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外贸飙升背后的济南先进制造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刘彪

2022-08-24 12:16:08

原标题:外贸飙升背后的济南先进制造

来源:济南日报

中国重汽现代化的智能生产线。

核心阅读

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近日,海关部门公布的外贸数据让人喜出望外:今年前7个月,济南实现进出口1289.7亿元,同比增长27.2%,较山东省外贸增速高出8.4个百分点。这对内陆城市来讲,是非常不错的成绩。分析成绩的背后会发现,推动快速增长的动力之一是济南的先进制造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济南出口机电产品448.5亿元,增长33.2%。

济南机电产品出口跑赢了平均增速5个百分点,济南在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优势,也恰好回答了将于本月底召开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为何在2021年之后再次青睐济南。

机电出口跑赢快速增长的大盘

很多外地人提起对济南的印象,除了山东的省会,还有“北方老工业城市”,在南方很多外商投资企业贪图更加便宜的劳动力,把产能转移到东南亚时,济南的工业品出口却持续逆势上扬,跑赢大盘。

泉城海关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济南市出口机电产品661.8亿元,增长60.8%,占出口值的56.4%。同年,济南外贸进出口总值1944.2亿元,同比增长40.1%,其中出口1174.1亿元,增长55.6%。也就是说,2021年,济南机电产品出口同样跑赢了平均增速。

“济南的制造业,早已不是传统的粗大笨重的工业,这些年经过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已经变得更加智能,跨入先进制造业,我感觉这是‘济南造’在国际市场上能打开局面并持续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海关部门分析人士说。

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到90%,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0%。在赛迪研究院公布的一份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榜单中,2021年济南首次入围并居全国第15位,山东省第2位。

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的济南先进制造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济南制造业的转变,也体现在一个个世界首个、世界第一中,是他们让众人对济南工业刮目相看。

比如,本月初“出圈”的伊莱特重工,创造了一项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大的环轧钢环,直径15.673米,为国家重点核电项目提供关键支撑。这已不是这家企业第一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2019年成功研制我国快中子反应堆堆容器支承环,打破三项世界纪录。

再比如中国重汽,我国重卡行业驱动形式和功率覆盖最全的重卡企业,产品出口11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位居国内重卡行业出口首位,占国内重卡出口50%以上。

还有济南二机床,一家国有独资公司,产品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世界三大数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在与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企业的国际竞标中,连续赢得通用、福特、大众、日产、雷诺、菲亚特等国内外汽车企业高端市场订单。

又比如临工重机,销售区域已覆盖中国、东南亚、中亚、非洲等37个国家和地区,宽体矿车国内外市场连续6年行业占有率第一,引领了全球宽体矿车行业的发展。

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研发实力

济南市工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济南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企业1.3万余家,2021年营业收入超过4200亿元,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激光装备、机器人、新能源装备等领域。

济南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拥有国家级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和汽车制造、数控机床、电力装备等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形成中国重汽、济南二机床、山东电力设备、山东重工、森峰科技、奥图自动化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

济南数控锻压装备研发制造水平居世界前三,国际、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5%和80%以上,产品高端化率达到75%以上;大中型数控机床、中型汽轮机、特高压输电设备等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

产业发展背后是创新能力的提升,济南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6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4家、省级单项冠军企业77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72家。2021年,济南入选国家首批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城市,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耀眼业绩

互联网时代,智能化社会,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支撑,而这又是济南的强项。2021年,济南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模达5093亿元,其中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达到3803亿元,电子信息制造业1180亿元。

数字背后是一个个鲜活的企业创造的耀眼业绩,比如浪潮的服务器,已经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市场第一,AI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目前浪潮AI解决方案在中国占有率达60%,支持了BAT企业90%的AI计算。

再比如山东天岳,碳化硅单晶生长和衬底加工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世界上少数几家同时掌握N型和半绝缘型半导体碳化硅材料生产技术的企业之一,打破了西方国家的技术垄断和封锁,是我国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行业龙头企业。

又比如圣泉集团,产品市场覆盖全国并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导产品呋喃树脂和酚醛树脂产销规模位居国内前列、世界前列,芯片光刻胶用树脂、5G通讯PCB用电子树脂、圣泉轻芯钢等多种产品打破国外垄断。

意在产业对接的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

济南的先进制造能力还体现在新材料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齐鲁制药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医药科技前沿,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晶正铌酸锂薄膜材料世界领先……

济南还在强力推动新项目建设,持续提升这种先进制造能力,比如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半导体项目正有序推进,山东首个8英寸高功率芯片生产项目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并顺利通线。

中国重汽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项目,总装车间、冲焊联合车间、涂装车间、纵梁加工车间、底盘联合车间、仓储区、物流园、成品发车区等已建成投入使用,车架装配、底盘装配、自动化冲压线、驾驶室焊装、整车装配及调试检验等设备均已投产,纵梁辊型冲孔切割加工子项目正在建设中。

从公开信息看,即将于本月底在济南举办的2022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将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部省合作和省际区域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培育壮大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

大会期间,除举办一些会议论坛活动外,还有产业对接、成果展示。期待大会有更多成果,助力济南先进制造业再上新台阶。 (文/图 本报记者 刘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报名者超百家

由鸿德控股特约,第三届“影响济南”名企名牌评选暨首届“影响济南”十佳商(协)会评选活动报名正在火热进行。截至记者发稿前,报名企业及...[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24

影视IP为济南旅游赋能

不少影视作品的原型和取景地都在济南。很长时间内,人们因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老舍《济南的冬天》中所描述的济南美景,选择到济南旅游...[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24

济南市取得第五届全省旅游饭店服务技能竞赛优异成绩

全省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其中,济南市代表队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据了解,济南市第五届旅游饭店服务技能竞赛推荐的8名选手,获得了全...[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24

“沿着黄河遇见海”新媒体采风首站启动

8月17日,由山东省旅游推广中心组织的“沿着黄河遇见海”新媒体采风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启动当日,采风团走进济南小广寒电影博物馆和老商埠...[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4
山东省GDP突破8万亿大关、11市入围全国百强 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山东省GDP突破8万亿大关、11市入围全国百强 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8月24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山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介绍了全省推进区域协调发...[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4
暑期进入尾声,济南疾控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暑期进入尾声,济南疾控发布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暑假接近尾声,大中院校陆续开学,短时间内大量学生、家长离济返济流动频繁,聚集增加,给济南市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不小挑战。为进一步做好疫...[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4

县委宣传部获评德州市学习强国优秀供稿单位

本报讯(崔志华朱铭娟)8月17日,2022年度德州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供稿员队伍建设暨实战能力提升班举行,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德州市...[详细]
齐河报 2022-08-24

特拉斯称按下核按钮“是首相重要职责”,英媒:她说可在必要时释放核毁灭!

【环球网报道】英国《镜报》当地时间23日报道,英国外交大臣、保守党领袖候选人特拉斯声称,她认为按下核按钮“是首相的一项重要职责”,她...[详细]
环球网 2022-08-24

当好中医药文化宣传者!山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学会在济成立

8月19日-20日,山东省中医药文化传播学会成立大会暨中医药文化传播学术交流会在济南召开。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武继彪,山东省社科联党组...[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24

山东:全面加强创建示范活动管理,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通讯员范洪艳)为全面加强创建示范活动指导监督,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近日,山东省印发《关于贯彻落实。的通知》,对创建示范活动提出明确...[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08-24

淄博工匠:纤毫之间见真功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皇甫晓文)0.005mm,这是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很难想象的一个尺寸,即使在工业生产中,也是一个非常严格的误差要求。李民...[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4

美食美酒,好味在淄博

8月23日18点30分,从桓台专程赶来参加2022第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的董斌一家一步入会场北门就被巡游队伍的迎宾活动所感染,“哇,这里多热闹...[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4

淄博这些校长名师上榜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李红)8月22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山东省第三期齐鲁名校长、第四期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考核通过名单公示。其中,淄博市...[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