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超级工程丨袁隆平和他的海水稻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1 19:13:10

齐鲁网10月21日讯 2018年1月,一支中国农业专家团队受到迪拜酋长的私人邀请,进行了一项史无前例的农业挑战。他们要在热带沙漠中,种植出本地从未出现过的一种农作物——水稻。

微信截图_20181021182634_副本.jpg

有沙子没土,有地没水,再加上强烈的西风和炙热的阳光,“在沙漠里种水稻”听起来真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前其他国家多次进行尝试,也均已失败告终。但是这支中国队伍却信心满满。

千里之外的中国青岛,全球“海水稻”研发的大本营,正是他们的信心之源。

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介绍:“为什么在青岛成立(海水稻研发中心),因为它在海边上。(2016年)青岛市政府聘我为海水稻研发中心主任,他们原来搞的海水稻是常规稻,产量上不去。我们搞的是海水杂交稻,产量会上去的,三年拿出一个抗海水浓度0.6的,亩产在300公斤以上的(品种)。”

“海水稻”,并非真正生长在海水里。通常所说的“海水稻”,是指能够在盐碱地里生长,甚至不惧怕海水短期浸泡的“耐盐碱水稻”。全球有9.5亿公顷盐碱地,亚洲占3.2亿公顷,海水稻的研发是一项世界级的超级工程。

微信截图_20181021182728_副本.jpg

袁隆平院士表示:“我们全国的盐碱地有十几亿亩,我们如果能发展到一亿亩,种上我们这个海水稻,亩产三百公斤,它增产的粮食就是三百亿公斤。三百亿公斤是个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湖南省全年粮食总产量,可以多养活八千万人口。”

为了种植“海水稻”,让盐碱荒滩变良田,袁隆平团队的“四维改良法”应运而生。它整合了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的技术配套方法,让土壤和作物活起来。

科研创新,注定是一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如今,“海水稻”三年研发计划,已进入第二个收获季。

2018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三亚考察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时,也曾再次向袁隆平询问“海水稻”的研发进展情况。

微信截图_20181021182650_副本.jpg

千亩滩涂化良田,盐碱地里飘稻香。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海水稻不负众望,产量连续创下新高。

2018年5月,种植于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的这片稻田,在6‰盐度灌溉水条件下亩产超过了600公斤,远超最初300公斤亩产的目标。

2018年7月,中东沙漠里成功种植收获首季“海水稻”,这是全球首次在热带沙漠地区种植水稻获得成功。

微信截图_20181021182828_副本.jpg

埃及国家农业研究中心顾问 阿齐兹·阿部·艾莱兹称:“我觉得挺震撼,中国人的智慧在一个试验当中运用多品种水稻是新的创举。”

国内外实验的相继成功,更加坚定了袁隆平团队对“海水稻”研发的信心。袁隆平团队将在中国五大主要盐碱地类型和延安南泥湾次生盐碱与退化耕地共六地,同时进行水稻插秧“拓荒”。改造亿亩荒滩,增加亿亩良田。

袁隆平院士表示:“我有两个梦想,一个禾下乘凉梦,还有一个杂交稻覆盖全球梦。”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山东以“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文章,新兴经济规模在扩大,传统产业质量和效益在提升,动能转换加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2017年5月10日,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1号”成功试采可燃冰,创造了开采时长与产量的双世界纪录。今年年底,“蓝鲸1号”的姊妹船“...[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近5个月CPI同比涨幅连续上升,11个省份CPI涨幅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10月19日,菏泽市工商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对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红领巾、小黄帽在丹阳路小学发布商业广告行政处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潘林青)山东省公安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出...[详细]
新华社 2018-10-20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并发布了2018-2020年首批86项全省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据介绍,省经信委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年度评估和考核,按照要求,各市经信委、...[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0-20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延伸产业链是必答题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7月1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日前印发《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对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新旧...[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