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胶东经济圈:加快一体化发展步伐,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8 20:2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8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今年年初,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部署,统筹推进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胶东经济圈包括青岛、烟台、威海、潍坊、日照5市,2019年五市生产总值占全省的42.2%,是山东开放发展的龙头。

“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今天,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推介大会在北京举行,五市联合发布了总规模1000亿元的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现场签署了胶东经济圈城市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合作备忘录等7项合作协议,推介了249个胶东经济圈重点项目,覆盖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基础设施、民生等五大领域。

五市正握指成拳,发挥协同优势,一体化工作加快落地落实。

在荣成一家外贸服务公司的转运车间内,经过核酸检测和全面消杀后的进口冷链产品,都贴上了一张食安码。通过扫码,消费者能随时查询产品信息。

荣成皇朝马汉外贸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郎文强说:“可以了解到食品从国外源头到国内加工,从原料到成品到运输到流通各个环节的一些数据,有了这些信息,能够保证我们进口的食品是安全的。”

这张食安码,来自青岛卡奥斯。借助卡奥斯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数字化供应链平台,企业可以进行全流程信息化管控,将防疫工作前移至境外。

“我们可以真正做到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数据保真。”卡奥斯供应链行业方案总监张鹏说道。

现在,卡奥斯接入的胶东五市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依托这个平台,胶东五市正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级示范区。  

“秉持着与大企业共建,与小企业共享的原则,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协同,把行业内的最佳实践进行跨区域的快速复制和推广。”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青岛区域总经理官祥臻说道。

除了企业间合作,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也在助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现在,胶州经济圈内已开行济青高铁、鲁南高铁、潍莱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青连铁路等6条高铁。潍烟、莱荣两条高铁开工建设。天津到潍坊、潍坊到新沂和青岛到诸城的三条铁路也即将开工。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姜长兴表示,“将形成一个现代化的高铁交通网络格局。对于胶东经济圈内互联互通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同时,这些铁路也把京津冀经济圈和长三角经济圈紧密地联系起来,对胶东地区的作用也是非常大的。”

目前,胶东五市仅交通领域投资就超过1800亿元。为此,他们联合山东高速,成立山东半岛城市群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解决各地政府财政资金不足难题。

青岛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红兵介绍说:“这个基金的总规模是一千亿,在基金的使用上,尽管五市出资额不同,但话语权是相同的,未来我们基金的投向,重点是半岛城市群的公路、铁路、港口和城市公共设施改造、城市更新等重大基础项目。”

现在,胶东经济圈已经成立养老服务、医疗保障、创新创业、教育协同等17个联盟,签署行政服务审批、金融、法制一体化等20个合作协议。五市公积金互认互贷,社保卡一卡通用和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

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王海林表示,“破除区域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形成发展合力,推动要素资源互动耦合,产生乘数效应,全面提升胶东经济圈经济能级,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强力引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