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首批00后大学报到!必带“爱豆”和面膜 有的还跟着老二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8-08-31 16:16:08

首批00后到大学报到。通讯员 闫勇 摄

带二孩送大孩上学。记者 郭春雨 摄

最近各大高校陆续开学,00后开始了他们的大学生活。8月30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简称新齐鲁工大)迎来了新一批的大一新生,这次入学的新生共7020人,其中00后4152名,占比超59%,年纪最小的只有15岁。

日前,记者来到新齐鲁工大,近距离接触这批成长在新世纪的大学生,时代在他们身上打下了哪些烙印,他们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又有哪些准备和期待呢?

迎新:

啤酒口红齐上阵

为了迎接这批00后,学校在迎新创意上也是下足了工夫。生物工程学院酿酒专业在迎新场地专门展出了他们的特色产品,如原浆啤酒、酵素、酸奶产品等,前来报到的新生和家长不仅能一目了然地了解到专业特色,还能喝一杯冰啤酒,感受一下新工大的味道。

化工学院设有山东省目前唯一以化妆品和洗涤剂为研究方向的应用化学专业,在迎新现场,展位上摆放的各类化妆品、面膜和色号齐全的几十支口红吸引了一大批爱美姑娘的驻足。

这可不是一般的化妆品,这都是应用化学专业近几年的科技创新成果。在迎新现场,大二、大三的学姐会给新生们进行皮肤检测,同时会有自行研制开发的礼品赠送给大家。

此外,此次新工大还设立了“超时空邮局——我与工大共成长”的环节。每名前来报到的新生都会领到一张明信片,他们在上面写下自己的名字、学号以及对未来的期待,然后把明信片投进绿色邮箱中,在毕业时返还给大家,让大家看到自己与梦想的距离。

此外,为了迎合这群从小生活在网络时代的新大学生们的习惯,学校还开发了“微信迎新”的程序,通过微信提供入学指南信息,新生只需相关微信公众号,即可轻松找到校园地图、乘车指南、美食地图等校园攻略。

送学:

爸妈带着二孩送大孩

学校迎新创意多,此次来送新生的家属团也有了新变化。由于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蹒跚学步的弟弟妹妹也加入了送学的亲友团。

左手拉着行李箱、右手抱着妹妹,刚刚报到完的新生小程熟练地把妹妹圈在自己怀里,还能腾出手给妹妹撕开一袋零食。小程来自青岛,今年考上了新工大的生物工程学院,爸爸妈妈和一岁半的妹妹一起来送他报到。

19岁的小程已经是身高1.8米多的大小伙子,他把妹妹扛在脖子上逗得她咯咯直笑,不过大学的新鲜劲儿明显更吸引小程,把妹妹交给爸爸妈妈后,他就一溜烟地跟新同学去逛校园了。

“我们是47岁的时候要了老二,老大照顾妹妹比我们还上心。”小程的爸爸程先生笑着说。

记者发现,校园送新生的亲友团中,带着二孩全家四口来送大孩上学的情况并不少见。同样是带着二孩来送大孩,来自临沂的张先生告诉记者,老大和老二差了整整16岁,现在有了老二在身边,冲淡了不少送老大来上学的伤感。

行李:

带着半箱面膜来报到

从扛着被褥脸盆上大学,再到如今的手机电脑必不可少,大学新生入学装备的变化也是社会发展变迁的折射。

“我们上学那会,被子褥子茶缸都得带着,现在孩子巴不得啥都不带,到了学校现买。”一位帮孩子拉着行李箱的家长告诉记者,“这里面就带了点衣服和他的日常用品,其他等会儿出去买。”

带的行李虽然少了,可其中却不乏一些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新鲜玩意儿。一位女生告诉记者,她除了带日常用品之外,光面膜就带了半箱子。

“怕军训晒黑啊,补水和防晒都要做好。”这位新生给记者传授“美容经”:“晒黑、晒伤都会让人老得很快。”

此外,在另一位女生的行李箱中,粉饼、眼影、腮红等化妆品购置齐全,光化妆刷就装满了一个小包。这位新生告诉记者,其中很多都是妈妈在暑假陪她买的,希望大学能够“变瘦、变漂亮”。

女生化妆品齐全,男生同样不肯落后,还有男生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军训随身带着防晒霜。

还有一些新生的包或者箱子上贴着自己的“爱豆”,让“爱豆”陪自己开始大学生活。

交友:

男生家长支持孩子脱单

在学校报到处的一面新生留言墙上,“父母对孩子说”和“孩子对父母说”两个板块各有一行留言颇具“笑果”:

“争取今年给张高脱单!”

“妈,你放心,我今年一定领个媳妇儿回去!”

记者在学校发现,有部分小情侣拉着箱子牵着手一起来报到。记者随机询问了20名左右的学生,一半以上都表示“不排斥在学校谈恋爱”,其中男生占多数;还有2位女生表示“已经有了男朋友”。

随后,记者又随机咨询了多位家长,有意思的是,有几位女生的家长表示“不干涉,但是希望跟家里沟通好”;好几位男生的家长则干脆爽快地表示“他谈恋爱会支持”。此外,一位新生告诉记者,他来上大学之前,爸爸就已经明确表示“最好年底就能领回个对象”。

“谈恋爱”这一曾经的大学禁忌,在这群00后眼里仿佛已经变成了大学的一项必修课。

相关新闻

新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

用上“不占座”管理系统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我在图书馆的空座位前,却坐不下。对于大学生活来说,最令人痛苦的就是图书馆的占座问题。尤其是到了考试周,图书馆的座位更是一座难求。

这个学期,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新上“不占座”管理系统,学生来到图书馆,看到空座位,扫描座位上贴的专属二维码,就可以落座安心学习。单次扫码,还可以自由选择学习时长(60分钟/120分钟/180分钟),使用时间内离开座位,系统将为学生自动保护座位15分钟。在座位剩余时长少于30分钟时,系统会进行续约提醒,点击扫码即可续约。

此外,如果发现座位上有书没人的情况,通过微信扫码,就可以判定座位的使用情况,如果该座位无人使用,只是利用书本物品占座,直接点击我要抢座,稍等5分钟就可以直接落座学习。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9月1日起山东将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

9月1日起山东将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

9月1日起山东将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山东海事局和省海洋与渔业厅自9月1日起联合开展防范商渔船碰撞集中行动,...[详细]
鲁网 2018-08-31
为降低海上商渔船碰撞风险 山东海事局给商船船员提建议

为降低海上商渔船碰撞风险 山东海事局给商船船员提建议

为降低海上商渔船碰撞风险。3、避让要早要宽。[详细]
鲁网 2018-08-31
驻烟高校纷纷出台政策 保障受灾学生顺利“开学”

驻烟高校纷纷出台政策 保障受灾学生顺利“开学”

保障受灾学生顺利“开学”驻烟高校新生报到胶东在线8月31日讯受连续台风特别是“温比亚”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山东多地遭受洪涝灾害。“灾情...[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潍坊临朐国有沂山林场获批首批国家森林特色小镇试点

潍坊临朐国有沂山林场获批首批国家森林特色小镇试点。记者从潍坊市林业局获悉,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文公布首批国家森林小镇建设试点名...[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8-31
烟台30岁硕士“回炉”重新上大学 坦言职业规划很重要

烟台30岁硕士“回炉”重新上大学 坦言职业规划很重要

坦言职业规划很重要滨州医学院迎来开学季30岁的王蛟从容淡定胶东在线8月31日讯30日,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迎来2018年3860名新生报到。2014...[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快讯:海参博览会在烟台博览中心开幕

快讯:海参博览会在烟台博览中心开幕

海参博览会在烟台博览中心开幕海参博览会在烟台博览中心开幕胶东在线8月31日讯。据悉,“烟台海参”是烟台渔业产业的支柱,已成为烟台市“...[详细]
胶东在线 2018-08-31
能源热电建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7项服务居民最多跑一次

能源热电建一次办好事项清单 7项服务居民最多跑一次

7项服务居民最多跑一次为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服务工作提速增效,8月30日,记者从青岛能源热电有限公司了解到,为深入便民服务...[详细]
城市信报 2018-08-31
济南东站开始封装站房拱顶,美观大方

济南东站开始封装站房拱顶,美观大方

济南东站开始封装站房拱顶,美观大方。这个巨型站房顶棚完成后,将会以408米长度以及180米的跨度,成为中国跨度最大的大拱结构建筑物之一。[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370多家老字号来济南了,让您一次吃喝玩乐购

370多家老字号来济南了,让您一次吃喝玩乐购

博览会暨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8月31日上午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国2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70余家老字号企业参展,国内120...[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31
淄博消防支队曝光8月份隐患单位 涉及30家单位

淄博消防支队曝光8月份隐患单位 涉及30家单位

淄博消防支队曝光8月份隐患单位。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自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公安消防支队大力整治...[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8-31
“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 打造人才高地

“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 打造人才高地

“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千人计划专家博山行在博山龙泉大厦召开。[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8-08-31
潍坊:消防官兵连续奋战 部分受灾大棚积水基本排净

潍坊:消防官兵连续奋战 部分受灾大棚积水基本排净

消防官兵连续奋战。部分受灾大棚积水基本排净2018年8月31日,山东潍坊,当日是是泰州消防官兵驰援寿光的第五天。[详细]
视觉中国 2018-08-31
行李快递到学校:“00后”大一新生流行空手到

行李快递到学校:“00后”大一新生流行空手到

“00后”大一新生流行空手到上大学不再肩扛手提。第一批00后已经上大学了!随着开学季到来,00后新一代有了属于自己的报到方式:空手到,几...[详细]
武汉晚报 2018-08-3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