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468个台站,最快5秒预警!山东2020年将实现地震烈度速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新闻记者 孙家栋 刘晨 王楚齐

2019-06-18 19:46:06

齐鲁网6月18日讯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牵动着每个人的心。此次,成都、重庆多城区提前发出了地震预警,帮助很多人脱离危险。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以后,抢在地震波传播到设防地区前,向设防地区提前几秒至数十秒发出警报。所以,地震发生后的每分每秒都至关重要。目前,山东地震监测台网是什么情况?一旦发生地震,又会不会及时发布预警呢?

“山东是目前全国台站分布最密集的地区,与北京首都圈持平,检测能力和速报能力也是全国最强的省份之一 。今天上午,山东省地震台网中心副主任殷海涛介绍,”当前山东省正在开展“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及地震预警工程山东省子项目”,争取到2020年实现地震烈度速报,2022年全面建成地震预警系统。山东将建设1468个台站,其中基准站点90个、基本站点148个、一般站点1230个,基本做到“一县一基地”。项目建成时,我省将实现在地震发生后5-10秒内即可发出地震预警的目标,为市民撤离争取黄金时间。

1233333333.jpg

“地震发生后,我们监测的台网会发出预警信号,信号会通过电磁波传到特定的城市,由于电磁波传播速度比地震波快很多,所以能利用时间差对距离地震中心较远的地方进行报警。”殷海涛还提到现在常用的预警方式基本涵盖所有的媒体手段,包括电视、微信、短信、社区学校应急喇叭等。但是,要注意的是地震预警系统还是存在风险,目前国内在技术上还没完全解决误报漏报问题,因此选择在四川、福建、河北等地进行试点试验。随着项目不断建设,系统逐渐成熟,预警成功率也将逐步提高,未来将会减少误报漏报,更加稳妥地向市民提供信息。

山东目前已经制作了许多地震预警产品,如预警信号门禁自动打开等配套产品以及地震预警软件。但在台站完全建成前,地震预警app只是模拟信号,还不具有推广能力。地震台网目前还在积极筹备预警信息发布的相关立法,正在起草准备上报。殷主任特别强调,“山东虽然有几个主要断裂带,但今年地震带与往年相比比较平稳,不会有大的动作。”

闪电新闻记者 孙家栋 刘晨 王楚齐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白少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智汇新材料、打造新动能!知名院士支招山东新材料发展

今天下午,以“智汇新材料、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新材料产业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新材料领域院士专家、新...[详细]
齐鲁网 2019-06-18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山东是块宝地,我们来这里很舒心很高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山东是块宝地,我们来这里很舒心很高兴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栋:山东这个地方是块宝地 我们来这里很舒心很高兴[详细]
齐鲁网 2019-06-17
山东这场会议究竟有啥“吸引力”?女院士输完液就来参会

山东这场会议究竟有啥“吸引力”?女院士输完液就来参会

​“通过几次来山东,包括去滨州、日照、济南、青岛,发现山东这些地方对人才的引进,都体现出一种“求才若渴”的态度。”今天上午,2019山...[详细]
齐鲁网 2019-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