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理响笔记|王立胜: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0-29 22:09:10

编者按: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响中国》联合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特别推出《理响笔记--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邀请国内知名理论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解读阐释。

本期《理响笔记》邀请到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党委书记王立胜,他分享的题目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障。全面认识和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在开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领导作用,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所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精神,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就是二十大报告的第三部分,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系统总结。下面,我就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关系做一个简单的梳理。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当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是最高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从其本质属性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不同于西方的资本主义现代化,也不同于苏联曾经进行过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将现代化建设的任务融入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确保了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立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建设现代化的崭新理论,实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现代化生动实践的有机结合。

近代中国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社会主义同现代化的结合成为现实,并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沿着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前进。可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本质要求和兑现。

二、战略目标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实路径。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掠夺扩张的现代化老路,从一开始就着眼于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既反映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也真正体现了中国人民走向共同富裕、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

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中国共产党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绝不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的教条和“本本”,而是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理论与实践的有机互动中,探索现代化建设新道路,从而拓展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精神传统主导下的工业文明形态,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相比于物质财富无限扩张的资本追逐,力图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和人类进步事业统一到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中,为构建共同繁荣的现代化世界途径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也为世界展现了中华民族在追求现代化之路上所体现的多元融合的文明特征。

三、战略规划的领导优势

中国共产党对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始终有着目光长远的战略规划。1954年9月,毛泽东在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词中就提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1959年底,毛泽东首次较完整地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思想,要建设社会主义,原来要求是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在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问题上,周恩来在1964年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两步走”的战略规划,邓小平在1984年会见参加中外经济合作问题讨论会的全体中外代表时,提出了新的“两步走”的战略规划。

1987年党的十三大提出了“三步走”的战略规划,来实现中国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目标。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对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后的30年再次进行战略谋划,提出了两个15年的战略规划,并根据中国发展实际,将中国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提前到2035年,而且21世纪中叶时,中国的发展目标确定为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此谋划的基础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中国共产党70多年的执政历程可以看出,中国共产党对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思考,从来都是目光长远,时间跨度以十数年、数十年甚至上百年为单位。在长远战略目标和具体战略规划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呈现出了接续激昂的奋斗历程。可见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优势所在。

四、社会动员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这样一个具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必然要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没有一个具有高度觉悟性、纪律性和自我牺牲精神的党员组成的、能够真正代表、动员和组织人民群众的党对各方面进行统一领导,是不可能成功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始终代表着中国社会发展的正确方向,能够为国家现代化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保证其得到贯彻和执行。为实现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不断拓展人民的力量而缩小敌人的范畴,以动员最大范围的力量参与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在应对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的时候,中国共产党展现出极其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最大限度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妥善解决了中国社会发展的各项难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了力量,铺平了道路。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所在,是最大限度凝聚奋进力量的根本保障。在中国,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别的政治力量不可能组织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军事和文化建设,不可能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与西方社会那种分权制衡的政治形成鲜明的对比。

五、社会整合的领导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长期以来因占据现代化发展早期红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控制现代化的话语权,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甚至过度自信地认为现代化只能在西方文化土壤中发生,但是随着西方现代化道路的延伸,不和谐的噪音不断扩大,人与人之间淳朴的温情关系,在市场机制的过度发展中变成了冰冷的金钱关系,拜金主义、金钱至上,成为西方社会的基本特征。虽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也是在近代工业化的物质基础上生长起来的,但是它的根本诉求却与西方资本主义所主导的现代化的旧道路截然不同,中国追求的是全面协调、共同富裕、和平发展的现代化。

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不断提高社会整合与价值整合能力,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的战斗堡垒,推动党的组织向农村、城市社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社会组织、互联网等传统和新兴领域延伸,实现党的组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市的全覆盖,构建起党的组织,社会其他组织,群众个体的社会结构形态,增强了中国共产党与社会个体的联系。

同时,我们党也注重加强对社会个体的价值引领。所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将14亿多中国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当中来。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实践和新时代1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大优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只有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党长期执政的能力水平,才能为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的政治保障。

闪电新闻记者 王清宇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