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只说YES不说NO”,制度创新让上海自贸区跑出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7-25 12:00:07

齐鲁网7月25日讯 观滴水可知沧海,上海自贸区成立3年多来,在制度创新的催生作用下,从这块试验田里政府职能转变、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等不断推陈出新,走出了一大批创新创业的新兴企业。每天两千到三千的人流量,让位于浦东的上海自贸区企业服务中心很热闹,不少企业从这里“出生”,并“风华正茂”,一项项改革措施则让企业切实感受到自贸区带来的福利。

7月24日下午,山东省党政代表团来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weixintupian_20190725105955.jpg

浦东市场监管局现有9个注册许可业务受理点,140个对外服务窗口,覆盖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张江、金桥、临港、惠南、保税区、度假区。上海自贸区成立至今,累计设立企业81576户,日均新设企业近200户。

上海自贸区成立后一切都是白手起家,从头开始。比如,要简化股权激励登记流程,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正如许多外籍人才反映的,创办的科技型企业因为姓“外”,在招投标中多了许多门槛。在与外籍高层次人才座谈等前期调研的基础上,上海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和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一起,探索支持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创办科技型内资企业,为企业闯荡市场开出更多的“绿色通道”。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对企业来说,要有获得感,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快注册全程的电子化进程。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网上认证、电子签名等,在不远的将来都无需前往窗口办理。为了让群众少跑腿,自贸区行政服务中心加强后台政府各部门间的协调,用系统集成打通共享信息之路。

weixintupian_20190725105959.jpg

面对自贸区政策利好,前来申报的企业如潮水般涌来,注册一家外资企业,过去需要29个工作日,现在缩短到最快4个工作日。这样的速度和效率是自贸区机制改革创新带来的利好。在“井喷式”的实践中,自贸区累计了大量的改革经验,为自贸区枝繁叶茂奠定了基础。更让大家欣喜的是,随着上海自贸区稳扎稳打地逐步推进,原先不少观望的外资企业在自贸区成立半年左右后纷纷到这里开疆拓土,改变了自贸区原来以内资企业为主、“墙里开花墙内香”的格局。

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外商企业申办企业进入“快车道”。注册官先审查申办企业的范围是否符合“负面清单”要求,“非禁即入”。注册资本也由实缴制转为认缴制,即不用马上交齐,可以在企业注册成立后的一定期限内认缴完毕即可。在制度创新后,“负面清单”外的审批权限下放,登记备案更为快捷高效。

weixintupian_20190725110020.jpg

“只说YES不说NO”,即“窗口无否决权”,窗口一线服务人员只说“行”不说“不行”。尽管自贸区出现许多没碰到过的新问题,但窗口一线人员不得随意行使否决权,即便最终说“不行”,也要作出有根有据、合情合理的解释,必要时由相关负责同志出面向申请人作出答复解释。

服务中心的大堂里摆放着网上办理预约等相关事项的易拉宝宣传条幅,川流不息的企业人员走进这里办理各类事务;走出中心,等待他们的是更加海阔天空的市场。

闪电新闻记者 刘畅 刘晨(见习)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刘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绣花功夫让“城市大脑”更智慧

7月24日,山东党政代表团一行来到上海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考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人才、资本、科学平台、跨国企业都吸引来了!上海张江科学城有什么魔力?

7月24日—25日,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上海进行考察学习。作为此次行程的重要站点,布局了前沿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工程,承...[详细]
齐鲁网 2019-07-25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创新高效办展,第二届山东城博会助力产业赋能升级

9月6-8日,以“品质城市铸就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省城市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城博会)”将在曲阜孔子文化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

今年山东用好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 撬动社会资本投向农村[详细]
齐鲁网 2019-07-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