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电脑比手工刺绣效率提高1000倍!2019中国鲁绣传承创新大会在阳信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0 22:2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今天,2019中国鲁绣传承创新大会在山东阳信举办,全国八大名绣非遗传承人和300多名嘉宾、专家学者、客商参会。

会上,阳信被授予中国鲁绣文化传承保护基地、中国鲁绣创新创业研发基地;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与鲁绣研发基地签订产学合作战略协议;同时,成交了3800万元采购协议。

中国刺绣主题展在阳信同时举办。这次刺绣主题展,展出了鲁绣、京绣、蜀绣、湘绣、满绣、羌绣、土家织锦技艺、预秀、古郇扎花等全国各地的绣品。

传统鲁绣在阳信重新焕发生机 远销欧洲 

在展厅中,闪电新闻记者看到,鲁绣展厅的阳信荣秀绣品展示非常醒目,工艺绣品、家纺绣品、高档蕾丝花边等绣品璀璨夺目,吸引了很多人的驻足拍照。

阳信荣秀绣品有限公司是全国鲁绣行业最大的厂家,董事长史荣秀是鲁绣第四代传承人,多年的鲁绣实践,使她谙练画理、绣理,落针巧手妙意。

“作为一个鲁绣手艺人,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手中的神针是自己理想信念所使,绣品上的一物一事、一针一法,无不传递着画理绣理的真髓。”史荣秀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经过10多年的发展,阳信荣秀采用电脑绣、丝带绣、珠绣、混合绣、人工刺绣等工艺,生产、出口工艺绣品、家纺绣品、高档蕾丝花边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婚纱、服装、窗帘、家用饰品、床上用品等方面。年产工艺绣品30万套、高档蕾丝花边500万米,产品主要出口欧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鲁绣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工艺,产地山东,因山东省简称为“鲁”而得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博纳“苏、粤、蜀、湘”之长,种类繁多,又称“衣线绣”。如今,这种古老的传统刺绣在山东阳信,经过创新与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阳信依托“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成立近百个社会加工点,并带动附近县区闲散劳动力3000余人就业。10月28日,阳信被授予“中国鲁绣之乡”称号。

中国刺绣主题展 全国绣品竞相争艳

这次中国刺绣主题展还展出了蜀绣、湘绣、满绣、羌绣、挑花刺绣等多种特色的绣品种类。其中,苗族的挑花刺绣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挑花刺绣的传承人张春海是参展传承人中唯一的男士,他向记者现场展示了挑花的绣艺,“挑布的经纬,从表面下针,后面形成一字形的排列,这个针法特别原始,像织布一样织出来。” 张春海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一块宽50厘米的“家织土布”,他手工绣了20多天,目前机器无法“挑”出这样的图案。

作为挑花刺绣传承人,张春海有8个徒弟,都是男孩,他说,之所以要收男徒弟,是因为“挑花和刺绣不一样,刺绣比较柔美,但是挑花比较阳刚,男孩子对几何成型的图案比较敏感。”

另外,在羌绣的展厅内,来自北川的陈云珍向大家介绍着羌绣的各种知识。

陈云珍是羌绣的非遗传承人,9岁开始跟随母亲学习羌绣,是一名能绘、能画、能剪、能裁的羌绣技术能手,截至目前,她已培养出了8000余名绣娘,为北川地区的羌绣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电脑比手工刺绣效率提高1000倍 全国刺绣有望大发展

史荣秀介绍,随着鲁绣工艺不断创新,荣秀绣品的电脑绣花机,效率可达到手工刺绣的1000倍,绣女们由“一撑一人一绣”演变为“现代化规模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力。

在这次刺绣展中,史荣秀发现,全国各地区的刺绣产品设计多样,但手工刺绣限制了生产力。她表示,“如果能够将各种特色的绣品科研和设计结合起来,将大大提高中国刺绣的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崔冬梅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榜样的力量丨全国道德模范房公训:73年义务守墓 13年不懈追寻 只为一句临终嘱托

榜样的力量丨全国道德模范房公训:73年义务守墓 13年不懈追寻 只为一句临终嘱托

为了这场祭祀,房公训从13岁守护钟效培烈士墓,整整73年。房公训老人曾经这样说,我在内心中一直怀念钟效培烈士,我对他做这点小事也不算大...[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2019山东“最暖瞬间”盘点,这一年被他们温暖着……

2019山东“最暖瞬间”盘点,这一年被他们温暖着……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超人的本领,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榜样的力量 | 时代楷模赵志全:一生执着一业  一心只为职工

榜样的力量 | 时代楷模赵志全:一生执着一业 一心只为职工

他用一生的拼搏和奉献,兑现了对职工、对社会的承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