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痛,以此方式认识你 致敬,咱山东的好儿郎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杨丽宁 陈阳

2022-08-05 16:04:08

原标题:心痛,以此方式认识你 致敬,咱山东的好儿郎

来源:济南时报

李林雨烈士遗照在山东新泰龙廷镇将军堂村,群众自发前来迎接烈士魂归故里。 最泰安客户端记者杨丽宁、陈阳 摄

8月4日清晨5点,因救落水群众牺牲的山东籍烈士李林雨的骨灰,在武警部队官兵和家乡工作人员护送下,由湖北随州前往家乡山东新泰,900公里近8小时的行程,湖北、河南、山东三省接力,数千万网友“云护送”英雄回家。

生命最后的托举

李林雨是山东新泰人,生前系武警湖北省总队随州支队下士,2021年12月正式入伍,牺牲时年仅22岁。

“我相信,时间如果可以倒流,他还是会作出同样的选择!”在李林雨的追悼会上,他的父亲李学武悲伤不已,但他同时也为孩子的选择感到自豪。57岁的获救群众老杨几天没怎么合眼,一开口就泪流满面,他跪在李林雨父母面前:“孩子救了我的命,我对不起你们……”

时间回到7月12日下午,下士李林雨和上等兵涂鑫正在徒步巡逻,烈日下地表温度足有40多摄氏度,山坳里宛若蒸笼。那段巡逻路连着几个大上坡,两人走得大汗淋漓。

突然,李林雨停住了。涂鑫不解地看向李林雨,只见他拔腿飞奔,同时大喝:“赶快跟我跑!”下午4点50分,李林雨离开了巡逻路,奔向了通往水库的土路。这时,涂鑫也听到了水库方向的呼救声,迅速追了上去。

狂奔了一两百米后,两人来到水库东北侧边坡处,发现水中有一名男子正在拼命挣扎。“我会游泳,我先下去救人,你快去找一根长一点的棍子,我们一起救他。”李林雨见状,立即让涂鑫去寻找辅助救援器材,同时他迅速脱下衣物,果断跳入水中将落水群众托起,推向岸边。

最终,二人协力将落水者营救上岸,李林雨却因体力透支沉入水中,不见踪影。

中队干部闻讯立即赶来,组织人员搜救,并联系公安、消防和120急救中心等部门协同施救。7月13日凌晨2点25分,李林雨的遗体被军地有关部门协力打捞上岸。

看着李林雨的遗体,战友们悲痛不已。“李林雨想入党、想当特战尖兵,他还有太多的梦想没有实现……”班长邹成话未说完,早已泣不成声。

革命老区军人家庭的儿子

8月1日,经武警湖北总队党委研究,报请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核准,批准李林雨同志为烈士追授平时一等功,追认李林雨同志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在全部队开展向李林雨烈士学习活动。

李林雨出生在山东新泰市龙廷镇将军堂村,这里是革命老区,他的爷爷和三个伯伯都曾是军人。李林雨的表哥和表姐夫也有当兵的经历,其中表姐夫现在还是驻青岛的一名武警警官。

正是在这种乡风家风的熏陶下,他打小就立下从军报国的志向。高二下学期,同学们在讨论高考报考什么学校时,李林雨坚定地说自己要参军。次年,他顺利考入山东威海职业学院定向培养警士班。

副班长白志红清晰地记得,新训中,李林雨刻苦训练是出了名的。单双杠、仰卧起坐等“硬课目”他反复练,从不叫苦叫累,刺杀、单兵战术等“巧课目”他虚心请教,经过短短3个月时间,李林雨的军事体育、刺杀、擒敌术等课目成绩就名列前茅。

“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这是李林雨日记本扉页上的诗句。平时工作中,李林雨始终冲在前、干在先。一天晚上,他与父亲聊天说:“刚给菜地浇完粪汤子,从下水道挖出来的”“虽然很脏、很累,但也很锻炼人”。生活中,李林雨既热心又贴心,战友们遇到思想困惑、烦心事,他总是主动靠上去帮着出主意,是中队公认的“调解员”“及时雨”。

下队以来,因各方面表现优异,李林雨被选到应急班,并担任网络监控员、备勤小组长、“三互”小组长,还被选中参加随州市举办的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敬献花篮任务。中队指导员张山峰说,李林雨在思想上积极追求进步,曾多次向身边党员了解入党的情况,并向他汇报过想要入党的想法。

“李林雨第一次上哨,就是接的我。”中队战士陈浩说,“现在他走了。他的哨,我来接。”曾在“授枪仪式”上把枪授予李林雨的战士赵瑞说:“我要告诉这支枪的下一个主人,接好钢枪,顶天立地。”

家乡人自发送英雄最后一程

8月4日15时许,载着李林雨烈士骨灰的灵车抵达新泰南高速口。路两侧,家乡群众拉起条幅、簇拥等候,迎接烈士归来。一个小伙说:“看到英雄要回家了,我放下筷子就赶过来了,再送英雄最后一程!”

16时许,载着李林雨烈士骨灰的车辆抵达新泰滨湖广场。来自武警湖北省总队、武警湖北省随州市支队、泰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泰安军分区、新泰市的领导,以及烈士亲属、烈士所在家乡镇村干部及群众、驻新部队官兵代表,消防队员代表、退役军人代表、民兵代表、志愿者代表、社会各界代表、机关干部等600余人参加仪式。广场上,也聚集了众多市民,大家默默地拉起“李林雨英雄是新泰的好儿子!”等条幅。

在场的领导和负责护送的同志,庄严地捧着李林雨烈士的遗像和骨灰,依次向他敬礼。

现场奏响《思念曲》,在全体人员的注视下,两名运灵礼兵分别怀抱遗像和骨灰盒在前,八名礼兵在后缓步走向灵车。

17时09分,灵车到达新泰市龙廷镇将军堂村,礼兵走进李林雨的家中。

李林雨,到家了。

(综合最泰安客户端、中国青年报、极目新闻)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将构建“1+6”城市高铁、高速双通道

上图 正在建设的济郑高铁济南段下图 济南地铁2号线资料照片“交通网络四通八达”位列济南“十大优势”次席,为巩固这一优势,济南市第十二...[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8-05

山东:退税减税快“落袋” 企业迸发新活力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山东税务部门全力开启“走心”模式,解难题、优服务、提质效,快速精准把政策红利送达企业,让市场主体及...[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05

烟台莱山税务:车购税新政精准落地助力车市升温促消费

5月3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8-05

风口观察 | 青岛资本市场“半年报”:专精特新“包场” 城阳企业冲击上市势头猛

一个地区的上市公司发展如何,是该区域经济发展活力的“风向标”。今年盛夏,青岛资本市场异常热闹。6月20日,泰德股份登陆北交所,此后十天内,...[详细]
半岛网 2022-08-05

青岛金家岭金融区:擦亮“财富金家岭”金字招牌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八年前,青岛市成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成为青...[详细]
半岛网 2022-08-05
今日山东局部地区可达40℃以上,这些安全防护事项要注意

今日山东局部地区可达40℃以上,这些安全防护事项要注意

8月5日6时,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预计5日~6日,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菏泽、...[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05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眼科门诊:近视患者也能重回“超清”世界

近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州医院眼科门诊咨询近视眼手术的患者络绎不绝,不少学生都想趁这个暑假开启“摘镜”新生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德...[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青岛这一地块项目最新规划发布 含人才住房及安置用房,规划停车位970个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5日讯今天,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南岛地块项目规划建筑方案批前公示》,该项目为南岛组团旧城改造项目二...[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5

国内全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升压站项目在青岛开工建造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5日讯记者今天获悉,国内全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升压站项目在青岛开工建造。海油工程负责风电场中海上升压站上部组块...[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5

雪佛兰创酷RS遇见潮酷青岛

这次开的车是今年5月份刚刚上市的雪佛兰创酷RS,一身彩衣,将古典之美和炫酷外观完美融合,1.5T的排量,能够轻松应对青岛坡度大、多起伏的...[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08-05

从一张效果图售罄到交付样板间现房销售,临沂楼市逐渐归于理性

从当初仅凭一张效果图售罄,到后来售楼处,示范区;如今,不仅要有高大上的示范区,还要主体封顶,交付样板间公开开放后,再开盘。临沂楼市...[详细]
临沂资讯网 2022-08-05

热血践初心 献礼二十大 青岛市启动第十二个无偿献血推动月

为贯彻落实青岛市委“作风能力提升年”有关要求,满足夏季献血淡季临床用血需要,做好汛期血液安全供应保障,市直机关工委、市卫生健康委、...[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05

今日说税|烟台牟平税务:"厅线联动"提升服务质效

提升服务质效,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厅线联动等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持续扩大“...[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