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余万观众、超2.5亿流量 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闭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02 19:2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日讯 4月2日,“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在济南市美术馆举办闭幕式活动,圆满落下帷幕。

闭幕式现场公布了“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最受关注的20件作品名单,与现场嘉宾一起重温了本届展览的精品力作和当代艺术的独特魅力。

本届双年展得到了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志愿者以及众多优秀企业的参与和支持。现场,为优秀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为两家特别贡献单位——山东威赛尼科技有限公司、山东玲珑轮胎股份有限公司颁发了奖牌;为山东美术馆、济南市美术馆(济南画院)授予了“优秀组织单位”奖牌。

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在致辞中表示,以国际视野、中国气质为宗旨理念,集当代性、世界性、专业学术性和观众观赏体验性为一体的第二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立足于中华文化的根基,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发挥特有的资源优势,为中国双年展提供了又一次成功且具启示意义的实践案例。

冯远重点强调了本届双年展的重要特色之一是科技赋能艺术,艺术关乎人、关乎人学,艺术家作用于人,科技与艺术的联手将不断强化艺术打动人心、服务大众、提升文化生活品质和城市文化品牌的功能。

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共生世界”为主题,是首届“和动力”主题的延续和拓展。展览立足本土,放眼世界,植根于齐鲁文化、中华文化的深厚沃土,通过多维艺术形态的再认识、再阐释,倡导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相互借鉴、相互融通的共生性,尊同敬异、兼容并蓄、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文化包容性,将艺术创造力和中华文化价值融合起来,把中华美学精神和当代审美追求结合起来,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国际性。

展览汇聚了来自全球22个国家和地区221名艺术家的272件当代艺术精品,“当代与传统”“人与自然”“地域与世界”“现实与虚拟”“科技与艺术”以及结合济南2022年“东亚文化之都”特别策划的“异彩与同源”版块,六大版块,精彩纷呈,融合共生。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双年展的最大亮点是科技与艺术的结合,大量使用虚拟仿真、AR、VR、人机交互、3D打印、影像互动等科技应用的作品,推动了艺术与科技的跨界融合,实现了作品的多元形态表达,极大地增强了观众的沉浸式观展体验。《神话》《19赫兹》《飞越黄河》《未被证伪》等众多互动性、参与性强的作品,迅速走红各大网络平台,成为济南的网红打卡地。同时,《金声玉振》《鹊华十二时》等大量蕴含山东元素、济南元素的作品推动济南国际双年展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包容的胸怀、更加丰富的形式与国际前沿当代艺术有机结合,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共生世界——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自2023年1月7日开展以来,以其盛大的展览规模、多元的作品形态、创新的展览形式、丰富的活动策划,引发省内外观众持续观展热潮。85天展期里,线下观众超过60万人次,还有众多外地游客、国际友人纷纷来打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山东新闻联播等权威媒体多次关注报道,线上网络点击量突破2.5亿人次,被誉为美术界的“现象级”展览,成为极具全国影响力的双年展品牌。

展览期间,举办的“全球化、多样化世界文化语境中的中国双年展——作为个案的2022济南国际双年展”学术研讨会、“大家来谈双年展”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论坛、沙龙等活动,邀请了国内知名学者以及西班牙、韩国等国际策展人、艺术家积极参与,再一次见证了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国际视野、开放胸怀。

一场盛会点亮一座城。济南国际双年展不仅反映了当代艺术的前沿探索与最新面貌,还肩负起建构城市文化记忆、构筑城市艺术精神、传播城市文化的使命。本届双年展通过融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力文旅品牌打造,有效提振了济南乃至山东的文化旅游消费,为推动山东、济南的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怡 刘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山东慢病患者保驾护航——山东络病年会在济南举行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山东慢病患者保驾护航——山东络病年会在济南举行

4月1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山东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协办的“山东中医药学会络病专业委员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