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卸船机变地标、传送带成高架步道……上海西岸“腾笼换鸟”打造最具活力“新外滩”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5 12:08:07

齐鲁网7月25日讯 新旧动能转换是近几年山东的关键词,“腾笼换鸟”、城市更新、老工业区搬迁再造……山东也正经历诸多挑战和新机遇,作为此次京冀沪考察学习的最后一站,上海市徐汇区滨江规划展示中心又能给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带来什么样的新启发呢?

在徐汇区黄埔江畔,乘电篷车沿江一路向南,宽阔干净的滨江大道、充满工业气息的卸船机、下沉式滑板广场、攀岩墙、老铁轨、火车头、集装箱盒子、高架步道、跑步驿站、美术馆……林林总总的景观、景带接力出现。

黄浦江上货船不断、汽笛声声,隔江相望的世博园片区绿树葱茏、白鹭蹁跹。

weixintupian_20190725113307.jpg

徐汇滨江地区是我国近代民族工业的摇篮之一,集聚了包括龙华机场、上海铁路南浦站、北票煤炭码头等众多工业设施和重要的民族企业,很长时间里,沿江地块全被占满,行人根本无法走到江边。

“这里就是目前正在打造的上海西岸滨江景观大道,这里原是有着百年传统的北票码头,我们在规划改造时,决定保留历史文脉。高架步道由原来的煤炭传输带改造而成,卸船机直接保留,现在也成为了新地标,年轻人很喜欢来这里拍时尚大片。”

在上海西岸,这样的“新旧交融”时时可见,激活工业历史遗存,更激发了地区活力。原上海飞机制造厂机库与透明玻璃房混搭成余德耀美术馆;原上海飞机制造厂厂房则改造成了西岸艺术中心;滨江大道上,长椅宽而无背,仔细看,居然由铁路枕木叠成。数个原中航油的大型油罐雄踞江边,这里被改建成油罐艺术公园,今年,全球最先锋的数字艺术团队teamLab的上海首展,就在新落成的油罐艺术中心,重磅呈现了科技与艺术的跨界融合。

曾经,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徐汇滨江占据着绝佳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但是却只能守着这个“铁锈地带”寻找新的发展思路。

weixintupian_20190725113315.jpg

终于,在2008年,徐汇区以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为契机,遵循“规划引领、文化先导、生态优先、科创主导”的发展理念,启动地区城市更新,对标巴黎左岸、伦敦南岸,开启了生产型岸线向生活型岸线的华丽转变。

突出生态、文化、科技相融合,以“上海 CORNICHE”为设计概念建成可以驱车看江的景观大道,建设世界级滨水开放空间;沿江龙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西岸美术馆、星美术馆、油罐艺术公园、西岸剧场群等20+文化艺术空间串连成线,打造亚洲最大规模艺术区;布局西岸传媒港、西岸智慧谷、西岸金融城,构建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新金融三大产业互为支撑的国际创新创意产业群。

近年来,上海西岸加快建设人工智能产业新高地(AI),成功举办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集聚微软亚洲研究院、亚马逊、央视、腾讯、阿里、网易、小米、联影等行业巨头,打造最具活力的人工智能应用示范区。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潘天佑表示:“全球AI必将聚焦上海,上海的AI必将聚焦西岸”。

weixintupian_20190725113319.jpg

从“文化先导”到“科创主导”,徐汇区重点建设西岸智慧谷、上海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打造未来上海人工智能国际总部基地,与浦东张江科学城和国家科学中心东西呼应。

除此之外,上海西岸加快形成国际文化新地标(ART),开展中法最高级别文化交流项目蓬皮杜五年展陈合作,与香港西九文化区形成战略合作,吸引国际一线品牌云集成为“全球新品首发地”,谋划上海西岸国际艺术品集聚区(创新试验区)推动产业发展,以AI+ART“双A”引擎带动地区能级提升,不断迈向全球城市的卓越水岸。

顶层设计,规划先行,对标伦敦和巴黎,上海西岸坚持高起点打造,一张蓝图缓缓铺开。不过,规划理念落地更是重中之重。

上海西岸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叶可央告诉记者,为了能够有效地实现规划的理念,落实所有的开发建设的目标。 形成了管委会决策、管委办协调、企业来执行的三层架构,能够有效地整合政府和市场的优势资源,能够将项目规划要求和项目落地整合起来,有效推进整体的项目建设。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廖亮 庞峰 陈洋 崔真真 黄健容 王安琪 编辑 赵宇光 刘晨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只说YES不说NO”,制度创新让上海自贸区跑出加速度

“只说YES不说NO”,制度创新让上海自贸区跑出加速度

观滴水可知沧海,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多来,在制度创新的催生作用下,从这块试验田里政府职能转变、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不断推陈出新,走出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7月24日,山东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7月24日—25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上海进行考察学习。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站点,布局了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承...[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9月6-8日,以“品质城市铸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