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5 10:17:07

齐鲁网7月25日讯 7月24日—25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上海进行考察学习。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站点,布局了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承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战略的张江科学城能带来怎样的启发?

位于浦东新区丹桂路上的张江国创中心门口,印着“张江科学城”大字的殷红色T形展牌耀眼夺目。

“刚才有人经过,这里属于噪音性路障,可以编辑清除……”

在张江国创中心大楼前的空地上,一个年轻的3人团队正手持电脑、手机跟随一位身“穿”红衣的“扫地机器人”,做区域定位建图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08.jpg

去年刚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的谭浩轩是这个团队的成员之一,也是张江科学城的新鲜人。她就职于年轻的科创公司——高仙机器人(Gaussian Robotics),热衷于探索自动驾驶、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等技术,在这家致力于研发“服务机器人”的创新型企业,她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在张江科学城,有将近40万像谭浩轩一样来自全球各地的从业人员、四百多家研发机构、跨国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大科学设施、科学平台、一流创新型高校等在这里集中、集聚,它们共同构建出了一个完整的创新生态。

从阡陌农田,到高科技园区,再迈向“产城融合”的科学城,上海张江一路发展变迁,诠释了一个道理: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一着重棋。

记者了解到,张江科学城规划总面积约95平方公里,其中37.2平方公里已纳入上海自贸试验区范围,张江科学城承载了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上海自贸试验区等诸多国家战略。

为了更进一步地了解张江科学城,记者参观了科学城展示厅。在这里,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模型、外骨骼康复机器人、冷原子钟等展品,各类大科学设施、量子通信、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展区,集中呈现了一批全国乃至全球最先进的科技成果,它们全部都是中国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04.jpg

在这样一个智慧高度密集、科创领先的地方,有哪些“魔力”吸引科创要素集聚于此,又构建了一个怎样的创新生态呢?

2017年,张江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571件,占整个上海的32.4%;研究与试验发展(R&D)投入强度12.4%,比上海平均高8.47个百分点,足以可见张江在上海的特殊定位和发展方向。(值得注意的是,山东2017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41%,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排第7位,比排在第2的上海低1.52个百分点。)

除了高强度的R&D投入,通过构建国际化、开放式的创新生态体系,张江已成为国际国内著名的创新集聚区,吸引了一大批全球顶尖创投机构、风险资本、世界500强研发中心,涌现出一大批高成长科技企业。

不止于此,张江还率先设立全国首个海外人才局、率先试点自贸区永久居留推荐直通车制度……优化人才服务体系;成立中国(浦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承担生物医药、集成电路、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装备等浦东的八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的专利申请预审工作,实现快速获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发明专利申请到授权周期从三年缩短到三个月,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到授权周期从一年缩短到20天;还试点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解决成果变产品、产品变商品的问题,通过引入外力帮助研发成果快速转化,打通研发、生产、销售全链条,浦东有33家单位提交了53个品种的试点申请,其中一类创新药31个。

微信图片_20190725094200.jpg

面向未来,张江有着明确的发展思路。

张江将着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聚焦难点、痛点和堵点,帮助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破除科学家、科技人员、企业家、创业者创新的障碍,解决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制约,让创新真正落实到创造新的增长点上,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同时,逐步实现张江科学城从“园区”向“城区”的总体转型,使张江成为“以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为主,以科创为特色,集创业工作、生活学习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

闪电新闻记者 李侠 廖亮 庞峰 陈洋 崔真真 黄健容 王安琪 上海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9月6-8日,以“品质城市铸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

强奸幼女并强迫卖淫!临沂法院对何龙执行死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