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王丽丽: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1 16:1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见面会,邀请齐鲁政法英模代表,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王丽丽是淄博市博山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在司法所工作的9年时间里,她主导化解矛盾纠纷790多起,促进了辖区的平安和谐;组织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630多场次,覆盖群众近7万人;王丽丽统筹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2000多人次,为群众解决了一大批法律难题。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虽然辛苦,但却是法治的基石,是党和政府与群众的法治连心桥。她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齐鲁政法英模”;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

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的对象,都是受过刑事处罚的特殊人群,作为司法行政工作者来说,王丽丽既要做好教育管理和心理疏导,也要实实在在的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更快、更好地回归、融入到社会之中。

聊到她是如何做好这项工作时,王丽丽说:“有一年夏天,22岁的小于从监狱假释后,来到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由于进过监狱,小于找工作时受到了很多冷眼歧视,一时间,他想不开了,我去家访的时候小于心灰意冷地跟我说:‘他们全都看不起我,我这辈子算是完了,死了算了。’说完拿起桌子上的水果刀就往胳膊上比划。”王丽丽见状一把夺下刀扔在地上:“你才20出头,以后好好做人、踏实干活,肯定能活出个样子来!你找工作的事,先包在我身上!”从那天开始,小于的工作就成了她的挂心事,一有时间王丽丽就跑企业、跑单位,找东家、找西家,经过一个多月的打听和奔波,终于为小于找了一份操作车床的工作。上班前,他特意找到王丽丽说:“王所长,是你给了我新的希望,以后我一定好好干活、好好做人!”两年后,他成了企业里响当当的技术能手。

9年多来,她的付出和心血没有白费,181名社区矫正对象、293名安置帮教人员,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都顺利重新回归了社会。对此,王丽丽表示:“我是一名平凡的政法干警,干的都是职责所在的工作,这份沉甸甸的荣誉我一定倍加珍惜,下一步我将认真履职,勇担使命,切实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省党代会要求,扎实做好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等工作,在服务群众、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群众法治获得感上做先锋、做表率,以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法治的温度!”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数据民生答卷”等你检阅 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启动

“大数据民生答卷”等你检阅 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方案”、 “爱山东3.0版本”“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百城牵手万项’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