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榜样的力量丨全国道德模范房公训:73年义务守墓 13年不懈追寻 只为一句临终嘱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0 19:36: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0日讯 在济南市莱芜区有这一位名为房公训的老人,他用几乎一生的时间,来践行一个承诺。年少参加革命时,房公训与时任山东省委常委兼青委书记的钟效培结缘相识。后钟效培牺牲,临终托付房公训帮其寻亲。从此房公训便踏上了为钟效培烈士守墓寻亲的路,终于找到烈士遗属,了却了老人的心愿。

“钟叔叔,您当年在石堰屋唱的歌,今天孩儿念给您听!您嘱咐我找到您的亲人,今天您侄子钟铅元看您来了。73年了才找到您的亲人,孩儿对不住您!”这是房公训把钟铅元带到钟效培烈士墓前说的一番话。

为了这场祭祀,房公训从13岁守护钟效培烈士墓,整整73年。房公训老人曾经这样说,我在内心中一直怀念钟效培烈士,我为他做这点小事也不算大事。

故事要从1942年11月11日说起。据房公训回忆,这一天清晨,时任山东省委常委兼青委书记的钟效培率领青委视察团,在莱芜茶业口镇榆林前村开展抗日工作时突遭日军袭击,身负重伤,被崖下村党支部书记房祯奎、村长苏成伦发现并紧急藏在村北地头的堰屋中。

随后追来的日寇搜遍了全村并放火烧村,房祯奎被日寇抓走从此下落不明。当时情况紧急,党组织安排土郎中为钟效培进行了简单包扎。为避敌人耳目,党组织安排儿童团长房公训以讨饭为掩护,为只身藏于堰屋中的钟效培送饭。

那段时间,钟效培给年仅13岁的房公训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革命故事,房公训被深深感染、鼓舞。11月13日,钟效培因伤势过重,情况恶化。弥留之际,他托付房公训,想办法告诉他的亲人他死在这里。

烈士的遗愿一直回荡在房公训的耳边。为烈士守灵、寻亲,成了房公训一辈子的心愿。73年来,每逢清明等扫墓祭拜日,他就像对待自家先人一样,为钟效培烈士上香、烧纸、添土祭拜。

2002年春,已经74岁的房公训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踏上了去江西南昌的火车。然而在钟效培的老家兴国县,烈士有5万多名。房公训接连四次独自前往江西,为了帮烈士寻亲,老人甚至把旧村改造的补偿款全部搭了进去。经过13年的不懈寻找,房公训终于找到了烈士钟效培的侄子——钟铅元。

2015年9月22日,钟效培的侄子钟铅元怀揣家乡泥土和泉水,在耿焱教授、江西有关政府部门和媒体的陪同下,来到崖下村。

一份嘱托、一生追寻,房公训老人用73年的执着坚守兑现了当年的承诺。他也用行动传承着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军民鱼水深情。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9山东“最暖瞬间”盘点,这一年被他们温暖着……

2019山东“最暖瞬间”盘点,这一年被他们温暖着……

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超人的本领,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山东省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在济南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榜样的力量 | 时代楷模赵志全:一生执着一业  一心只为职工

榜样的力量 | 时代楷模赵志全:一生执着一业 一心只为职工

他用一生的拼搏和奉献,兑现了对职工、对社会的承诺。[详细]
齐鲁网 2019-12-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