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聚焦地方改革和重大战略实施——看,服务山东的“兴业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王爽

2021-08-25 10:07:08

原标题:看,服务山东的“兴业力量”

来源: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王爽

近年来,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转型为核心主线,以创新为根本动力,主动服务地方改革和重大战略实施,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注入“兴业力量”。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

加大“十强产业”信贷支持力度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作用,持续加大对制造类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特别是重点支持拥有技术优势、市场前景、成长潜力的高端及智能装备制造、新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和资产结构。截至6月末,该行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801.45亿元,占制造业贷款余额的20.84%。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结合区域经济特点,围绕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既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又培育扩大新兴产业”两方面目标规划,先后对地炼、化工、钢铁、煤炭、燃气、医药等11个我省级重点实体行业进行调研,并积极推动行业调研成果转化成生产力。截至6月末,该行支持实体经济表内外融资余额2032亿元,累计为1500余家民营企业发放贷款近600亿元。

在支持产业提升方面,按照全省统一规划,该行重点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等山东“十强产业”,以优选项目为抓手,以产业集群为基点,加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融资支持,推动“十强产业”由大变强。截至6月末,该行“十强产业”融资支持超过330亿元,近三年累计投放融资近500亿元。特别是2018年以来,围绕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项目,该行累计投支持项目融资近100个,累计投放项目贷款金额786亿元。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

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全面发展

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和绿色金融领域的领先者,兴业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与商业银行经营行为相融合,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由绿到金、点绿成金”的绿色金融发展之路。

为服务绿色发展转型,支持绿色环保产业,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不断加大绿色金融业务投放,支持山东区域的大气污染治理、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治理、固废污染治理、绿化和环境提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等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提供了涵盖贷款、投资、财富管理和结算等全链条绿色金融服务。截至7月末,该行已累计为2000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1500亿元。未来五年,该行还将提供不低于1000亿元的绿色金融融资,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的综合金融服务样板。

另外,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绿色金融服务支持了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在大气治理方面,为滨州市区集中供热管网系统工程、东区集中供热系统改扩建工程、济宁热源替换工程等提供项目融资15.2亿元。在绿色交通方面,通过固定资产贷款和清洁公交租赁等综合产品为济南公交集团累计提供融资10亿元,支持新能源公交车采购和公交都市建设。在水资源利用和保护方面,为济宁南水北调东线配套工程、“引汶入源”,潍坊“引黄入白、引黄入峡”工程、滨海水库,滨州北海海水淡化项目等引调水工程提供融资超过21亿元。

聚焦普惠金融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落地

近年来,兴业银行持续构建中小企业专属产品体系,加快推进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模式,针对特定客群推出“快易贷”“快押贷”“合同贷”“e票贷”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结合区域经济形势,重点围绕强担保类、核心企业上下游供应链、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政府风险补偿类、商投结合及成长型企业、科技入库企业、线上融资类、零售个人经营贷8个大方向服务中小企业,逐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方面,该行积极投身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系统工程中,加大现代农业发展的配套支持,重点支持生态保护、旅游业、绿色农业、林业项目等项目建设和运营,促进三次产业联动。目前,陆续进行了威海海洋渔业及水产品加工、金乡大蒜、济宁食用菌、潍坊寿光蔬菜等33个涉及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集群调研和金融支持和服务。截至6月末,该行农业板块为1142家提供融资余额64.4亿元。

同时,兴业银行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为中小微企业量身打造开放式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兴业普惠金融云平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多元化“金融+非金融”线上智能综合服务。

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则紧密贴合“数字山东”发展规划中关于壮大数字生产性服务业的要求,积极打通中小微企业业务流的连接与共生,实现产业链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将各项金融服务嵌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业务流程中,将中小微金融服务延伸到各类场景中,实现了金融服务与政府、产业和商业服务的无缝连接。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应对气候变化 山东将加快碳达峰进程放在突出位置

24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日印发的《山东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进行解读。《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山东省生态...[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8-25

山东完成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集中征求意见工作

为稳妥推进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改革,汇聚众智、凝聚共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山东省自7月下旬至8月中旬,在省本级及部分市组织召开多场...[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8-25

山东“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印发 安全生产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体系

山东“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印发,提出6项安全生产控制指标、4方面分项指标。《山东省“十四五”安全生产规划》日前正式印发。“十四五”期...[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2021-08-25

即将投用!金门路小学顺利通过消防验收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8月25日讯观海新闻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获悉,近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金门路小学重建工程已完成全部消防建设施工内容,...[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8-25

“爱山东”APP将于11月底上线长者关怀模式

记者从山东省大数据局获悉,山东省移动端的政务服务总门户“爱山东”APP围绕交通出行、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多个方面不断优化功能,降低老...[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8-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