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师”算命能“消灾”?假的!济南刑警抓获7人诈骗团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4 19:02: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4日讯 近日,济南刑警抓获一7人诈骗团伙,涉案100余起价值13万余元。

今年春节后,全市各大医院周边的迷信诈骗警情逐渐增多,在监测到警情变化后,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民警立即对这一情况进行了重点关注。

团伙7人并不集中居住在某个地方,每天早上四五点钟便从城市的不同角落赶到某个医院周边,往往在诈骗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如果时间充裕甚至会奔赴下一家医院周边继续作案。作案地点也不局限于某个区域内的几家医院,而是覆盖到槐荫区、历下区、天桥区内的多家医院,每天都不相同,为了应对有时长达数十公里逃跑长度,团伙甚至不使用常见的电动车,而是选择燃油助力车以增加续航距离。

在诈骗得手后,团伙几人就地解散,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分赃,赃款得手后也不回暂居地,而是在全市各景区、商场游玩。如此“散装”的作案团伙给警方的侦查带来极大难度。既然无法确定团伙的下一处作案地点在哪里,不如就对受害人样本进行分析,从而进一步确定该团伙的行动特点。在对受害人的情况进行收集处理的时候,民警发现很多时候虽然调取的监控录像中清晰记录了受害人被骗的过程,但被骗后受害人却并没有选择报警,等民警主动联系到受害人时,发现受害人要么此时早已离开济南,要么是因为怕引起家庭矛盾不选择报警。

从济南到潍坊 民警精准预判逃跑路线

专案组民警调整了取证侧重点,不再以报警记录为准,而是通过视频监控的方式逐一落实发案情况,很快,民警便梳理出从今年1月以来全市100余起迷信诈骗的基本事实,也由此确定了以唐某为首的7人团伙基本特征。

济南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与济南历下分局成立联合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抓捕方案,收网的日期被定在3月3日。然而,就在民警准备对这几人进行抓捕时,却发现这伙人在2日就分头骑着助力车离开了济南,一路向东近200公里去了潍坊青州市。民警迅速改变方案,3月3日凌晨驱车出发赶往青州。抵达青州后,民警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迅速确定了几人的落脚点,并根据现场情况再次制定抓捕方案,准备等晚上团伙所有人员都回到旅馆后统一实施抓捕,确保不落一人。

然而就在中午时分,坏消息再次传来,记录显示这7人已经退房,并且分头骑助力车离开青州,继续向东往昌乐方向奔去。难道团伙的下一个落脚点会是昌乐?民警根据对几人的作案规律分析,判断几人既然只在医院周边从事诈骗活动,必然会选择医疗资源比较多的作案地点,而青州、昌乐都不符合这一条件,所以团伙的下一个落脚地必然是昌乐再往东的潍坊市区!来不及等团伙几人彻底落脚,民警便再次驱车出发赶往潍坊,团伙的行踪印证了民警的猜测。3月3日下午,7名嫌疑人在潍坊市潍城区某旅馆办理了入住手续。专案组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了该旅馆,将正在准备分头出门吃晚饭的团伙7人全部抓获,当场将未来得及分赃的赃款和作案工具全部扣押。

从望风到收钱 诈骗过程详细披露

因为抓获该团伙的地点并非诈骗现场,所以面对民警的讯问,以唐某为首的7人一开始还心存侥幸心理,拒不承认违法犯罪的事实,但当民警拿出几人的作案工具、作案现场的视频监控、受害人的报案材料等证据后,几人的心理防线逐渐瓦解,他们交代了全部犯罪经过。

根据嫌疑人供述,他们的作案时间一般在早6时至中午12时,作案地点基本都在济南各大医院周边,一个医院周边作案多起或者单起案件价值较大时,会换另一个医院继续作案。作案时骑燃油助力车,机动性强。作案时,一名嫌疑人坐地冒充聋哑“大师”,一名嫌疑人冒充翻译,一名嫌疑人在外围“望风”,其他嫌疑人围在一起当托,当托的嫌疑人轮流冒充算命人员,让“大师”算命,算完后有给现金、“大师”表示不要钱的动作,以此吸引行人。

一旦真正的受害人被迷惑坐下算命,嫌疑人利用道具骗其有灾难,道具为连接铃铛的木棍,木棍能担在手指不掉落表示平安,不能则表示“有灾”,实际上该道具利用的是最简单的杠杆原理,铃铛与木棍通过铁丝连接,嫌疑人自行控制铃铛的前后位置,实现道具整体重心的变换,可以轻易控制道具是否担在手指上。

受害人相信后,嫌疑人让其买“平安符”、“开光吊坠”来“消灾”,付款多为微信收款码,收款单笔数额多为660、990等,并以九九归一、六六六保平安等话术迷惑受害人,有的多次转款,单起案件价值最大的达到2900余元,而所谓的“平安符”是嫌疑人自己画的,“开光吊坠”竟然是塑料制品。

受害人转款后,嫌疑人让其向前走,不能回头,价值较大的案件嫌疑人观察受害人走远后,立即逃离现场,即使受害人发觉上当,也难以返回找到嫌疑人的踪迹。在被问及为何选择在医院周边作案时,嫌疑人表示医院周边往往都是病人的家属,很容易就会相信他们所谓“有灾”的话术,从而能更好地行骗。目前,该团伙7人已全部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过程中。

闪电新闻记者在此提醒,近年来封建迷信诈骗案件仍时有发生,其中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受害者比较多,因为警惕性不高、迷信心理重、为家人担心等因素,很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骗子们以“消灾免祸”为幌子诈骗钱财,虽然这些骗术并不高明,但还是不断有人上当。这些人兜售的所谓“绝技”“奇方妙术”其实都是骗钱的陷阱,大家一定要破除封建迷信思想,崇尚科学,切勿相信“天降灾祸”“做法祛病消灾”等迷信之说。

闪电新闻记者 丛润祺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