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持续打造“阳光考录 温暖服务”品牌 山东开展公务员考试二次补录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08:4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近日,随着新录用公务员陆续报到上岗,2022年度山东省各级机关补充录用公务员工作圆满结束。今年以来,山东省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创新开展公务员招录工作,积极服务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大局。

“提前启动+二次补录”组合拳

 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很多职位“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每年都有不少高分考生遗憾出局,但也有部分职位“吃不饱”,造成招录人选空缺。为解决这一矛盾,从2021年开始,山东打出“提前启动+二次补录”组合拳,对首批招录中的空缺职位和机关新增用人需求职位,及时组织开展补充录用,给错失机会的广大高校毕业生提供二次机会。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二次补录进一步优化流程,不再单独组织笔试,考生使用去年11月首次笔试成绩,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后直接参加面试。从报名考试到完成录用审批,只有短短不到40天时间。

“这样做不仅能对人力资源进行二次有效配置,减少优秀人才流失,也能缓解机关用人方面的燃眉之急”,省直某招录机关的一位负责同志说。据不完全统计,进入二次补录面试考生的笔试成绩平均分,比首批招录时高4至5分。

稳定高校毕业生招录规模

2022年度,山东省各级机关提供“四级联考”公务员岗位7522个,其中专门拿出1348个计划定向招录应届毕业生,此外还有近80%的岗位不限制基层工作经历,高校应届毕业生也可报考。在二次补录中,各级机关设置补充录用计划942个,较上年增加338个,其中高校应届毕业生可报考的岗位达910个,占96.6%。

一位多年从事公务员招录工作的同志告诉记者,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高达1076万。虽然每年通过公务员招录吸纳的高校毕业生人数不到当年毕业生总数的1%,但在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公务员招录具有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此外,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还积极发挥定向招录“导向仪”作用,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成长成才。对参加“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志愿者、大学生士兵等服务基层项目的高校毕业生,报考时给予定向招录政策倾斜。

持续打造“阳光考录 温暖服务”品牌

 “2022年度山东省各级机关补充录用公务员公告已在‘灯塔-党建在线’网站发布,请您及时关注!”今年二次补录报名前,30万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都收到了这样一条温馨提醒短信。

在今年二次补录中,省公务员主管部门不断提升“全流程”服务水平。借助各类媒体平台,第一时间发布招考公告、录用计划、考试成绩、录用结果等信息。全面梳理高校毕业生报考中的疑难问题,编写《高校毕业生报考山东公务员辅导问答》,及时送政策、送服务进高校。联合山东大学等高校,开展报考公务员公益讲座,引导高校毕业生树立正确择业观。报名期间,及时更新各职位动态报名情况,引导考生理性报考。研发“山东公考健康打卡”微信小程序,线上进行报考资格审查和发放面试通知单,让“数据多跑路,考生少跑腿”。

补录公告发布后,开通监督电话和网络举报平台,面试期间邀请新闻媒体全程参与,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建立联防联控机制,会同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严肃查处扰乱报名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第一时间通报曝光,有力净化了公务员招录良好环境。

“承诺+容缺”,最大诚意吸引各类人才

本次公务员补录,对广大高校毕业生继续实行报名容缺机制。允许报考者在报考职位要求的资格(资质)证书等材料暂缺的情况下,先承诺报名考试、后审查资格(资质)证书。对基层工作经历、政治面貌等计算时间可累加到二次补录报名时,而对年龄等限制性条件仅计算到去年11月首批招录报名时,最大限度便利考生报考。

此外,各级招录机关还着力破除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等限制,根据职位需求合理设置资格条件,加大对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人才招录力度,为专业学位研究生提供平等竞争机会。对非全日制研究生与全日制研究生同等对待,延长海外留学人员学历认证时间,对国内高校毕业生和国(境)外留学人员一视同仁。对山东省内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和高级工班毕业生,在符合岗位要求的前提下,可分别报考学历要求为大学本科、大学专科的职位,为各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了舞台。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山东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山东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8-22
鲁藏携手 共同抗疫 | 山东省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

鲁藏携手 共同抗疫 | 山东省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8月20日上午,山东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目前,该方舱医院共分11个病区,在院病人1074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