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李丹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1 16:14: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见面会,邀请齐鲁政法英模代表,讲述他们的先进事迹以及背后的感人故事。

李丹娜是滨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一检察部主任,她也是最高人民检察院个人一等功获得者。李丹娜所在的部门主要负责故意杀人、故意伤害、抢劫等刑事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和诉讼监督等工作。从检18年来,她先后办理各类重大疑难案件500多件,有力打击了犯罪。

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李丹娜主动加强与公安、法院协调配合,带领办案团队先后指导、办理各类涉黑涉恶案件,审查批捕黑恶势力犯罪嫌疑人390人,提起公诉491人,保障了社会的安定和人民的安宁。她所在的部门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她本人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六次被荣记二等功、三等功,先后获得“齐鲁政法英模”“山东省十佳公诉人”等称号。

当记者问到,在工作中有没有感动的瞬间,李丹娜回忆道:“说到感动的瞬间,我现在脑海浮现的就是一位70多岁大爷的身影。这位大爷是一位被害人的父亲,当时他参加了案件的庭审。在开庭过程中,被告人为了减轻自己的责任,编造了多个被害人过错的情节,一次次引发了老人的情绪失控。在法庭讯问阶段,针对被告人的辩解,我一连串地发问让他无法自圆其说,随后向法庭全面展示了案件证据,客观还原了案件事实。在庭审结束后,这位大爷突然站起身,向我深深鞠了一躬,说了句:‘大姐!谢谢你!’ ,这声跨越年龄的‘大姐’,是这位淳朴的老人所能想到的、最能表达他的感谢的一个称呼,当时他满头白发、眼含热泪的样子对我的触动特别深。”

当然法律的温情并不是只给予一方,李丹娜说:“我们鼓励并保障真诚认罪、悔罪的犯罪嫌疑人认罪伏法,努力化解当事人双方的矛盾对立。记得办理的一起故意杀人案,我偶然听说案发后被害人的孩子将满腔的怒气都发泄到被告人的孩子身上,多次的堵截、打骂让两个孩子一个不敢上学,一个无心学习。十几岁的孩子不上学可怎么行?为此,我多次来到被害人妻子的家中,反复劝说她不能迁罪于无辜,更不能让她的孩子成为违法者。几次的接触她最终被说服表示一定要管束好孩子,不再让下一代互相伤害。检察办案必须将天理、国法和人情融为一体,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追求。”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大数据民生答卷”等你检阅 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启动

“大数据民生答卷”等你检阅 山东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启动

启动仪式现场进行了“2022年数字强省宣传月方案”、 “爱山东3.0版本”“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应用场景” “数字经济‘百城牵手万项’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