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到2020年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玲

2018-01-19 13:33:01

齐鲁网1月19日讯(记者 李玲)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今天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意见》,明确了农业“新六产”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了到2020年全省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培育示范主体600家的目标。

据山东省农业厅副巡视员于永德介绍,《意见》重点以农业产业为基础,大力推进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和横向整合,打通和拓展产业链条;以共享为核心,完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利益联结机制,让小农户共享发展红利。《意见》明确了到2020年全省建设农业“新六产”示范县50个,培育示范主体600家的目标;并从塑造新型业态、培育带动主体、做优发展载体等方面,提出了23项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

在做优发展载体方面。在建设农业产业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同时,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着力打造生产技术先进、产业形态多元、功能丰富多样、旅游要素完备、综合效益突出的现代农业综合发展平台。发挥园区载体优势,吸纳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运营产业园。鼓励农户和返乡下乡人员通过订单农业、股份合作、入园创业就业等多种方式,参与建设、分享收益。

在打造山东农产品品牌方面。实施山东农产品整体品牌形象塑造工程,以互联网、广播、电视、报刊为平台,以车站、港口、机场为节点,构筑山东品牌农产品宣传网络。建立健全品牌农产品标准体系,加大对品牌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的政策支持力度,引领开展标准化生产。建立知名品牌目录,进行联合推介、捆绑式宣传。目前,全省两批共遴选了23个区域公用品牌、200个企业产品品牌;今年计划将继续遴选10个区域公用品牌和100个企业产品品牌。落实品牌农产品生产、出口等税收优惠政策,对品牌建设成绩突出的品牌建设主体实行动态奖补政策。

在农村金融服务方面。积极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农民住房财产权抵(质)押贷款试点,推广林权、大型农机具、畜禽活体、保险保单等抵(质)押贷款业务。支持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整合市场资源,丰富交易品种,拓宽交易范围,创新融资模式,促进农村产权要素公开、公正、规范、高效流转。充分发挥省级农业融资担保机构作用,将发展农业“新六产”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扶持范围。推动符合条件的涉农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持续推进农业保险增品提标扩面,提高政策性保险保障范围和水平。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和大灾风险分散机制,为农业保险提供持续稳定的再保险保障。

在项目资金扶持方面。落实中央财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向发展农业“新六产”倾斜。中央预算内投资、国家专项建设基金等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农业“新六产”发展项目。逐级建立政府优先扶持目录,支持符合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承担政府涉农项目。

在用水、用电及土地方面。落实各项用水用电优惠政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电价。市、县(市、区)政府应根据实际情况,将年度土地供应计划确定一定比例支持农业“新六产”发展。完善农业用地政策,积极支持农产品冷链、初加工、休闲采摘、仓储等设施建设。允许村庄整治、宅基地整治等节约的建设用地,采取入股、联营等方式,重点支持农业“新六产”发展。

目前,全省家庭农场发展到5.5万家,农民合作社18.6万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600家。山东农业“新六产”带动主体不断壮大、发展模式初步形成、利益联结机制逐渐完善,已初步形成良好发展态势。

[责任编辑:董晓爽、李玲]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