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通报打黑除恶打霸治痞成果 打掉涉恶类团伙1200余个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杨 通讯员 通讯员 刘贵增 万德胜

2017-11-27 14:52:11

齐鲁网济南11月27日讯(记者 李杨 通讯员 通讯员 刘贵增 万德胜)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山东省公安机关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40起,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1200余个,依法惩处黑恶团伙成员5800余名,有效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了全省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据通报,黑恶霸痞犯罪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危害基层组织建设。有的农村黑恶霸痞势力借助家族、宗派势力,操纵、影响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把持基层政权,侵吞集体财产,强占集体资源,为个人、家族牟取非法利益;有的欺行霸市、垄断经营、非法讨债,甚至采取抢劫、绑架等手段,谋取钱财、获取利益;有的充当所谓的 “民间调停人”,利用QQ、微信等信息化工具临时纠集,插手纠纷,实施暴力恐吓;有的横行乡里,欺压、迫害百姓,人民群众深恶痛绝。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精心组织,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黑恶霸痞犯罪特别是“村霸”和宗族恶势力犯罪,取得显著战果。全力推进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8月份以来,连续侦破重大涉黑恶犯罪团伙案件3起,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9个、涉恶类犯罪团伙500余个,一审判决团伙成员1978人;侦办涉恶犯罪案件1800余起,刑事拘留3200余人。深入开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判决农村地区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4起,打掉涉恶类犯罪团伙700余个,依法惩处黑恶霸痞人员6500余名,其中包括少数涉嫌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的村干部,有效净化了农村治安环境。

下一步,全省公安机关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打黑除恶打霸治痞向纵深发展。重点加强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专项行动,坚持打黑除恶与打霸治痞并重,紧盯横行乡里、侵扰民生的霸痞势力,采取超常规措施,建立完善分类指导、精准打击的侦办工作机制,多警种联动,政法部门协同,依法严厉打击黑恶霸痞犯罪。

二是突出打击农村黑恶霸痞势力违法犯罪,集中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犯罪,及时坚决打掉一批群众反响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黑恶霸痞犯罪团伙,抓获一批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霸痞分子,为全省农村“两委”换届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打黑除恶长效机制建设,坚持“打防并举、综合施策”,会同纪检、组织、宣传及成员单位,创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完善打黑除恶制度机制,不断提升打击黑恶霸痞违法犯罪的整体成效。

四是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制定出台《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奖励广大人民群众踊跃检举揭发涉黑恶霸痞违法犯罪活动。省公安厅将部署各级公安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信件、电话、网络等举报渠道,方便群众举报。公安机关将对群众举报线索加强核查,强化措施落实,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查清楚决不放手,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打好打黑除恶打霸治痞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张伟、李杨2]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丨微信表情包“鲁小安”正式上线

好消息。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网络安全IP形象敦厚、健康、活泼友好可爱富有正义感“鲁小安”系列表情包正式上线了。没有网络...[详细]
中国山东网-新闻-山东新闻 2023-09-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