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连续十年全国第一,山东创新发展打造地理标志运用与保护新格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26 21:20: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26日讯 1月25日,山东省首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规范》地方标准正式实施,这是2020年山东地理标志运用、管理、保护工作创新发展的阶段性成果之一。

近年来,我国将地理标志保护和发展摆到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特别是新颁布的民法典明确将“地理标志”专门列为一类知识产权客体,确立了地理标志在知识产权权利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作为地理标志资源大省,山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地理标志产品的开发利用,立足资源优势,把实施特优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又一抓手,从培育、申报、运用、管理、保护等各环节抓好地理标志创新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山东省拥有地理标志商标792件,连续十年位居全国首位。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80件,2020年山东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企业累计产值230亿元,取得了良好的品牌价值效应。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在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管理规范》发布会上分享经验

以济南为例,近年来把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做为突破点,提升地理标志的品牌影响力及品质升级,让地理标志产业发展和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目前,“平阴玫瑰”地理标志产品的8家企业已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华玫、紫金、芳蕾、惠农等4家玫瑰制品龙头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体系,在9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商标布局,形成了玫瑰茶、玫瑰酒、玫瑰化妆品等八大产品系列130多个品种,品牌价值达到 27.92亿元。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建森介绍,平阴县玫瑰产业产值近50亿元,连续两年跻身全国区域品牌百强。同时,济南市已经办理地理标志商标使用许可备案12件,许可备案企业32家,还与日照市市场监管局签订《日照绿茶执法协作备忘录》,加强地理标志商标跨区域执法协作。

2021年,山东省将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聚焦地理标志的规范管理和有效运用,更加注重地理标志品牌化及运用成效,切实提升专用标志使用率和地理标志保护水平。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钟山表示,下一步要加强宣贯实施,开展“进企业、进协会、进单位”系列宣讲活动,现场解读、解疑指导,形成群众关注、政府重视的地理标志保护氛围。同时,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将围绕我省自然、人文和产业优势,强化对特色产品的历史渊源、特殊工艺和发展前景的科学论证,编制具有潜力的产品名录,重点进行培育。深入挖掘和推广基层地理标志保护典型经验和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好职能的引领、保障作用,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处长钟山

闪电新闻记者 李瑶 林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牢记嘱托 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山东培育壮大“十强”产业 新旧动能转换初见成效

2020年,山东紧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立足山东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不断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1-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