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新材料产业有序有效推进 “双招双引”成果初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8 10:32:11

齐鲁网11月8日讯 今年以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通力合作、奋发有为,新材料产业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力度持续加大,措施持续深化,效果持续显现。

一是“6个1”协调推进体系落实到位。新材料产业由王书坚副省长牵头负责,专班人员名单、职责和工作机制已经确定,25名专家成为新材料产业首批智库成员,中国工程院干勇院士为首席专家。7月17日,山东省新材料产业协会正式成立,首批会员达到100多家。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设立进度加快,山东中潞瑞银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方案已经基金决策委审议通过,基金合伙协议已完成备案工作,基金总规模60亿元,主要投资新材料产业领域。

二是成功举办了“儒商大会2018”新材料产业论坛。论坛以“新时代、新材料、新动能”为主题,聚焦产业发展研究、营商政策宣传、重大项目推介、成熟项目签约等精准化的“双招双引”活动。工信部、美国常春藤创业联盟、清华大学、山东大学、东岳集团等科技界、工商界、教育界近400名嘉宾莅临大会,其中7人进行了主题演讲。现场签约11个项目,总投资额258.7亿元,平均单体投资达到24亿元。优选了400个技术水平高、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印制成册,在大会上进行了重点推介,总投资3777亿元。制作了《新时代、新材料、新动能》宣传片和宣传画册。今日头条、新浪网、山东卫视等媒体多形式、多批次宣传了我省新材料产业发展情况,营造出浓厚的“双招双引”宣传氛围。

三是与重点科研机构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为推动集成电路用半导体硅片产业基地项目、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项目、新材料检测评价认证山东区域中心等重点工作落地,新材料产业专班多次赴北京与有研科技集团进行对接。德州市与有研科技集团在7月份签订集成电路大尺寸硅材料规模化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成果,近期又将签订建设高端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基地协议,共建新型功能材料研发及产业化平台。从其他项目对接情况看,青岛新材料创新孵化中心和产业基地等项目4月份已签约,进展顺利。

四是资金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工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提升我省新材料企业基础研发能力,破解制约工业发展的新材料瓶颈问题。2018年,我省争取中央工业强基新材料示范项目7个,合计获中央奖补资金8157万元。另一方面,不断完善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机制。今年,省财政落实首批(次)新材料保险补偿资金1925万元,对17家企业的投保产品保费实施补偿。同时,争取国家新材料首批次保险补偿,2家企业的投保产品获得国家财政补助近3000万元,居全国第三位。

五是“双招双引”成果初步显现。加大新材料高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自2017年以来,“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制备及其应用”等21个新材料领域的项目获得省级引智经费资助,引进新材料领域高层次外国专家42人,其中院士5人。9月6日至8日,组织新材料企业参加了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集中展示我省新材料产业阶段性发展成果,2家企业的产品获得金奖,我省获得优秀组织奖。

下一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新材料产业专班牵头部门,将率先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规划》。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全省工信系统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原原本本地学,吃透文件精神。近期,我们将举办培训班,组织重点新材料企业、各市经信部门负责人进行学习培训。第二,抓好《规划》确定的重大任务落实。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把《规划》确定的重点工作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明确责任主体,大力推进落实。第三,做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沟通和协调,配合督查部门加强工作督查和推进,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动《规划》全面落地。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陈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丨王文银:山东要向五大工程十大领域转型升级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丨王文银:山东要向五大工程十大领域转型升级

7日下午,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恳谈会举行,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家围绕山东“十大”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丨傅军:希望山东培养100家大型民营企业

首届全国工商联主席高端峰会丨傅军:希望山东培养100家大型民营企业

傅军对山东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深切的体会。他认为,山东是民营企业投资发展的热土,是事业成功的一块福地,山东值得来投资。[详细]
齐鲁网 2018-11-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