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超级工程丨定海神针 “蓝鲸”,可燃冰开采破世界纪录还能抵御16级台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0-20 20:13:10

齐鲁网10月20日讯 过去100年里,人类不断从浅海大陆架储油岩层里采集石油。但是,随着浅海石油储量日益减少,人们将目光投向了遥远未知的深海。

1.JPG

面对3000米深海所蕴藏的丰富资源,谁率先掌握了深海区能源的开采与应用,谁就率先拿到了未来能源世界的入场券。

刘忠林,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系列”的项目技术经理,从事海上平台的研发设计工作已经十二年。

2.JPG

建造一座属于中国人自己的超深水钻井平台是刘忠林和同事们一直以来的梦想。它好似一枚定海神针,既有直探海底的深度,又能在惊涛骇浪中岿然不动。而寻找合适的建造材料,是这项超级工程的第一步。

刘忠林介绍,因为D90(蓝鲸系列)比较大,全船是43000多吨,因为它比较大,所以它整体在超强钢的运用上比别的船要多很多,最核心最难的钢板就是F690。“我们需要用一百(毫米)厚的F690的板,这个国内用得非常少,特别是在船舶海空上用的就非常少。”

4-1.JPG

F690钢板,用于“蓝鲸”四条桩腿与巨大船体连接处核心区域。这个部位的钢板,要能够抵御海水的长年拍打、腐蚀,还要有足够的韧性抵挡骇浪的冲击。100毫米厚的钢板,通常用于大型桥梁、化工炼化,将其用于高强度船体结构,对钢板的质量与韧性都提出了更严苛的要求。

刘忠林说:“我们全世界找了三家,做CTOD实验的时候都失败了。后来我们在国内寻援,找到了鞍钢,和船长一块配合攻关,花费将近一年的时间,造出了这个F690一百厚的这个钢板。”

这座海上巨无霸,终于拥有了一副能抵御最高等级风暴的钢筋铁骨。

5.JPG

但想要支配这副43000吨的庞然大物,仅靠传统的定位系统是远远不够的,它需要一个全新的“超级大脑”去应对更为危险的深海。

刘忠林表示:“钻井,井心动来动去的,可能就是钻杆就折了。我们的船是用了DP3动态定位系统,通过这个船上的传感器,能够测的洋流的方向,水流的方向,风方向,这几个综合的力学因素,通过我们的计算机中央控制系统,我们的平台可以固定在一个点上。”

6.JPG

集控室就是“蓝鲸”的“中枢大脑”,在这里,DP3闭环系统首次被用于超深水双钻塔钻井平台。

“我们可以抵御16级台风,飓风,16级的,这是一个极限了,就是16级飓风我们是可以自存的。”刘忠林说到。

与定位系统同样重要的是双钻塔的供电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假如“蓝鲸”平台要完成一次为期18天的远洋采集基本周期,至少需要4吨机油,765吨柴油。除了往返航行,这些燃料大部分都被用于发电。

刘忠林表示,八台主机全部连在线上,如果有一个发动机出现问题了,就比如最危险的短路了,他整个系统不会烧掉,然后会在极短的时间之内,大概是0.6秒之内,发现这个故障点,然后给它剔除掉,然后整个系统还可以正常供电。

8.JPG

在技术人员的合理安排下,“蓝鲸”配备了更为节能的电力系统,这就等于争取到了更多的作业时间,极大提高了能源开采的效率。

历时四年,这座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小,从船底到钻井架顶端相当于37层楼高的海上巨无霸终于完工,被命名为“蓝鲸1号”。

8-1.JPG

2017年5月10日,中国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蓝鲸1号”成功试采可燃冰,创造了开采时长与产量的双世界纪录。

9.JPG

今年年底,“蓝鲸1号”的姊妹船“蓝鲸2号”也即将交付,中国能源人将携手“蓝鲸”们继续驶向深海,借助这一座座海上超级工程,点亮拥抱海洋的深蓝梦,拓展能源新版图。

闪电客户端稿件结尾图.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

9月11地CPI涨幅超全国,山东领涨,你家乡涨的多吗。数据显示,河北、江苏、广东等13个省份近5个月CPI同比涨幅连续上升,11个省份CPI涨幅超...[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10-20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菏泽万达广场红领巾印广告涉事企业被罚34万 责令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

10月19日,菏泽市工商管理局在其官网发布《关于对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利用红领巾、小黄帽在丹阳路小学发布商业广告行政处罚决定》...[详细]
齐鲁网 2018-10-20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

山东公安清理废除“循环证明”“奇葩证明”。新华社济南10月20日电(记者潘林青)山东省公安厅日前公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安派出所出...[详细]
新华社 2018-10-20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山东发首批86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

》并发布了2018-2020年首批86项全省关键共性技术重点攻关项目。据介绍,省经信委将进一步强化项目年度评估和考核,按照要求,各市经信委、...[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0-20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 延伸产业链是必答题

山东铝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军。”7月1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会议上说。[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

山东印发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日前印发《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对加快金融产业发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新旧...[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20

从5.1%到6%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还缺什么

山东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还缺什么10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关于印发的通知》。《山东省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详细]
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2018-10-20

山东出台财政政策“组合拳”,今年为实体经济注1500亿

山东出台财政政策"组合拳",今年为实体经济注1500亿2日,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我省支持新旧动能转换财政政策暨省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有...[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0
现场签约及意向金额6.8亿多元,山东104企亮相中博会

现场签约及意向金额6.8亿多元,山东104企亮相中博会

现场签约及意向金额6.8亿多元,山东104企亮相中博会10月10日至13日,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山东省共组...[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0-20

山东省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26.0

山东省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26.0山东省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升至126.0。比二季度高2.6点,对未来形势保持乐观。[详细]
新锐大众 2018-10-2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