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弘扬新时代劳模精神|关志洁:劳动创造幸福,但光吃苦还不够,要向创新创造要收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0 18:5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0日讯 今天上午,山东省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座谈会在济南举行。全国劳动模范,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村支书关志洁作代表发言。

2013年,关志洁博士后出站后,放弃了留在北京高校的机会,回到了家乡——菏泽市东明县武胜桥镇玉皇庙村,担任村支书。

关志洁到村任职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村串户考察民情。她曾骑三轮车摔伤过胳膊,晒伤过皮肤,陷进过淤泥,还被毒虫咬过。“大家都调侃我变黑了、变老了,但我不后悔,只想着通过自己的劳动为农村生活带来富裕。”关志洁说。

劳动创造幸福,但光会吃苦还远远不够。长期以来,村庄靠工业反哺农业,没有自己的造血功能。想要真正致富,还得多想法子,向创新创造要收入。“起初我准备发展礼品西瓜,乡亲们意见很大,都说‘我们种的西瓜有二十来斤,你们种的只有两三斤,还花那么多本钱,真是吃饱了撑的’。”关志洁说。

关志洁没有选择争吵,而是一边做科普,一边开辟出试验田。等礼品西瓜上市后,大家发现口味纯正、入口甘甜、安全营养,争相以每斤15-30元的价格抢购一空,并且远销省外。面对这种情况,乡亲们心服口服,再扩大礼品西瓜种植规模时,大家都投了赞成票。

通过反复考察、联系高校和科研院所,关志洁带领村庄确立了“高效农业、生态农业、休闲农业”的发展方向,建设了菏泽市唯一一个省级田园综合体,开启了玉皇庙乡村振兴的新纪元。

同时,村庄还发挥品牌优势,建设了全县优质农产品推广平台,已整合40多种优质农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1000多万元,间接带动各企业销售2000万元。下一步还将汇集整个菏泽市的农产品,为更多农民代言发声。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陈洋 编辑 辛晟玮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