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伟 王安琪 刘桂秋 编辑 崔春悦

2019-06-17 16:43:06

齐鲁网6月17日讯 17日上午,“智汇齐鲁 科创未来”2019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院士恳谈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来自海内外的100余位院士专家学者齐聚泉城,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林在会上发言,就“基因组学和遗传咨询驱动下的新医学”的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贺林认为,新医学是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真正钥匙。

微信图片_20190617134525_meitu_21.jpg

贺林在发言中说到,各时代的医学都肩负着生命的寿命与健康的使命,然而居高不下的出生缺陷发生率使“健康中国”大打折扣,每年有100万左右的新生儿会有出生缺陷,这将近3个冰岛的人口。现有的诊疗水平无法看清问题的深层面,为此新医学必须横空出世,而新医学等于老医学、基因组学和遗产咨询三方总和。

新医学的核心是遗传咨询。现阶段,随着全基因组高通量测序仪器的快速创新和更迭,以及生物信息学方法的不断发展,如何从海量的基因组数据中分析挖掘出有效的遗传信息,就需要遗传咨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转化医学是模式,精准医学是标准,个性化医疗是目标。

据了解,2018年3月,贺林院士团队与济宁医学院合作成立贺林院士工作站。今年获批为山东省院士工作站。

贺林表示:“以基因组学和遗传咨询为基础的新医学,可以为山东医养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创造新的转化动能。”

闪电新闻记者 张伟 王安琪 刘桂秋 编辑 崔春悦

[责任编辑:徐红梅、崔春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