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牌山东丨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1 14:23:10

齐鲁网10月21日讯 QQ截图20181021141132.jpg

2018年2月,《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热播后,捧红了“章丘铁锅”。一时间这种由一块铁皮经过十二道工序,,36000次锤打、纯手工制作的铁锅,红遍全国,“章丘铁锅”瞬间成了家喻户晓的品牌。章丘铁锅同盛永 臻三环品牌负责人刘紫木告诉我们,“那几天网店下了近千万的订单,相当于去年三天卖了一年的货。”由于迟迟供不上货,他们也迅速下架了所有的铁锅。

然而经过短短的几个月,红极一时的“章丘铁锅”,却在网上被曝出“凉了”的声音,大家追捧的热度也逐渐降低。“章丘铁锅”繁华褪去,进入理性,从品牌发展的角度,我们又该如何看待这一风波呢?章丘铁锅从红极一时,到凉了,又给我们带来了哪些经验和教训呢?

00301743068_489343cd.png

前期的“章丘铁锅”其实只是一种叫法,并没有相关的产品标准认定和工商注册。同时又加上正宗的章丘铁锅是纯手工锻打,产量有限,供不应求,见有利可图,“章丘铁锅”爆红之后,作为铁匠之乡的章丘,当地的打锅企业由原来的三家迅速发展到了三百多家。从章丘无锅变成了章丘人人打锅。

山大教授  李铁岗.JPG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李铁岗教授表示:“这个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种现象在经济学里面叫羊群效应,也就是说有一个好的品牌,好的项目出来以后,大部分人就会去模仿,跟着去模仿,不管它是具备这种能力还是不具备这种能力,都去模仿,品牌的模仿效应会产生一个严重的问题,也就会使品牌的价值过多的挖掘,品牌价值不能得到提升,那么就会使品牌的价值逐渐逐渐的丧失,不能给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

不仅如此,“章丘铁锅”爆红后,市场上的一些商家纷纷开始将机器锅伪装成“章丘铁锅”进行销售。记者在某网购平台上搜索章丘铁锅,显示有近5000件商品。部分标注为章丘手工铁锅的商品售价竟然只有100多块钱,有的甚至不足百元,有的发货地点更是不在章丘,很显然这都不是正宗章丘铁锅。

QQ截图20181021141643.jpg

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铁锅都不是正宗的“章丘铁锅”,却仍然标注着舌尖上的中国,三万六千次锤手工锻打的字样。在这些铁锅商品的评价中,有消费者反映:铁锈斑点钢丝球擦不掉,粘锅,有的甚至出现了掉铁皮的现象。因为他们大都标注着“章丘铁锅”等字样,极大地影响了章丘铁锅的口碑。让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对“章丘铁锅”这个品牌产生了不信任感。

李铁岗表示产生,产生这样的一种原因是人们对于品牌的价值没有形成保护,第一个没有注册,二可能注册之后没有对它进行一个很好的保护,这样一种现象他出现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品牌是以地理标志为特征去注册的,而没有企业来进行注册,地理标志性产品它可能所有的企业都会生产,那么它并不属于某一个企业的品牌,那么它这个就最容易形成品牌的羊群效应,大家都用这种品牌去生产,但生产出来的东西的质量有很大的差异,最后使消费者对于品牌丧失一种信心,使品牌的价值得不到很好的发挥。

QQ截图20181021140708.jpg

近年来,各地普遍比较重视申报、推广区域公用品牌,但对区域公用品牌的授权、监督和管理则相对滞后,常常导致未授权生产主体滥用,假冒伪劣商品频现的现象。以假乱真的山寨锅横行市场,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趋之若鹜,这样的破窗效应让章丘铁锅的工匠情怀无处安放。那么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又该如何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呢?

李铁岗教授告诉我们要做好三个方面,“对政府来说要做好三个事,第一个引导企业对品牌进行注册,第二个为企业的品牌保护提供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第三要对恶性侵占别人品牌价值利益的行为进行严肃的打击。企业再按照价值规律去保护自己的无形资产的价值,那么就可以使品牌的价值在企业里面发挥很好的一种作用,也能够使品牌对区域的产业有一个很好的带动。消费者要理性消费。”

随着“章丘铁锅”品牌危机的出现,章丘当地政府也重视到了这个问题,针对市场乱象,在前期对经营业户整顿规范的基础上,章丘区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加强铁锅市场监管,重点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加强章丘铁锅的品牌保护。如今的“章丘铁锅”真的凉了吗?济南市章丘区经济和信息化局重点项目办主任苏长杰表示,现在一些滞销的所谓的章丘铁锅,其实他都用了机端打花,用机械锻造以后再锤上花,生产效率很高,但是背离了传统手工艺的生产工艺,市场价100多块钱一个,肯定很快就会滞销的。真正的章丘铁锅仍然供不应求,市场非常广阔。现在由于产品的真和假,市场已经分层了,凉的只是一些假锅。

作为正宗“章丘铁锅”的代表企业,臻三环、同盛永家的铁锅仍然供不应求,目前下单后还是需要等80天以上。负责人刘紫木说,不管市场如何红,如何凉,他们将一如既往的保持自己的初心。不盲目跟风,不追求眼前利益,坚持匠人精神,追求产品品质,这才是“章丘铁锅”能够走红的根本原因,也将是“章丘铁锅”能够走远的重要基础。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聂秀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动能转换看落实|山东:“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

山东以“四新”经济引领产业升级,做好“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两篇文章,新兴经济规模在扩大,传统产业质量和效益在提升,动能转换加速...[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2017年5月10日,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1号”成功试采可燃冰,创造了开采时长与产量的双世界纪录。今年年底,“蓝鲸1号”的姊妹船“...[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近5个月CPI同比涨幅连续上升,11个省份CPI涨幅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10月19日,菏泽市工商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对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红领巾、小黄帽在丹阳路小学发布商业广告行政处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潘林青)山东省公安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出...[详细]
新华社 2018-10-20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并发布了2018-2020年首批86项全省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据介绍,省经信委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年度评估和考核,按照要求,各市经信委、...[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0-20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延伸产业链是必答题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7月1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日前印发《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对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新旧...[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从5.1%到6%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还缺什么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还缺什么10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