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移动打造省内首个广角MetaAAU商用示范区,推进乡村精品网络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23 23:00:03

近日,山东移动携手华为完成全国首批、省内首个广角MetaAAU的连片商用试点,成功打造乡农场景低成本、高能效的5G网络示范区,满足了乡村地区场景多样化,部署差异化的覆盖要求,为乡村注入蓬勃发展的数字力量。

近年来,山东不断探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农业强省建设上蹚路子、作示范,迈出了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上的新步伐。山东移动助力打造的省内首个广角MetaAAU商用示范区,实现了4G、5G设备一体化同覆盖的极简网络,在降低建网成本的同时,大幅增强网络覆盖能力,提升用户体验。

乡村场景具有地域广阔、居住分散的特点,站间距相比城市更大,对站点覆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该新型网络覆盖方案主要面对乡镇农村场景,本次部署选取淄博市桓台县果里镇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测试验证,通过超大规模广角天线阵列和全新超广角偶极子振子,支持超广角扫描,相比前期传统的5G(8TR)覆盖方案,该方案可仅使用2个基站扇区,即可达到传统方案3个5G扇区的覆盖效果。

网络体验改善:单基站覆盖信号强度增加4-4.5dB,覆盖区域内平均用户体验速率提升30%以上,边缘速率提升50%以上。

流量和用户数提升:方案覆盖的3公里区域内,较之前的传统方案,5G单站日均流量提升33GB,用户数增长15%,有效激发覆盖区域内的网络流量。

大幅成本节约:方案可最大化利旧设备,有效节省单站点5G基带板卡和铁塔天面资源,使站点能耗降低35%,预计每站每年可节电5000度以上。

山东移动作为新基建的主力军,将持续聚焦技术创新,打造性能领先、极简绿色、低成本的高质量数字乡村精品网络,为“互联网+”背景下的乡村建设创造良好的网络基础,带来更加优质的网络体验,赋能“数字乡村”高质量发展


闪电新闻记者 张蓓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