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通救助保护热线、封闭式管理!山东织密筑牢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18 10:33: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18日讯 记者从省民政部门获悉,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全力做好儿童福利领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动员,压实责任,周密部署,第一时间指导各儿童福利机构实施封闭管理,有效保障全省儿童福利领域儿童和干部职工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截至目前,全省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均无疫情发生。

据介绍,疫情发生后,省民政厅第一时间下发《关于做好全省民政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专门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福利领域重点工作的通知》,从严格落实机构防控措施、强化家庭寄养监管、做好在外就医儿童关爱、强化基本生活兜底保障、督促落实监护责任、落实关爱服务措施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根据防控工作要求,各地陆续印发《关于做好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通知要求,进一步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16市儿童福利机构均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制定了应急预案。

同时,积极做好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工作,各市全部开通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并向社会公布,及时响应有关线索,做好临时照料咨询、转介服务、个案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

各市儿童福利机构迅速行动,及时购进疫情防控需要的口罩、体温仪、酒精或84消毒液等,全面开展日常防护。对外实行封闭式管理,并停止捐赠、参观、帮扶、志愿服务等活动,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出入机构。每日定时测量儿童和院内员工体温,并定时对儿童的活动区域、教学区域、生活起居区、医疗卫生区及员工工作区等进行通风、消毒,确保机构日常防护严密到位。济南、青岛、烟台、潍坊、临沂、滨州、菏泽等7市率先采取了一线工作人员全员封闭、其他人员做好服务保障的管理服务模式,极大减少了儿童和一线员工对外接触病毒的机会。济南、青岛、烟台等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建疫情应对“巾帼先锋队”、“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先锋队伍,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协助做好散居服务对象疫情防控工作,济南、枣庄、济宁、威海、菏泽等市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的职能作用,通过电话、微信、广播站等方式了解儿童群体情况、宣传疫情自我防控知识,疫情防控网进一步织密筑牢,确保各镇街的农村留守儿童、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重点困境儿童能够及时得到救助。东营市对重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每天入户摸排一遍,帮助测量体温;村(居)儿童主任包靠,劝说相关儿童不要外出,切实增强防护意识。进一步强化家庭寄养儿童有关的疫情防范,济南、青岛、淄博、枣庄、东营、潍坊、济宁、日照、聊城、滨州等持续开展家庭寄养工作的儿童福利机构,对寄养家庭的情况开展摸底,进行政策宣导,持续开展疫情防控措施宣传培训,发放疫情防范物资,强化每日电话随访,坚持每日零报告制度,其中济南市寄养家庭所在的突泉村已经封闭,谢绝人员进出。

闪电新闻记者 李淼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