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丨防范金融诈骗 ​“三不一要”需牢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0 18:34: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0日讯  8月20日上午,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数字金融知识科普活动在济南市大明湖超然楼东广场举办。本次活动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委网信办、省科协联合主办,是山东省2022年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的专题活动之一,也是2022年山东省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顺应数字时代发展要求,普及数字金融知识,全方位提升群众数字素养与技能。

“金融数字素养与技能让生活更美好”“反诈拒赌 安全支付 支付便民 守护老幼”“着力斩断涉诈涉堵‘资金链’,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在济南著名景观建筑超然楼前,一个个数字金融知识科普的标语和横幅映入眼帘,不少群众市民被宣传展板上的内容吸引驻足,并时不时地向展区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活动现场,相关宣传人员耐心地为群众答疑解惑,“手把手”地帮助市民接触、了解、使用数字金融新产品,为用户的数字支付提供便利、保驾护航。据统计,本次活动共有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工商银行等18家驻济银行、支付机构及山东省支付清算协会设置宣传展位,宣传内容涉及移动支付、老年人支付服务便利化、反诈拒赌等数字金融知识,累计覆盖1800余人次。

活动现场,齐鲁银行工作人员向闪电新闻记者介绍了如何应对生活中的诈骗问题,提到要把握住“三不一要”法:

不轻信: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管不法分子使用什么花言巧语,都不要轻易相信,要及时挂掉电话,不回复手机短信,不给不法分子进一步布设圈套的机会。

不透露:巩固自己的心理防线,不要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短信的诱惑。无论什么情况,都不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存款、银行卡等情况。

不转账:学习了解银行卡常识,保证自己银行卡内资金安全,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最后,万一上当受骗了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了,要及时报案,以便公安机关开展侦查破案,挽回损失。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