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房屋市政工程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2 21:50: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2日讯 8月10日,济南市章丘区济南东部供应链物流港(一期)项目施工现场发生1起高处坠落类型事故,造成1人死亡。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房屋建筑工程发生的7起安全事故全部为高处坠落。为有效防范遏制高处坠落事故,今天,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决定在全省房屋市政工程施工领域开展预防高处坠落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整治范围包括全省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重点整治:不按规定编制、审查高处作业专项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的;施工现场及作业面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安全防护设施、用品用具未经检查验收或不齐全、不严密、不可靠的;未对高处作业人员进行教育培训、定期体检和班前交底的;建设单位、施工单位项目负责人以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监理人员不到岗、不履职、不尽责的;安全检查频次不足、记录缺失,发现隐患问题不纠正、不整改,或者整改不交圈、不彻底,未追究责任,屡改屡犯的;未开展施工安全标准化考评,未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未落实质量安全手册制度的。

通知称,高处作业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具备基本的安全辨识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能够正确佩戴和规范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现场安全防护设施必须严密可靠,不得擅自拆除、移动。安全防护用品必须由总承包单位统一采购并实施进场验收、见证送检制度。

通知还明确了项目管理措施,对施工现场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施工企业每月、项目部每周、安全员每天、班组长每班检查核实一次,自检情况纳入晨会和交底内容,并详细记入项目考评资料和施工日志。工程监理单位把预防高处坠落作为每天监理巡视的必检事项,发现存在高坠事故隐患的,要求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情况严重的责令停工整改,施工单位拒不整改或者不停止施工的,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通知要求,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凡是发现施工现场设施防护不到位、器具佩戴不规范的,严格依法顶格处罚,计入不良信息推送信用平台;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工整改;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鲁藏携手 共同抗疫 | 山东省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

鲁藏携手 共同抗疫 | 山东省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8月20日上午,山东援藏医疗队正式接管日喀则市第一方舱医院,目前,该方舱医院共分11个病区,在院病人1074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