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7 09:15:01

 编者按:定义2020年,很多人会说“艰难”“特殊”“不平凡”。对山东来说,这一年还有“智变”“砥砺”“了不起”。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冲击下,山东顶住压力,在攻坚克难中书写了新的历史成就,全省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都迈上了新台阶。

为此,齐鲁网·闪电新闻推出“了不起的山东”系列报道,梳理山东各个领域的发展成绩,呈现其“智”变之根本、展现发展之希翼。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7日讯 近日,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20》,对我国14个规模较大的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评估显示,山东半岛城市群紧随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其后,发展潜力巨大。

东部沿海、黄河下游……重要的地理位置又给山东半岛城市群赋予了黄河流域对外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战略枢纽等重任,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战略地位不言而喻。

优势叠加,如何发力?山东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锚定国家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优化“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布局,加强城市群联动合作……

锚定国家战略,绘就高质量发展蓝图

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号召“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指出,要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这为山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山东拓宽发展新空间,厚植发展新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图/济南抢抓国家战略机遇,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典范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城市

山东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结合山东实际,按照立足山东、跳出山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自身、协同推进,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融为一体的总体思路,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服务沿黄省(区),大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在山东落地落实——

高起点研究谋划。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作为主线,紧扣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键,充分发挥动能转换、对外开放、海陆统筹、乡村振兴、区域协调五大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科学编制发展规划。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完成黄河水资源利用等10个重大课题研究。

深入开展调研摸底。2020年6月至7月,山东省市县有关部门、科研院校400余人,联合组成25个普查调研小组,历时1个半月,进行全面、系统的普查调研,形成了1个总报告、7个专题报告、25个县(市、区)分报告和黄河流域国土空间地理信息“一张图”。

精心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坚持项目化、工程化导向,推动国家部署的重大任务在山东精准落地实施,确定了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等9个方面的500多个重点项目。

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至关重要。

山东全面提升济南、青岛城市能级,“十三五”时期,莱芜撤市设区划入济南市,青岛即墨撤市设区,进一步拓展了两大城市发展空间。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加快北跨黄河进程;支持青岛对标深圳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推动西海岸新区创新发展。2020年底,济南、青岛城市建成区人口均超过500万,同步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高能级发展,离不开高标准的规划指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推进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把国家战略部署与山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山东“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济南、青岛两座副省级城市的发展定位被进一步明确。

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济南打造“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高水平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蹚出路子、山东半岛城市群建设当好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示范——

1月24日,济南市天桥区泺口浮桥渡口旁,随着“黄河号”盾构机巨大刀盘破土而出,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按照计划,今年10月份隧道建成通车后,市民开车最快4分钟可穿越黄河,比绕道济南黄河大桥节约近一小时车程——济南跨黄河向北发展的新篇章自此开启,由“大明湖时代”向“黄河时代”迈进的步伐铿锵有力。

仅仅两天以后,济南又正式官宣GDP突破万亿元,迈出了竞逐国家中心城市的关键一大步。

图/1月23日,济南黄河隧道工程西线隧道胜利贯通

支持青岛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持续放大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效应,聚力增强开放门户枢纽、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全球创投风投中心——

集中开工项目24个,总投资122亿元,涵盖海洋科研、海洋技术装备、海洋生物医药、海洋文化旅游以及基础设施和民生……2020年10月30日,青岛蓝谷“海洋攻势”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再添新动能,一幅“深耕海洋、逐梦深蓝”的精彩画卷不断铺陈开来。

图/2021年,青岛全力以赴打好经略海洋攻势,进一步彰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海洋特质

力争上游,做好城市群联动合作“大文章”

“济南、青岛都市圈”“山东半岛城市群”“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共同描绘了作为山东八大发展战略之一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未来前景,促进要素资源自由流动成为大势所趋。

同处胶东半岛,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根据2019年数据,3200多万胶东人民,在5.23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创造了3万亿元的经济总量,占山东省经济总量的42.2%,占沿黄流域九省份的12.1%。2020年年初,山东省出台《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胶东经济圈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等市一体化发展,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

2020年12月,烟台户籍居民王女士真切享受到了一年来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带来的便捷:王女士相中了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一套房子,想要贷款买房。因工作关系在威海,她的公积金也一直在威海缴存。但是,这并不妨碍她在青岛办理公积金贷款。提交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后,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几日后便为她发放了36万元的最高额度贷款。

2020年,胶东经济圈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跨域通办”新模式。截至目前,胶东五市网上户口迁移、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机动车驾驶证异地申领、住院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等事项已全部实现,百姓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环顾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精彩纷呈。

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之快让人目不暇接——济南、泰安、淄博等7市实现企业开办全域通办;省会经济圈公交“一卡通”发行使用;济南市公园通游年票向省会经济圈其他6市和济宁、菏泽市民开放销售,“济泰同城·畅游泰山”优惠年卡发行,两地市民享受同城待遇;

鲁南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起步就迈入“快车道”——鲁南(枣庄)、鲁西南(菏泽)大数据中心和济宁、临沂华为云大数据中心加快建设。鲁南4市联合策划推出6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台儿庄古城等17个重点景区对鲁南4市市民实施同城化门票优惠政策……

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推动沿黄地区中心城市及城市群高质量发展,是山东必须坚决扛起的重大政治使命,也是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历史机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了下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这盘大棋,不断进击的山东,完善顶层设计、优化区域重大发展战略布局的步伐不断加快,在“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伟大事业中当好龙头、贡献山东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董国徽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山东创新发展打造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新格局

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山东创新发展打造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新格局

1月25日,山东省首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2020年山东地理标志运用、管理、保护工作创新发展的阶段性成...[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2020年,山东紧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