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穗青稞结了多少粒?他打眼一瞧,60粒!

来源:齐鲁网

作者:黄倩 张超

2019-12-06 14:42: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6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青稞是青藏高原的主要粮食作物,为了提高青稞产量,几代农业科技工作者付出了不懈努力,禹代林就是其中一位。工作34年来,他扎根青藏高原,把一粒粒青稞良种播种在高原大地,为藏区群众带来一次次丰收的喜悦。

暴风截图20191261127882921.jpg

“感禹拉”是藏语,意思是“禹老师”。这是藏民们对青稞育种专家禹代林的尊称。在藏区工作34年,禹代林能熟练地用藏语甚至方言跟当地农牧民沟通。

暴风截图20191261128015890.jpg

禹代林有个绝活,随便从地里抓起一穗青稞,不用数,就能知道结了多少粒。“手掐、牙咬、眼睛瞪”,这是禹代林查看青稞收成的口诀。这次抽检的穗子平均穗粒超过60颗,而且颗粒饱满。看到今年的青稞收成有了保证,作为“藏青2000”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的牵头人,禹代林稍稍松了一口气。

暴风截图20191261128220859.jpg

禹代林的父亲曾是解放军第十八军老战士,当年为了西藏和平解放来到高原,又为了建设西藏留在林芝雪巴农场开荒种地。禹代林就出生在那里。他小时候每天放学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农田里,帮父辈们翻地。

暴风截图20191261128320625.jpg

他清楚地记得,当时粮食产量很低,大人和孩子们经常吃不饱肚子。也就在那个时候,一个“想让大家吃饱饭”的梦想在禹代林心中开始萌发。1982年参加高考,面对高分带来的诸多志愿选择,禹代林选择了西北农学院农学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工作。作为藏民的主要口粮,青稞在青藏高原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三十多年来,禹代林和团队先后研发、推广了5个青稞新品种,培训农牧民5万多人次。西藏全区一半以上的青稞田种植过他研发的新品种,为此,他也走遍了大半个西藏。

暴风截图20191261128483640.jpg

2007年11月份,下乡的途中,禹代林遭遇了一次交通事故,头部受到猛烈撞击。直到现在,遇到天气变化,他的头经常会剧烈疼痛。

10多年前,禹代林和团队第一次来到日喀则白朗试验站开展青稞良种的研究试验。为了找到适应当地气候环境的高产青稞品种,他们试验筛选了上百个青稞品种,在130天的生长周期里,起早贪黑观测记录下近2万个试验数据,最终“藏青2000”脱颖而出。

暴风截图20191261128534015.jpg

可当禹代林信心满满准备推广时,却被当头泼了盆冷水。西藏自治区白朗县金嘎村党支部书记普琼回忆说,“当时没见过这种种子,也没听过这个名字。到底种着怎么样,也很怀疑。”

为了让新品种早日推广见效益,禹代林挨个乡镇、村落去做工作。在白朗县白雪村,他甚至跟村主任巴桑打了个赌:如果输了禹代林要赔偿农民的损失,如果赢了,村主任要请禹代林喝酒。

暴风截图20191261128585625.jpg

秋收的时候,“藏青2000”亩产超过750斤,比老品种提高了10%以上。按照之前的打赌协议,禹代林赢了,喝上了村主任巴桑请的青稞酒。但禹代林更高兴的是,种植“藏青2000”的农牧民们都赢了。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稞的品质和产量,如今,禹代林除了进行品种研发、升级,大部分时间都穿梭在田间地头,教授农牧民新的种植、管护技巧。他说,作为一个播种人,他自己就像一粒种子,早已把根扎在广袤的高原。

暴风截图20191261128642453.jpg

看着丰收的景象和藏民的笑脸,禹代林深情地说:“现在农业强了,农村美了,农民富了,党的惠民政策在我们农村落地生根了。看到了黄澄澄的果实收获,看着农民的微笑,我就感觉到自己人生价值得到了实现。”

闪电新闻记者 黄倩 张超

[责任编辑:张帅、厉彦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